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成功上市,行业开辟者如何解锁新经济大门?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8-07-15/10:14
  • 6月29日,51信用卡在香港正式启动招股认购,并在7月13日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51信用卡此次全球共发售1.187亿股,其中香港发售1187万股,占全球总股数的10%,国际发售1.068亿股,占全球总股数的90%。

    51信用卡CEO孙海涛

    自2012年公司创立并开发51信用卡管家以来,经过6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那么,51信用卡是如何从一个信用卡管理小工具蜕变为金融科技独角兽的呢?又是如何持续挖掘用户价值的呢?

    从解决痛点出发:刚需杠杆撬开金融市场

    随着信用卡的快速普及,信用的价值日益受到重视,尤其是生意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的深度用户,基本都会手持三、四张信用卡,包括学生族、中产阶层等人群,也都将信用卡的使用作为了支付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早期人们的信用卡还款、管理等很不方便,人们也越发意识到个人信用系统管理的重要性,如何方便快捷地管理信用卡逐渐成为了人们的迫切需要。

    在移动APP时代,51信用卡管家作为首家推出信用卡管理APP的企业,凭借对用户的深入了解,有效地解决了人们的痛点,成功将信用卡管理的刚需线上化,从而积累了庞大的用户人群。而如此高质量的用户群体,是同行中可望而不可及的强大壁垒,即便有后来的效仿者,也只是东施效颦,难以企及同样的高度。

    对于获客来说,像“墨迹天气”、“wifi万能钥匙”这类“用完即走”的APP,虽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高频次的使用率,但受制于自身属性,决定了其流量的转化率不高,变现能力差,往往造成一种“高流量,低收入”的局面。

    而51信用卡管家虽然同为工具类APP,用户的账单管理并不会直接带来收益,但在用户层面,其信用卡管理用户大多拥有多张信用卡,其信贷活跃且消费需求较高,而且传统金融机构已经严格筛选过用户使用信用卡的资格,使得流量向金融业务的转化率极高,用户的流量价值也变得尤其珍贵,可以说51信用卡在解决了人们痛点的同时也降低了获客成本,更是开辟了整个金融领域工具类APP的先河。

    另外,由于51信用卡管家产品线丰富,用户基数大,数据也更加全面,通过信用卡管理服务,51信用卡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用户信用数据。公司以此为基础搭建自动和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体系,能够有效管理借贷人风险,防止信贷欺诈。并且通过用户使用账单管理工具,能够根据用户的个人情况产生最全面的理解。从而在用户有贷款、投资或其他金融需求时,可以在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

    可以看出,51信用卡凭借着与金融领域天然的契合度,形成了一个绝佳的切入点,进而不断的挖掘用户的深层次需求来演化为业务能力。如今,51信用卡仍运营着中国线上最大的信用卡管理平台,在上市之后更是无可撼动互联网金融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

    从点到面:构建金融生态圈

    基于传统的金融生态和高价值的用户人群,51信用卡嫁接了新的技术和模式,进而形成独特的金融生态圈,实现了从信用卡管理升级到信用卡科技的重要一步。据招股书显示,51信用卡目前拥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以及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其业务高度的内部活跃性和延展性充分体现了51信用卡在互联网的波澜壮阔中“顺势而为”。

    具体来说,一是提供线上办卡业务并与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进行联名卡业务办理,帮助银行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并收取服务费和一定的分成。这项业务也使得51信用卡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又完成了一个升级。

    二是基于和外部宜人贷瞬时贷的产品合作基础,发现用户的线上投资和借款撮合需求,由此进入在线信贷撮合领域,成为目前网贷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根据招股书,51信用卡所有贷款产品促成的金额由2015年的8.153亿元增至2016年的102.993亿元,并在2017年达到338.906亿元,增速十分明显。

    如今51信用卡的产品已经逐渐变得多元化,凭借着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多款APP,以信用卡管理平台为基础及切入点,成为了具备综合生态的金融科技企业。同时在用户的生命周期内创造了大量交叉销售机会,也将继续践行公司的愿景——“让有信用的人过得更好”。同时根据51信用卡独特的科技服务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帮助公司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这一点从营收方面也可以明显看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51信用卡的收益总额依次约为8973万元、5.71亿元、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2.9%,与之相对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约为-1.01亿元、0.53亿元、7.4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够在短期内就具备如此强大的盈利能力,足以证明这家金融科技独角兽的强大实力。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51信用卡的增长也尤为可期。

    写在最后

    在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降速、信贷收紧的大背景下,避免社会大范围信贷违约和信用卡逾期,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而51信用卡很好的执行了国家经济政策,维护了社会金融稳定,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盈利。

    此次上市,是企业发展的新一起点,未来面对万亿级的信用卡服务蓝海市场,这家上市公司掌握着互联网市场的第一要素——流量和用户,依靠长足发展的有效驱动力,能够创造的可能性还有很多,我们期待这家独角兽能够肩负起信用卡未来的社会使命,真正“让有信用的人过得更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