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抖音,带来了一批批短视频“学徒”,BAT等巨头也没能免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18-07-11/14:37
  •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58同城、赶集网合并,携程、去哪儿网合并,频频出现的垂直领域合并潮加上BAT三巨头,让互联网创业者领域越来越难有成长为新巨头的机会。

    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提到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说这个话,不是说以后大家不会用手机来上网了,而是说如果今天这样一个公司还没有成立或者是做大,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其他的大佬也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大家的共识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再想做大的概率几近于零。

    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为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其中BAT三家企业的市值占总市值的73.9%。

    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PP助手、豌豆荚、华为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里,App下载量总排行席位也几无变化,都是巨头的产业,新兴应用进榜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成立于2016年的抖音,用2年不到的时间,就将日活做到1.5亿,月活3亿,最近半年抖音日均百度搜索次数超过10万,估值达80亿美金。

    抖音带来的不仅是用户层的痴迷,于创业者、互联网巨头们而言,疯狂的抖音背后亦有不少启示意义。

    第一,移动互联网仍有机会。2016年的短视频已经不是蓝海市场,快手、美拍、秒拍等皆已成熟,2016年6月8日自媒体X博士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文章,更是将快手推向风口浪尖。快手CEO宿华在首次公开露面会上提到,截止到2016年6月,快手的注册用户已经3亿多。

    除快手这类短视频外,手机社交、手机新闻、手机搜索、手机音乐、手机视频、手机支付、手机购物等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早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新人难有“占坑”机会。

    但抖音从爆红至疯狂,却给了创业者、互联网巨头们一个启示,看似已经饱和没机会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仍然有机会,抖音的爆红区别于Faceu、足记、疯狂猜图、魔漫相机等昙花一现的应用,在社区+社交的双重属性下,用户并不会用完即走,而是逐渐沉迷,只至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被打断或自身厌倦才会离开。

    第二,巨头们的“护城河”并没有那么深。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并不复杂,电商、游戏、广告再加上用户付费,前三者是主流,这四种盈利模式看似土气,实则可以千变万化,只要有流量,就能够衍生万象。

    于新兴的创业公司/创新产品而言,要想成长,就迈不过BAT等互联网巨头们构筑的“护城河”,不在巨头这里交“入门费”不行。移动互联网产品最终都是要落地到下载量和安装量,下载量、安装量不落地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是“吹水”,而在下载量、安装量方面,巨头们都各守要道,比如关键字广告、信息流广告、应用商店广告,基本上都在巨头手里,App的创建维护成本降低了,可是其渠道成本却变高了,没钱的创业公司直接在渠道层面就折了。另外,新兴创业者/创业公司在模式上最终也很有可能和巨头们冲突,而一旦遇到互联网巨头的话,大多数创业者/创业公司都充当了炮灰。

    短视频2016年尽管还算火,但远远没有达到让巨头们过分重视的地步,或者说巨头们自有自己的核心战略部署,2016年的百度还在“all in AI”,而阿里则开始布局新零售。

    在巨头们未重视的短视频领域,抖音开始逐渐成长,直至其也成为短视频领域的巨擘之后,BAT等互联网巨头们才开始缓过头来,巨头们看似很深的“护城河”并没有挡住抖音的壮大。

    第三,不能放任抖音不管。如果任由抖音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互联网巨头们都有可能受到抖音的掣肘,一方面是巨头旗下产品的用户使用时长、用户注意力会被抖音给抢走,另一方面是,抖音的规则已经建立,其他平台只能成为抖音的玩家,这两者显然都不是互联网巨头们所希望看到的。对于巨头们来说,就必须要有动作。

    多重因素之下,疯狂的抖音最近一年内带来了一批批短视频“学徒”,就连BAT等巨头也没能免俗,比如腾讯的下饭视频、速看视频、时光小视频、百度的Nani小视频等。

    鸡贼的创业者们亦不愿意放弃做抖音“学徒”的机会。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创业者们对抖音的“学习”非常之夸张,比如抖秀短视频、抖叁短视频、抖s短视频、抖浪短视频、抖友短视频、逗音短视频等,在名称、形式等方面,与抖音完全是“孪生兄弟”般相似。

    为何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在内,都开始做抖音的“学徒”呢?

    一是既然抖音能够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其他平台自然也有这种脱颖而出的机会,万一也像抖音一样做大了呢;

    二是App的创建成本并不高,巨头公司随手就可以做一个类抖音的产品,除微视外,大多数类抖音产品都非主营业务部门在大力推动,更像是各个垂直业务线的尝试,比如Nani小视频就是出自百度贴吧旗下,有戏短视频则出自搜狐新媒体部门,谁说短视频则出自陌陌旗下的子公司;

    三是抖音本身的门槛并不算高,抖音的前置属性是短视频制作工具,是一种短视频的玩法,而这种玩法并不是“独门秘籍”,能让用户感到娱乐有趣的玩法有很多种。

    对于抖音而言,这些“学徒”的出现并不会造成影响,抖音的“护城河”是社区+社交,通过社区留存内容,通过内容来形成社交氛围,用户在线下或者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上的谈资、数字谈资很多时候都是抖音内容作为载体,“学徒”们固然也能像抖音一样做出各种好玩的短视频工具,但其要做到跟抖音一样成为社交的一部分,则又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节点,另外在运营、推广、砸钱等方面也得用力+配合,并且还得走在抖音前面,而不是做抖音的“学徒”,学抖音易,做成抖音难。

    当然,抖音如今也遇到了一些麻烦,这是任何公司在做大之后都会遇到的坎坷,只要抖音能跨过去,未来还是很美好的。

    在短视频策略上,互联网巨头们更钟爱的方式是,将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内容介质,与平台结合,比如淘宝商品详情页里逐渐以短视频内容作为呈现方式;App Store的App介绍里,也允许开发者使用短视频作为介绍;新闻资讯平台里短视频也早就开始占据重要位置,在线音乐平台的短视频也已独立成为一个子频道。

    遑论巨头们对于抖音的危机感,我认为有点儿夸大,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的主营业务非常稳健,另一方面,巨头们的诸多投资布局也逐渐成型,且获得了不菲的商业回报,抖音不可能成为互联网的第四极。

    所谓“邯郸学步”,学抖音挺没意思的,只怪市场的大机遇已成定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