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搜索体验,百度熊掌号要帮亿万网民降低搜索焦虑

  • 来源: 互联网   2018-07-13/10:11
  • 「搜索内容时,总要花费很多时间去筛选正确答案。」

    「想要了解电商退货流程,不知道去哪里找正确方法。」

    「看到心仪物品时,购物总要跳回APP去购买。」

    以上这些搜索场景,是否也曾经发生在你身上?我想很多用户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当下亿万网民在搜索引擎查询问题的时候,会被各种不相关的信息所干扰,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在万千的信息洪流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这也会导致很多负面情绪的产生。

    比如,著名心理学家希娜·艾扬格(Sheena lyengar)在超市里组织了一场果酱实验。他们在一家美食家食品专卖店里摆了一些高品质的果酱和品尝小样。在其中的一次测试中,他们提供了6种不同的品种,而在另一次测试中,他们提供了24种。研究结果表明,在果酱种类较少的测试中,最终有 30% 的人购买了一瓶果酱。而在果酱选择范围更大的测试中,只有 3% 的顾客买了商品。

    由此可见,若同质性高时,选项的数量会是致命一击。同理,用户在搜索时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但作为搜索行业的领先品牌百度,却在这一洞察之下创新性推出了一款以B端内容服务生产者为基础,将B端和C端用户需求更好连接在一起的产品——百度熊掌号。基于百度在搜索和AI领域的优势,百度要借助熊掌号帮助亿万中国网民降低搜索焦虑!

    精准洞察,满足C端用户深层次痛点

    对于搜索焦虑,我们需要有正确的认知,这种焦虑不一定有害,但一定要控制在合理的接受范围之内。尤其在千万的信息大潮中,用户搜索不到自己想要得到的答案时,会陷入一种莫名的焦虑当中,这种焦虑或许用户无法解释,但却能清楚的感觉到自己处在焦虑的情绪当中。

    心理学家贝克曾指出,焦虑使人具有一种脆弱感,焦虑的人容易感觉到无助,导致内心的失衡。与抑郁、伤痛、愤怒等单一化的负面情绪不同,焦虑相对更微妙、更复杂,甚至更难以形容。并且,当用户越集中注意力想要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时,就会越发地焦虑。

    基于这一搜索常见问题和洞察,百度搜索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推出了全新搜索体验产品熊掌号,在帮助B端内容生产者获得更多品牌曝光、流量获取、用户运营等功能外,以此来帮助网民科学降低焦虑。

    同时,心理学家希娜·艾扬格(Sheena lyengar)在一个题目是“如何令选择变得更加容易”的TED演讲中提到了四种使选择更加容易的方法。它们分别是精简(Cut)、具体化 (Specify)、分类(classify)和由简入繁(Simplify)。而熊掌号的最大特点则同这四个方法相近似。

    熊掌号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复杂的搜索结果流程化、简单化、精准化。通过优质原创内容在收录及展现上给予优待、搜索结果中的寻址需求满足和支持品牌结构化展现,聚合优质内容和多元化服务,搭建起运营者与用户间的信息互动桥梁,让用户客观、真实地看到自己的想要查询的搜索结果。

    走心展示,降低用户焦虑及选择困难

    除了产品洞察直击用户的痛点之外,熊掌号在B端内容服务生产和用户沟通中有着重要的优势。通过企业权威问答、原创内容等功能,想用户传递出有效、快捷的搜索服务功能展示。

    在日常生活中,当用户在电商购物退货、政策查询时会非常纠结,原因很简单,不能够在搜索结果中简单、快速、便捷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尤其是精准、有质量的内容。而通过熊掌号的企业权威问答和原创功能,则能够很好解决用户这些问题。

    熊掌号“企业权威问答”以最直接、最醒目的方式,将优质内容和服务在搜索位置首条进行展示曝光。对B端内容服务提供者而言,通过这样的强展示可以更好将B端服务内容曝光和品牌曝光,以丰富的展现样式快速将用户和企业建立起信任的连接关系,避免传统搜索带来的信息不实和混乱的弊端。这对用户而言,可以极大节省自己的选择时间,降低选择焦虑感。

    同时,熊掌号“企业权威问答”作为搜索结果中特殊展示样式,支持自定义编辑答案,并且支持如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元的富媒体方式,让B端内容生产者以丰富的形式展现优质内容,真正做到降低客服成本、减少不实信息对B端影响。通过开通权威问答功能可以帮助B端现实用户强留存。

    熊掌号不但在权威内容展示上有优势,在原创功能上也帮助用户缓解搜索选择焦虑症状。例如,熊掌号内的原创内容不仅在排序上有优待,在搜索结果中更有“原创”标记以吸引用户点击。对B端内容生产者而言,他们把在百度经过认 证的原创内容进行对外传播,是传播影响力作为对外展现的最重要品牌信息。同时,也是让其和用户沟通和建立信任的桥梁。

    最后,熊掌号依靠内容保障、流量拓展、品牌曝光、用户运营和技术支持五大赋能手段帮助B端内容服务提供者,用不同的方式针对性地帮忙C端用户降低焦虑感,通过提供优质的搜索互动服务改善用户的焦虑心理。借助这一的形式,时刻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搜索服务,无疑对用户保持良好的搜索心态有很多裨益。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