高德为城市拥堵开出“药方” 3年内让拥堵下降10~20%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25/17:55
  • 6a6555f69e94ba3a8d366ab5400fe0f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高德地图在京举办“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宣布要为中国“堵城”量身定制“高德方案”,重点落地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目标是未来3年每天服务6亿人出行,为社会节约2亿小时,让合作城市的拥堵下降10%20%

    众所周知,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不仅在中国,全球其他城市也面临相同困境。阿里合伙人、高德总裁刘振飞指出,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供需不匹配、路网利用不均衡、公共交通分担率低。

    其中,车多路少的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调和,提高现有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和公共交通调度的合理性,成为有效解决现有交通问题的方式。因此,高德与阿里云联手打造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这一创新型解决方案,希望重塑人车路的关系,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解决之道。

    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具备三大能力:全局感知(能够实时运算人所不能处理的超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人工智能(能够洞悉人所没有发现的复杂隐藏规律),全局协同(能够制定超越人类决策局限性的全局最优策略)。他透露,基于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的技术和应用能力,高德正在为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的交通治理量身定制“高德方案”。

    607e4e8c5ea91768f70c277e023a34ad.jpg

    中型城市方面,中山最大的交通问题是路口容易拥堵,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高德对中山市区全部143个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了智慧化管理:当路口某个方向车流量变大时,大脑在全局视角下经过计算,将这个方向的绿灯通过时间延长,并缩短其他几个方向的绿灯时间。等这个方向的车辆变少时,大脑会自动重新规划,始终保证红绿灯时间与车流量的合理匹配。

    大型城市方面,杭州主要的交通问题是快速路容易堵,拥堵里程占比为7.4%,加上杭州中心城区由于功能集中,也容易拥堵,一旦出现紧急事件,交通疏导将成为一个难题。因此,杭州交警与高德联手打造了“一路护航”,即将在高德上线。这个应用最大的亮点是,能让120119110等特种车辆出现紧急情况时在高德App端一键启动“一路护航”模式,为市民开辟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超大型城市方面,北上广的拥堵里程占比分别为11.8%7.6%9%,为了解决超大型城市的复杂交通问题,高德与阿里云联手推出了“全局感知+路权分配+智慧诱导”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其中,智慧诱导的动态分流能力对于缓解干线交通压力非常有效,为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保驾护航”。

    上合青岛峰会期间,高德与交警合作,对过往青岛的车辆发布“交警推荐”路线,帮助司机避开限流区域。数据显示,与63号(峰会前)相比,610号(峰会中)下午两点,沈海高速青岛段拥堵延时指数下降16%,车速提升19%,表现可圈可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高德方案”在越来越多的大型城市、中型城市、超大型城市落地,困扰城市治理的交通拥堵难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享受到远离拥堵、一路通行的畅快出现体验。正如刘振飞所言,高德推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天下没有拥堵的城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