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设计是传承之中的再创造,更是看得见却“摸不到”的隐形财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咖科技   2018-07-05/16:24
  • 文/张诗雨

    日本曾经做过一个街头实验,当同一个女人不化妆向路人借钱和化妆后向路人借钱,结果却大相径庭。不化妆的时候接连碰壁,而化妆后不仅成功借到钱,还收获友好的态度。而从这个街头实验里,我们可以形象感知到外表的重要性。实际上,其传达的深意并不是教我们以貌取人,而是要明白一个好看的外观究竟有多重要的道理。

    的确,推而广之,无论是服装、包包、汽车、房屋还是一件科技产品,在拥有实用价值与功能的前提下,好的设计让人为之心动,更有利于产品销售,并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市场上的同质化竞争,对企业营销与品牌有很大影响。所以设计也是一种生产力,对于大企业来讲,更是一种看不见的软实力。

    好的设计具备这些要素

    众所周知,在文学的范畴中,存在“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规律,但万千世界,人们在追求美的道路上步调却前所未有的一致。那么,如前文所述,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外观设计呢?笔者认为,好的设计观之、用之会让人产生身心愉悦的感受,产品经得起市场考验,并且产品本身就是符号的象征,向外界传递一种文化底蕴。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大要素。

    高辨识度:所谓辨识度,即当一个品牌、产品或广告的名字被描述或提及时,人们反映出的知晓度情况。毋庸置疑,高辨识度的品牌更能抓住用户,而人类又是通过感知世界获取信息,主要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这五种方式,其中视觉占到了70%,所以构建品牌形象还是视觉第一。

    好比国内一些女明星参加国际活动时,常常被误认为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但当如果她身着更具中国特色的服饰亮相的时候,比如旗袍,全世界的人就会知道旗袍是中国服装,穿旗袍的亚洲人是中国人,自然就无需解释了。此时,旗袍便是一种无声的符号,拥有超高的辨识度;而在汽车领域,提及高辨识度,甲壳虫汽车可谓是延续经典的典范,超级经典的外形,非常独特的差异化视觉形象,不看车标便能识别是什么型号。

    经久不衰:随着时间的推移,品牌和产品非但没有消逝,反而经过岁月的沉淀,愈发凸显经典气质。当然,这与经典设计有很大关系。极简主义代表人物迪特•拉姆斯在设计十戒中说,好设计是持久的。在日本创办D&D二手店的长冈贤明说,可以历久弥新,可以使用很久的就是好的设计。

    的确如此,经典的设计,不存在过时的说法。就像保时捷911,从1963年第一代保时捷911惊艳亮相法兰克福车展至今已经经历过7次换代,但是蛙眼+流背的设计风格却从没变过,绝对是保时捷家族的象征。

    被追随:经典作品之所以经典在于后居者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当你还没有足够底蕴时,那些经典之作可以让人从中汲取经典元素,从中加以改变,从而变成自己的。当然了,至于如何改变至关重要,汲取精华做参考找灵感称为追随、借鉴,否则便是效仿、抄袭。此处暂且不讨论关于抄袭还是追随的问题,我们至少知道,经典之作往往会被后来者追随、效仿。

    拿LV来讲,LV neverfull、LV Alma、LV Speedy 30、LV noe 、LV Keepall等经典包款凭借独具匠心的设计及无可挑剔的品质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特别是诞生于2007年的LV neverfull,采用monogram帆布,damier帆布,EPI皮革等材质,因设计时尚实用,无论老少都可以轻松驾驭,而随着时代的改变, neverfull也一直在做不断的创新,这也是这么多年来LV neverfull一直被无数品牌争相模仿的原因。

    延续经典or创造新生?

    所谓流行,真的是一年一个样?想必那些型男靓女们最有深切的感受,除了追求每年的最新潮服装之外,衣柜里那些具有黑白灰、红黄驼的纯色衣服似乎永不过时,那些潮流经典之作也是在经典款的基础上,不断革新。而每年突然冒出来的所谓潮流元素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很快就会成为过去时。

    因为再创造需要付出代价,以及需要市场的接纳,而延续经典则更易于被消费者认可,同时也让自己的产品持续稳固在潮流中的地位。也正如前文所述,伟大作品都是遵循着经典的传承,无论怎样改变,都是在经典元素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生。

    手机行业莫不如此,产品设计除了延续经典,再造新生之外,“简洁、大气”也是手机产品一直遵循的设计原则。《疯狂的简洁》一书中认为乔布斯和苹果最大的成功点,就归于“简洁”二字。任何一个公司,只要能驾驭简洁,很快就能主宰世界。这几乎是乔布斯的产品论,把原本比较复杂的东西,通过哲学理念,变成简洁的东西。

    三星作为唯一可以和苹果抗衡的国际巨头,在手机产品的设计上,也从不过分标新立异,而是秉承自己产品设计的DNA,即暗合当下消费者的心理和流行趋势,通过对文化现象以及对全社会的分析观察发现,当下时尚圈最重要的理念之一还是做减法,去冗就简留下精华之物。并且采用中性大气、均衡精简的“一体化”设计理念。也正是坚持这一理念,才创造出一系列经典之作。

    从科技到艺术 三星再造经典

    作为三星手机的颜值担当,盖乐世Galaxy S系列自诞生以来一直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并且稳扎高端市场。就近几年讲,从三星S7到S9,三星家族设计语言一直在传承和发展,也正是符合前文所提及的延续经典,并在经典中再创新生的设计原则。

    拿外观设计来讲,S7到S9系列的进化,从曲面屏到如今的双面玻璃的全视曲面屏,设计语言一代代沿袭。S9系列延续了上一代S8的设计风格,依然是基于全视曲面屏打造,屏幕的上下边框进一步变窄,屏占比也相应的有了一定提升。这样的改变不仅给机身和显示屏赋予和谐曲线,更加贴合手掌大小,增强握持感,而且大大降低视觉束缚感,给用户带来突破边界的视觉体验。背部指纹扫描器的位置也在不断变化,从横排到竖排,看似简单的更改不仅方便手指进行解锁,还减少了误触镜头的几率。

    不仅如此,从S7到S9系列,手机的配色也不断丰富,尤其是近期推出的三星S9勃艮第红版,是手机圈不可多得的潮品。众所周知,红色在时尚界则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可以看到明星、模特都不约而同地画上了红色系的妆容,彰显气质,又不失魅惑,同时国际范儿还相当十足。而勃艮第红有着不同于普通红色的高贵与优雅,它更易于与任何颜色搭配,加上S9的全视曲面屏、精细化的艺术设计以及超强的性能配置,三星S9勃艮第红版可以说使科技、时尚、艺术得到前所未有的融合,是手机圈不可多得的经典艺术潮品。

    从三星S7到S9,三星Galaxy S系列一直都备受消费者认可,这和其极具辨识度的外观设计有很大关系,尽管当下异形屏突起,依然抵挡不住忠实用户对全面屏的追捧。而三星S9勃艮第红版更是三星从科技到艺术的不断晋级,正如汽车及诸多其它产品设计一样,延续经典,在经典中创造新生,真正经典的设计不会存在过时一说。

    俗话说,一个成熟的设计师必须要有艺术家的素养、工程师的严谨思想、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经营者的经营理念、财务专家的成本意识。如此看来,一款经典的手机莫不如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