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购”出事该谁担责?

  • 来源: 厂商投稿   2018-07-15/15:47
  • 亥凝

    联璧金融爆雷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蔓延,部分斐讯“0元购”用户前往电商平台京东总部维权,引发舆论关注。

    斐讯与联璧金融的合作模式是,用户购买斐讯旗下路由器等硬件产品,获得所谓“K码”,然后凭借“K码”在联璧金融的兑换区进行兑换,最终联璧金融会以分期返现的形式,将用户购买斐讯产品的费用全额返还,即“0元购”。由于用户购买路由器是通过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于是不少“投资”失败的“消费者”将矛头对准京东,找到京东讨说法。

    京东该不该承担责任?坦率地说,京东只有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的义务,因为京东只是一个销售平台,销售的是路由器。如果京东销售的路由器有质量问题或者售后服务问题,京东自然难辞其咎,目前来看,路由器产品及服务本身没有问题,京东对此销售行为不应承担责任。

    再说,京东既不是“0元购”活动的组织者,也没有直接收取投资者的钱。也就是说,京东既不是直接责任人也不是直接受益者,没有理由承担投资者的损失。而且,斐讯方面也已经明确通告:K码礼包激活兑换与京东、苏宁、国美等三方销售平台及终端销售商无关。

    这一事件的责任方其实很清楚,就是斐讯与联璧金融。前者推出“0元购”活动把消费者导入联璧金融理财APP上变成投资者,后者提供高利率理财产品导致无法兑付。当然,由于“0元购”是双方合作推出的活动,谁也逃避不了责任,相对而言,联璧金融的责任更大。

    少数投资者之所以选择到京东维权,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认为京东电商平台作为硬件产品交易平台,起到了宣传展示的作用。二是,联璧金融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无法赔付造成的损失,于是投资者就把气撒在了京东的身上。不过,这种“撒气”行为多半不会有实际的效果。

    近些年,很多平台上出现过“0元购”,并不是每一种“0元购”活动都是陷阱。何况,法律也没有禁止“0元购”,所以,京东平台上宣传展示“0元购”并不违法。但由于这一起事件,京东意识到“0元购”有风险,已经严禁品牌商在平台开展任何形式0元购的宣传和推广。

    从另一个角度说,此事之过错似乎也不完全在“0元购”。首先,联璧金融提供收益率高达10%以上的理财产品,诱导投资者购买却无法兑付,理应承担主要责任。其次,斐讯的“0元购”活动起了“帮凶”作用,应承担连带责任。其三,投资者值得同情,但缺乏风险意识,也要为损失承担责任。再者,网络理财产品问题频出,说明有关职能部门也未尽到依法严格监管的责任。

    关于网络理财产品投资风险,这几年舆论通过各种案例已经提醒过无数次。上个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也指出,“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率有风险,显然不会掉入理财陷阱。

    当然,此次联璧金融“爆雷”事件也给所有电商平台提了一个醒:其一,“0元购”有一定风险,应该彻底杜绝,以防止其隐藏某些陷阱。其二,对平台商家的促销活动要强化审查管理,以规范商家促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利益。其三,一旦出现消费者权益受损事件,还要不断完善平台治理。

    相关报道和参考资料:

    京东背锅被喊还钱,斐讯0元购套路有点深

    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712/16381084_0.shtml

    联璧金融崩盘用户该向谁维权?律师:京东等斐讯硬件销售平台无责

    ttp://tech.qq.com/a/20180712/040481.htm

    “0元购”爆雷的板子别打到第三方平台上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8/07/011012_1710176.shtm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