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C的魅力真大:隐身大佬爱国者CEO冯军露面演讲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8-07-12/18:04
  • 提及中国硬件发展史,爱国者冯军是绕不开的名字,爱国者一度影响着硬件行业的发展,打的国际品牌毫无还手之力。这么一位早已功成名就的大佬,如今似乎销声匿迹。突然间出现在GICC大会上,任演讲嘉宾,GICC大会究竟有何魅力让低调的大佬亲自站台?

    基因契合:上世纪小微硬件企业由“制造”到“智造”

    冯军和刘强东一样,他是中关村最早一批“个体户”之一。1987年,冯军考取了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按照当时的社会环境,冯军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土木建筑更是抢手专业,毕业后能够获得一份安逸稳定、朝九晚五的工作。

    但冯军在接触了电脑之后则改变了自身发展方向,被电脑的高效率震惊到的冯军,决定投身这个能够颠覆其行业的IT行业。在1992年冯军走出清华,放弃外派出国工作机会,靠着给父母要的220元钱,成立了一家名叫“华旗”的公司,靠着一辆三轮车拉货销售防摔机箱和键盘。对比今天中小微企业冯军当年的条件要更加简陋,冒的风险也大的多。

    开始创业的十年间,冯军依靠质量过硬、利润单薄的键盘和机箱打下了创业基础。后来在1996年创立“爱国者”品牌后冯军和他的团队随着国家产业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逐渐转变,开始涉及数码产品,主打U盘、MP3/MP4播放器、数码相框、数码相机、电子书等产品。

    在今天看来当时的产业转型为企业取得了重大突破。极强的行动力外加对商业风向的预判能力, 让“爱国者”和冯军登上了那个年代IT硬件行业的顶峰。并且在笔者看来冯军当年的大胆、果敢由“制造”到“智造”的企业转型,与今天中传统小企业所面临的互联网时代的转型节点非常类似。所以笔者认为本次GICC大会能够邀请到冯军这类实战派大佬,或将能够为众多陷入转型困境、瓶颈的传统小微企业带来更具操作性、接地气的指导和鼓舞。

    虽然小微企业看起来并不像各大互联网巨头那样风光无限,但在长尾效应下国内小微企业同样是商业环境中重要的角色。据了解在国内环境中,小微企业创造了GDP 60%的价值,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但与此相对的是,国内中小企业寿命周期仅在三年左右,大大落后国外企业10年左右的生命周期。

    针对这一问题,国内著名小微企业创新大会GICC提出要用互联网时代的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小微企业进行赋能,用新科技解决老问题。具体来讲小微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管理效率低、营销费用高、获客成本高的问题,都将能通过推动小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得到解决。

    具体的通过电子商务、数字营销、协同工作云等工具,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数据洞察、精准触达,让更多移动用户享受智能在不同生活场景下带来的便利,也为中小企业移动营销的未来创造出更多可能。笔者认为,如今GICC大会的科技赋能基因,与冯军当年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基因可以说具备这天然的契合性,这或许是GICC大会能够吸引冯军这样低调大佬出来站台的原因。

    理念相投:平台赋能+智慧赋能相辅相成

    虽然近年来冯军为人低调,在某种程度上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作为爱国者集团的董事长,冯军从创业之初就形成的爱国之心却并未遗忘,冯军希望通过他和他团队的努力,能将中华的旗帜插遍全球。为此冯军近年来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加入进来,四十几岁的冯军依然坚持在全国各地进行分享和演说。

    例如前阵子在2018青年大会上,冯军回顾了国内从上世纪80年代到1999年三波创业。据冯军回忆,国内第一波创业的契机在于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国内民众第一次将眼光撒向了国外,了解了国外面貌,据此柳传志、王石和张瑞敏都放弃了原先优越的工作条件选择创业。第二波创业潮在1992年前后,在那个时代民营企业凭借机制的灵活性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得以做大做强。

    但后来的99派也就是BAT则在92派的眼皮底下成长起来并超越了92派。早期的BAT面临着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座大山难以跨越,但BAT经过反复尝试最终还是找到了三座大山并不重视的社交、电商、搜索的赛道得以发展,而新浪、搜狐和网易则因赚广告费太舒服而忽略了这些互联网的细分领域。

    事实上直至今天互联网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也是“竞价”排名广告,所以小微企业是有机会复制当年BAT绕过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座大山的战略绕过BAT的。在去年冯军还走进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为青年创业者分享“爱国者”民族品牌走进国际舞台的发展历程。冯军凭借自身在上世纪就入局国内IT领域的经历、经验和大局观,帮助小微企业找到了众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冯军第三次创业的重要落脚点,在于智慧商业平台——爱国者诚信联盟。冯军做这个平台的初衷在于他认识到,在互联网时代前期,广告费竞价排名导致了小微企业营销成本过高,这让很多打不起广告的民族小微企业遇到了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克服的困境。爱国者诚信联盟则推崇实名制+“竞质排名”,让小微企业减免了部分营销成本,只需要产品质量好、讲诚信,就可以免费入驻到爱国者诚信联盟平台,平台则能够帮助用户快速找到资源人,实现小微企业与平台的共赢目标。

    笔者认为冯军的爱国者诚信联盟,可以说是在更大的维度上对小微企业进行了赋能,类似于商业模式的赋能,这与GICC大会的智慧赋能、科技赋能理念可以说是如出一辙,同时模式赋能与技术赋能又能够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据了解GICC大会的一直都在关注和思考行业的变革和发展,并从互联网时代商业的基本要素“人、货、场”的变化与重组入手进行深度探究。即将到来的第二届GICC大会认为,在互联网红利干涸的当下,各个领域都将从上半场的粗狂扩张逐步迈入下半场的精耕细作、精细运营的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则为这样的商业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面对新的时代国内小微企业面临着消费升级这个窗口期带来的的机遇和挑战,告别投资为主导、工业化、粗犷型的增长模式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企业运营方式、战略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据了解,第二届GICC大会将于2018年8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众多“冯军们”将亲临GICC现场为小微企业拨开产业转型的迷雾,届时到场的小微企业业主或将收获到最契合自身发展场景的解决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