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月成为云计算领域卓越表现者 这匹黑马黑在哪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7-20/18:14
  •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云计算市场正进入决定胜负时刻。

    这一点,从日前Forrester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评测》研究报告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领导者象限,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无一不是背景深厚的大玩家,有人是出场就是满级,有人是开挂玩家,也有人是人民币玩家,总之没一个好惹的。

    不过,在该报告的“卓越表现者”象限,这几个玩家所组成的梯队也颇为有趣。京东云、百度云和金山云无疑都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在新兴的云计算企业中,只有一个青云跻身这一象限。由此可见,云计算领域越来越成为巨头们的游乐场。

    尽管如此,京东云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多少还是显得有些意外,要知道,与百度云和金山云早早就布局云计算市场不同,京东云多少有些后知后觉,可即便如此,京东云还是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内就迅速跻身“卓越表现者”,这样的速度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

    外因+内因  三大因素成就京东云黑马特质

    时势造就英雄 英雄亦造就时事。在云计算领域亦是如此。从大型机时代到PC时代,科技领域的发展经历了从集中到分散的转换;随着PC时代的深入发展,资源的分散致使数据的流转效率持续下降、数据鸿沟也不断扩大,以云计算的方式对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等进行集中式处理逐渐成为大势所趋。

    正是在这一大势下,云计算领域得到了蓬勃发展,并造就了一大批新兴的云计算企业,这些企业也接替众多传统科技巨头,成为这个新时代的宠儿;同时,这些云计算企业又在通过不断的创新,推动着云计算的发展和进步。京东云无疑也是这个大时代下的弄潮儿。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

    因此,在笔者看来,2016年京东云还只是被看作是云计算市场的“挑战者”,能够在18个月内成长为“卓越表现者”,主要得益于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京东云的发展赶上了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两年,在过去18个月里,在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云计算开始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企业已经不再将云计算看作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其次,京东云与京东集团近两年的持续高强度投入密不可分。要知道,早在2017年初,刘强东就强调京东未来12年只有三样东西——技术技术技术,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的技术输出窗口无疑是核心所在;

    第三,京东云自身在战略布局上目标清晰,且行动迅速。不管是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还是应用生态和服务体系的打造,抑或是未来战略的制订和规划布局,京东云的布局都显现出“卓越表现者”的气质。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则认为,京东云作为一个后发者,主要有三点优势:1、十年前,大家对云计算不了解,但经过十年来的充分宣贯,现在大家对于云计算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2、京东云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参照那些领先的云计算厂商,在对短的时间内找到最佳路径,避开了很多的坑;3、早期,很多云计算厂商所提供的云服务良莠不齐,用户和合作伙伴都很忐忑,而京东云给了用户和合作伙伴更好的选择。

    产品技术持续迭代  每一次升级都竭尽全力

    在云计算这样一个智力密集型领域,尽管各大云计算厂商都在比增长率、甚至比营收,但事实上,最终决定云计算厂商成就的依然是底层的产品技术创新。或者说,只有那些专注于产品技术创新的云计算厂商,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笑到最后。

    就如同业内一直高山仰止的亚马逊AWS一般,它之所以能够在云计算领域“封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AWS一直是云计算市场技术的引领者,其他云计算厂商在进行未来布局时多少都会参照一下领头羊在做什么。

    出身微软的申元庆作为京东云的掌门人,显然深知产品和技术才是云计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他2017年09月就任京东云事业部总裁以来,京东云的技术团队就不断壮大,每一次的迭代升级更是火力全开、全力以赴。正因为如此,京东云才能够以火箭速度在云计算领域快速崛起。

    据了解,从2016年商用至今,京东云在产品及服务方面投入巨大,目前已经先后完成了4次大规模技术版本迭代升级,这4个技术版本的相继完成,保障产品线日臻完备,接近并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以刚刚升级完备的京东云V4.0版本为例,这一版本在以下几个层面都有了新的内涵:

    首先是计算及存储的稳定可靠。云计算作为一种资源高度集中部署的新方式,对可靠性、可用性等要求极高;因此,京东云对于如何打造业界领先的可用组、可用区、可用域三层高可用服务极为重视。目前,京东云除了满足用户对云主机与数据库等核心服务的高可用的需求,同时可以利用主机镜像跨区复制、数据库跨地域备份同步服务、云存储跨地域同步服务、云硬盘跨区复制功能帮助用户低成本地搭建异地灾备服务。

    其次是企业级服务功能的加强。云计算的应用对象大多是企业用户,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他们对云计算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为此,京东云在新版本里通过上线主子账号、资源标签来满足企业不同部门对云端资源管理的需求,MFA(多因子认证)提供敏感操作的安全性,资源按秒计费有效减少企业支出,专有云接入功能让用户可以方便地搭建混合云服务、提供Open API及各语言SDK,便于企业进行定制化开发。

    除此之外,京东云在新版本中也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丰富度,比如上线了弹性伸缩、云硬盘支持系统、云数据库TiDB、云数据库 Percona、GPU 主机、二代云主机、主机新规格分组、弹性网卡、自建BGP等功能与产品。同时,还进行了企业云服务安全加固,上线了IP高防、态势感知、WAF、云监控等云安全产品。在新技术的服务上,从容器到微服务,从人工智能到区块链,京东云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申元庆透露,截至6月30日,京东云已经上线了108项服务,未来这一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接下来的每个月将平均有10项服务推出。

    打造应用新生态  目标瞄准全行业+全区域

    对于云计算企业而言,技术、产品和服务是企业赖以对外进行能力输出的基础;可一旦进入到落地应用阶段,云计算所考验的就不只是企业的基础能力,而是交付能力。

    目前,云计算企业面临的一个很大难题就是,不同行业的企业对于云计算的需求都不尽相同,对此,许多云计算企业都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帮助企业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和开发。这样一来,云计算自身的强复制性、广泛的覆盖性等优势将荡然无存。

    如何才能既满足各行各业对云计算的个性化应用,又能够降低云计算企业的成本呢?打造基础的技术平台,为不同行业输出基础的技术平台和能力,而落地的部分交给不同行业内的核心合作伙伴去完成,这样的产业链分工无疑是当下云计算行业发展的主流。

    京东云同样也采取了这样的方式,不同的是,京东云在电商、物流、金融等领域本身就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京东集团在电商、物流、金融等领域的布局。不过,京东云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实现全行业与全区域的覆盖才是成为一家世界级云服务提供商的必由之路。

    因此,在过去18个月,京东云不仅已经吸纳了超过33万注册用户,客户更是涵盖制造、能源、电商、物流、金融、互联网、医疗、教育、传媒等全行业;同时,京东云也已经积累了2500多家企业级合作伙伴,并为中海油、SOHO中国等典型企业提供了云计算服务。

    据申元庆透露,未来的几个月中,京东云将通过自有发展、与行业合作伙伴协同等方式,加速在教育、医疗、制造等领域的布局。除此之外,京东云还将把政务云作为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

    众所周知,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电子政务的发展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各地都在紧罗密布地推动政务云的建设。为此,围绕“善政、兴业、惠民”的公务用户服务理念,京东云已经与西安、宿迁、滨州、湘潭、肇庆等10多个城市、县域建立了紧密的公共事务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

    申元庆表示,京东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数百个大型仓,并已经做到了在全国三线以下城市的广泛覆盖,每个仓不仅是一个物流的集散中心,更是京东云推进各地政务云、智能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依托。接下来,京东云也将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探讨与更多城市的合作,为各地的政务云建设提供助力,进而促进他们的公务服务转型和智能城市建设。

    用户需求一网打尽  京东云打造“三全服务”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的今天,用户对于云计算厂商的要求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某一项服务,比如SDN、容器、云存储等,而是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全方位的云计算平台,让企业的业务在这一平台上顺畅运转。

    京东云显然意识到了这一趋势,在依托京东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等多方面的长期业务实践和技术沉淀的基础上,京东云正在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栈式(Full Stack),全频段(Full Spectrum),全场景(Full Service)的全方位云计算服务。

    所谓全栈式,就是要囊括IaaS、PaaS、SaaS等诸多层面的服务,而不是只提供其中一部分的服务;所谓全频段,则是包括IDC业务、云计算业务,再到综合业务;所谓全场景服务,就是不止要为客户提供公有云服务,还要有私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等。

    如此全方位的服务,无疑将会给京东云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对此,申元庆表示,京东云将在以下六个层面持续发力:1、不断提升平台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稳定和安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在不妨碍高可用、高可靠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产品的丰富度,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服务;3、京东云在通过自研团队打造丰富服务的同时,也将持续进行生态系统的建设,并引入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4、持续提升客户数、客户类别和客户满意度,打造精准、完善的金牌服务;5、积极参与更多第三方测评,利用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检验京东云的成果;6、持续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是京东云不惜一切要做到的事情。

    如果说2018年京东云的目标是持续完善产品、技术和服务,那么2019年则被申元庆定为是迈向国际化的一年,2020年,京东云的目标则是真正进入云计算市场的第一梯队。据了解,京东云的收入在2017年已经实现了8倍增长,2018年的目标则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增长8倍,这恐怕也是京东云在2020年进入行业第一梯队的信心所在。

    结束语:应该说,京东云作为中国云计算行业的新锐,能够获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卓越表现者”,已经算得上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站在一个新起点上的京东云,若想真正成为中国云计算行业的领导者,依然要发力更多新技术领域,并覆盖更多行业,为中国云计算用户带来可托付的一流云计算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