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途牛再现“裁员降薪风波”:部分员工罢工近一周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7-06/10:07
  • u=3966178002,3829237069&fm=173&app=25&f=JPEG

    近日,据中新经纬报道,有途牛员工在多个社交平台上爆料,途牛正在采取降薪、降提成等措施,意欲逼迫员工主动离职,引起部分员工罢工,波及人数在500人左右。

    事实上,途牛此前也曾多次陷入“裁员风波”。2017年12月,途牛员工同样选择在社交平台上曝光其突然辞退不少于400名员工,多为技术研发岗位,有的部门甚至被整个裁掉,途牛事后回应中证实裁员人数为200人左右,原因是“人员架构调整优化”。

    而早在2016年8月,途牛就曾被曝出一些地方分公司有管理层主动离职或被解聘,部分基层员工也证实存在“被离职”现象。

    员工爆料:公司对罢工人员表示要么走,要么工作

    某途牛旅游顾问中心员工向媒体爆料,这一事件导致部门大部分员工自6月30日起开始罢工,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工作人员处于罢工状态,且途牛高层没有给出任何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完全是单方面降薪,没有任何预兆。我们的提成同比去年旺季少了不止1000块钱,就算是淡季也没有这么夸张。我看了6月份出游回来的人头数,比5月份多,但提成却没有5月份高。我们罢工之后提成才升了500块钱。”该员工说。

    该员工向媒体表示,现在罢工还没停,还有少数人在坚持,“公司给的方案就是罢工的(员工)要么走,要么工作。”

    “我们现在只是不再接单,但是自己手里客户的事情还是继续处理。我们也说了,只要公司给一个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大家就会好好上班,但是公司一直不给。”该员工说,他们的诉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公司能够做到利润透明,并恢复以前的利润点。

    u=3712388203,1861174187&fm=173&app=25&f=JPEG

    据该员工回忆,自今年2月份起,公司利润开始保密,提成不再透明;5月份,奖金变成3个月一发;6月份,加班工资变成1年1结,只给调休,不给兑现;6月30日,发现所有客服的提成又一次降低,克扣1000元甚至更多。

    “提成是一回事,单子多的话我们会加班到很晚,不算加班工资,现在利润点降成这样,完全对不起我们的劳动。”该员工如是说。

    途牛回应:罢工属实,但并未逼迫员工离职

    7月3日,途牛公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罢工一事确实存在,但并未逼迫员工离职。

    “确实是有几个员工在闹,但是实际的情况可能并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其实就是公司对于员工的绩效和底薪做一个更明确的拆分,也是为了优化、提高工资发放的透明化标准。”该负责人表示。

    至于打算如何解决问题,途牛相关负责人称,公司还是希望能够跟员工好好商量,把事情妥善解决好,“我们人事部的老大今天开会的时候还说,他们已经约好那几个闹事的同事,下午跟他们作进一步沟通,争取出一个结果。现在最新进展是今天全员已经正常工作,目前有4个客服对薪资有异议,下午会与他们一一沟通。”

    至于员工所说的途牛对罢工员工采取强硬态度,并给出“要么走,要么工作”的解决方案,途牛方面并未承认,“我们旅顾团队的人还挺多的,那不可能大家都一起投诉说‘我不干了’,我们也不可能因为这就让他们不干了,不可能这样的,还是得工作的。”

    竞争激烈、亏损大、融资难或为裁员原因

    据浅草财经报道,5月24日,途牛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财报显示,途牛一季度净亏损为7160万元人民币。

    2017年11月27日,途牛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8.0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5%。通过财报来看,途牛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盈利。

    但途牛取得的业绩都是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统计的,如果是按照美国会计准则途牛依然没有盈利,甚至保持巨大亏损的状态。

    这两次被爆裁员,都是在财报刚发布不久。“不禁可以推测,途牛因为亏损才出现大面积裁员的风波。”一位知情人士对媒体说道。

    不仅如此,2017年11月17日,途牛官方宣布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先生及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现有公司职位。大多数人都明白,“个人原因离职”一般只是一个说辞而已,如果公司营收非常可观,高管怎么会轻易离职呢?

    纵观整个在线旅游市场,自从携程收购艺龙,之后又兼并去哪儿网后,已经稳坐第一把交椅。再加上后来者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强势崛起,让原本处于同一阵营的途牛已经掉队。

    u=3722223351,2450854033&fm=173&app=25&f=JPEG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旗下旅行应用“阿里旅行”正式更名为“飞猪旅行”并进行产品升级后,飞猪旅行APP下载量猛增。反而途牛APP在线活跃人数开始逐渐下降,其当年500万的活跃人数不到携程的30%。

    一方面是早已实现盈利的携程,另一方面是阿里爸爸对飞猪的强势输血,让途牛略显焦灼。

    虽然途牛也在不断的寻求融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途牛上两次还是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分别获得海航及旗下首都航空各5亿美元融资,距今已经相隔甚远。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途牛本身市场占有率不占优势,连续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产品结构单一化,模式简单以及单纯依靠差价来获取收益,也不利于其盈利。但此次降薪离职风波究竟是否与途牛节源开流相关,还没有定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