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错帐拒不返还?或构成非法侵占刑事犯罪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7-09/15:18
  • 驱动中国2018年7月9日消息  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人们已经从传统的卡对卡转账过渡到移动转账,便捷性大大提高。但有利有弊,移动转账也存在着较大的隐患,如果一不小心转错人,想退回可没那么简单。

    日前,广东中山的黄先生通过微信给表妹转账,结果不小心将近9万元转错了人,因为不知道对方真实姓名和账户信息,无法立案。之前出现转错账无法要回的案例比较多,腾讯相关人员强调,保护用户隐私是互联网公司的底线。

    警方无法立案,腾讯表示要保护用户隐私,难道用户误转的9万元是要打水漂了?有部分网友对于腾讯的回答并不满意,认为微信转账没有实名制是其疏漏;但也有网友表示:“自己犯的傻,为什么要微信背锅?”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对于该事件,腾讯公关的相关人员强调,保护用户隐私是互联网公司的底线。他们要对所有用户负责,只要司法机关要求微信官方协助,他们肯定义不容辞,但如果是个人需要,不能突破底线。

    由此可见,该用户想要追回误转的9万元恐希望渺茫。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误转账且被对方拉黑”的事件并非个例。据了解,长春市民刘先生通过微信转账向微信好友“顺其自然”发送了5000元。结果发现自己转错了人。刘先生告知对方钱转错了,但对方还是把钱收走了。

    图片14

    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 如果发现微信转账有误,事主应该及时联系对方,说明情况,要求对方退还,对方负有返还的义务。如果沟通无效,对方明知转错账,接收钱后拒不返还,就属于不当得利,如果涉及金额较大的话,还可能构成非法侵占刑事犯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