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熊掌号的“阳谋”:外肉搏拒劲敌 内重构竞争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6-29/15:04
  • [钉科技述评] 《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红桃皇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百度一定能够深刻体会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因为,就在身后不远处,那个以“信息创造价值”为slogan的今日头条,正在狂飙突进。

    从几乎掉队BAT组合,到划定“移动+AI”主航道,百度快速且极富深度的变革,让其很快稳住局面,并重构了竞争力和商业模式。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百度的搜索生态也在深度优化,特别是熊掌号的推出,让百度实现了从连接信息到建立起B端、C端与内容、服务的多项连接的进化。

    微信图片_20180629112326.jpg

    钉科技注意到,日前熊掌号就与全球唯一上市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进行了战略合作,打造出熊掌号、平台方和品牌商三方共赢的格局,而类似的合作未来有望规模复制,在带动垂直领域优质服务商营销变革的同时,极大拓展了百度的未来想象空间。

    重压下的航道调整:决胜信息流

    百度的中文搜索技术无出其右,并通过它获得了重大商业回报。过往的商业史证明,用搜索颠覆搜索几乎没有可能,此前的360、搜狗都没有做到,今日头条当然也不可能做到。所以,我们看到,想要实现超越或者说格局突破的今日头条,实际上是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赛道,意图在百度没有做出反应之前,实现“换道超车”。

    这个新的赛道便是信息流——聚合海量内容,用算法分发内容,实现信息流的千人千面,也实现广告内容的千人千面。

    应该说,今日头条开辟的这条新赛道,确实具有维度上的优势,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广告潜力,信息流都比传统信息搜索模式和竞价排名模式要先进。

    百度确实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市值一度要被京东超越,而斜刺里杀过来的对手却在高歌猛进。公开数据显示,今日头条6年来累计激活用户数超7亿,MAU用户达2.63亿,月用户时长超20小时。更重要的是,今日头条的广告收入也在猛增,2017年今日头条的广告收入为150亿元,今年甚至要冲击500亿元大关。张一鸣此前还曾表示,2020年广告收入要达到100亿元美元。

    当海量的信息沉淀到今日头条平台的时候,当今日头条用AI能力深度挖掘出信息价值的时候,连接人与信息的百度自然就有危险了,因为今日头条直接抢了“信息”这个金饭碗。

    BAT此前都在做连接的生意,B(百度)连接人与信息,A(阿里)连接人与商品,T(腾讯)连接人与人,各自有各自的赛道,格局稳定。但今日头条的出现,率先对百度构成了重大挑战,如果不进行战略调整,BAT稳定的格局的确有瓦解的可能。

    强大的对手,才能逼出更强大的百度。于是,我们看到,以搜索为主要标签的百度2017年进行了一场深度变革,信息流与AI被授予重要使命。

    如果说AI在IoT领域的规模爆发尚需时间,那么重资源砸向信息流,完全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事实也完全如此。数据显示,上线仅1年,百度信息流营收就超过10亿美金,营收能力直逼今日头条,而受益于信息流的贡献,2018第一季度,百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77%。

    不过,对于百度这样体量的巨头来说,信息流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长跑中有望获得压倒性优势。

    从信息到服务的进化:熊掌号优化搜索生态

    信息流的成功,让百度重获竞争的主动权。但百度的进化不止于信息流,在搜索生态的优化、进化方面,百度的决心和动作也非常大。

    2017年11月16日,百度宣布推出全新搜索产品“熊掌号”。根据百度官方的解释,熊掌号旨在打通内容和服务提供者与用户的双向连接,全面开放各类内容收录形态和各项能力,以内容保障、流量扶持、品牌曝光、用户运营、技术支持为五大赋能手段,帮助伙伴获取流量、沉淀用户、塑造品牌。

    百度此前推出的百家号主要面对自媒体人和机构媒体,而熊掌号则涵盖了更多的内容和服务提供商。

    在钉科技看来,百度“信息流+新搜索生态”的打造,在对抗今日头条、重构百度竞争优势和商业模式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其一,高质量信息流的打造,让百度与先发对手处于同一个赛道竞争,抹平了维度差。

    毫无疑问,一些内容聚合平台在信息流赛道具有先发优势,但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内容聚合能力,百度其实并没有落下太远。百家号、熊掌号为百度提供了海量内容,百度可以在百度App、百度新闻等产品中提供信息流服务,并依托其在搜索、算法、AI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实现与先发对手的同维度竞争。百度在内容信息端与先发对手的竞争,就不会是传统搜索平台与信息流平台的竞争,而是信息流与信息流之间的对抗。何况,除了信息流之外,百度还有新的搜索生态的加持。

    其二,就此建立起活跃的账号体系,拓展了想象空间。

    百度与阿里、腾讯相比,甚至与今日头条相比,一个明显的短板在于百度没有建立起活跃的、有价值的账号体系。百度搜索具有极强的工具属性,用户用完即走,信息提供者也只是被动地等待爬虫抓取,无论是用户方还是信息提供方都没有建立和维护账号的动力。但熊掌号的推出,有可能改变这一状况。

    熊掌号为用户和内容、服务提供者提供了直接的关注关系,二者之间的直接互动成为可能,关注、订阅、直接消费等行为让熊掌号有了显著的社交化的属性,活跃的账号体系便有了建立起来的基础,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其三,不仅连接了人与信息,更连接人与服务。

    前文中已有过叙述,百度此前的价值定位是连接人与信息,但熊掌号推出后,百度就不仅是连接人与信息的平台,更是连接人与服务的平台。

    从用户搜索的最终目的来看,信息获取的背后往往都有着服务的需求,如搜索餐厅信息往往是有订餐的需求,搜索景点信息往往有着旅行的需求,搜索名牌包包往往有着购物的需求……

    熊掌号不仅聚合了海量的资讯内容(百家号),还聚合了海量的服务提供商,比如快餐巨头麦当劳、互联网装修巨头齐家网、全球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等。用户在搜索相关信息时,页面会直接呈现相关内容和服务,用户不仅可以进行信息阅读、账号关注,还可以直接下单消费,这就彻底打通了“人-信息-服务”的链条,实现了价值闭环。

    对于熊掌号的连接作用,百度副总裁吴海锋认为包括三个层面:第一层,就提供商而言,其内容和服务在熊掌号内实现连接;第二层,提供商和用户之间以熊掌号完成连接;关键的是第三层,搜索引擎完成内容到服务的连接,一旦完成从信息消费到满足服务的需求,搜索的价值将翻5倍、翻10倍。

    在钉科技看来,从连接信息到满足服务,这是熊掌号毫不避讳的“阳谋”,也是搜索生态进化的必然方向。

    开放聚合生态资源:服务商的营销盛宴

    除了做好连接之外,熊掌号要想成功还需做好一点,那就是开放。

    百家号实现了对自媒体和机构媒体的开放,熊掌号在此基础上还要实现更大范围的开放,将优质的内容、服务提供者汇集到熊掌号中。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加入熊掌号的生态合作伙伴数量超过15万,并且还在急速扩张中。

    对于熊掌号而言,垂直领域的内容和服务商的进入,对加速熊掌号平台的发展,提升搜索产品的用户体验,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如,日前熊掌号就与全球知名的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进行了战略合作,双方联手为设计师品牌XUANPRIVE33等入驻寺库平台的优秀品牌服务商提供高质量的品牌营销服务。

    这意味着,与寺库合作的高端品牌和设计师品牌,有机会获得熊掌号的品牌曝光、流量获取等资源,品牌商将能够实现与用户的双向互动,并可以通过深度运营实现用户沉淀和订单量的提升。

    与寺库的合作,百度把熊掌号特有的展现形式和功能巧妙融入到搜索端,在生动、形象、直观和优质用户体验的氛围中迅速为寺库的合作品牌提供更多的曝光度和流量支持。

    像寺库一样,垂直领域的服务商将率先享受到熊掌号带来的流量红利。有关注关系,这就实现了用户的沉淀;能双向互动,这就便于开展深度运营;可以直接下单,这就实现了从流量到订单的转化……熊掌号带给寺库等服务商的是一场营销的盛宴,也极大增强了这些服务平台的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

    “信息流+新搜索生态”的构建,让百度有了充足的动力去迎接新老巨头的挑战,百度在变革中也重构了自己的竞争力,拓展了发展和想象的空间。

    从未来的竞争格局来看,BAT格局会依旧稳固。随着今日头条冲击力的逐渐减弱,百度甚至有更大的可能发起对AT的冲击。毕竟有了活跃的账号体系,百度就有机会一探腾讯长期把持的社交战场;而实现了对服务的直连后,客观上会去分食原本属于阿里、美团、58们的市场蛋糕。

    总之,百度所打造的“人-信息-服务”这样的价值闭环会成为其新的竞争护城河,无论是信息还是服务的激烈角逐,百度都再一次占据了制高点。(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