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科技:普及智能家居,从厨房和卫生间开始

  •   2018-06-28/15:00
  • 近年来,大到“全屋式”解决方案、组合场景解决方案,小到由传感器和摄像头组成的小型设备和单品,智能家居的产品和服务“百花齐放”。成立于2012年的风向标科技是早期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风向标科技CEO马延文认为:“我们切入智能家居,首先要清楚自己能满足哪些刚需,因为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必须有能力自动发现和满足需求,如果一款产品需要人们先学会在它的APP上设定一堆需求,才能按照设定值执行的话,它就称不上是真正的智能产品。“

    为了打造真正意义的智能家居产品,风向标科技为自己提出了三个创业“思考题”:“要不要智能化?”、“为什么找我智能化?”,以及“怎么让更多人享受到智能化的便利?”。近年来,平台运营商的能力逐渐提高越来,越多客户开始拥抱人工智能和IoT技术,智能化需求的落地也越来越简单和高效。起初,风向标科技从ToC端为家庭用户提供智能硬件及场景智能生活服务方案,到ToB端为企业提供物联网模块及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和方案几乎涉及各个领域的家用电器设备。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探索,最终发现这样的“大包大揽”,几乎是创业公司“不可承受之重”!2016年年底,风向标科技开始战略转型,逐渐将公司发展重心转向ToB端市场,专注于为企业提供信赖可靠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风向标科技主要聚焦在家庭迫切需要智能化的细分领域——围绕厨房和卫生间场景的燃气安全智能管理。在中国,相比水电安全管理,燃气安全管理的需求更迫切,燃气公司较为规模化,企业增强技术改造能力,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也较高。

    燃气安全智能管理解决方案

    弱水三千,先取一瓢

    老百姓对燃气管道、燃气灶、油烟机的使用环境通常“两眼一抹黑”,对于安装和使用规范也不甚了解。根据《家用燃气灶具(GB 16410-2007)》,国家对家用燃气和灶具的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乃至标志、包装、运输、贮存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而住户和物业公司通常不具备快速排查隐患的专业能力,比如说,爆炸的临界时间只有几秒,人们去拉开厨房灯检查,这个动作本身就有可能成为燃气引爆的直接原因,住户需要的是能够在关键几秒内控制阀门自动关闭,并自动打开厨房窗子的系统。

    通过智能化手段,风向标科技打造了一系列SaaS层解决方案,不仅能保障住户的燃气的使用安全,还能帮助燃气公司优化业务流程。燃气作业的流程规范检查,以及家家户户的查表收费工作,通常是由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一项项完成的,这些工作繁琐且容易出错。风向标科技目前已经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一套在线智能平台,包含了住户端和业务端的APP,燃气公司和住户都能够在线实时地监测用气环境,收付款、申请和提供售后服务和增值服务等。这样一来,燃气公司的一大批工作人员就能将精力转移到为住户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和增值业务上去,比如燃气意外保险、燃气设备的销售、设备的保养与维修等。长时间积累的家庭的燃气使用数据还能帮助客户更精准地分析何时、何地、哪些住户可能对哪些增值服务有所需求。

    对于部分城市家庭、乡镇家庭及餐饮店,液化气罐的安全管理也是刚需。按照GB5842-2006《液化石油气钢瓶》标准制造的气瓶,制造单位承诺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阀门的强制报废时间为5年。居民通常难以留心气罐和阀门是否在使用年限,以及气体是否掺假等。居民如果拿着某家气站的气罐到别处充气了,出了问题责任也难追究。针对这些问题,风向标科技的解决方法是在每个气罐上安装带有物联网芯片的智能阀门,并为气站配备一对一的充气枪,这样一来,气站能实时验证阀门,确保自家的气罐只能在自家充气;为了气站和安检部门能实时进行安全管控,风向标科技能为气站后台配备包含所有交易记录与气罐信息的管理系统;风向标科技也设计了针对客户端的APP,让居民也能实时查看自家气罐的寿命和使用情况,申请维修或更换服务等。

    当集成吊顶遇上智能

    家庭的天花板吊顶上聚集着许多家用电器的“命脉”,比如烟感、照明、空调、影音等,这里也是风向标科技嵌入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核心地带。

    除了厨房的燃气智能化管理,风向标科技还能将卫生间吊顶上的“浴霸”智能化:将开关与马桶圈联动后,住户进入卫生间,打开开关,卫生间就能“包办”一系列动作:马桶圈自动弹开,窗帘自动降下或拉上,灯光自动开启,还能够根据季节变换色调;传感器实时检测湿度、温度、以及是否异味,并适时自动通风排气,这样一来,住户上卫生间就不需要用手接触马桶盖和窗帘了。风向标科技还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智能化场景。从经济成本上看,住户只需比传统设备多花上几百元钱,就能将自家的卫生间升级成智能版本;从时间成本上看,工作人员在房屋进行精装修时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安装好这样的吊顶,维修和更换时也不需要“大卸八块”,按需更换部件即可。

    结缘微软

    2013年,风向标科技在建立物联网云平台VaneLife之初,是通过自行购买服务器、部署网络和安全设备等,来满足公司基础信息化工作的需要的。然而,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风向标科技在向ToB战略转型时,需要对 IT 基础设施进行大幅度调整,打算让自己的物联网云平台上云,经过多方考察,发现微软Azure云的PaaS层服务,如MySQL数据库、Redis缓存、Blob存储等,能帮助风向标打造可靠的数据库,高性能的存储能力及足够稳定的物联网云平台,节省大量的开发和运维成本,将更多精力专注于智能家居及燃气安全管理等核心业务上去。这样的解决方案与风向标科技的业务需求最为贴切。

    风向标科技利用 Azure 信息化以及 SQL 数据库的自动缩放技术,将风向标原有业务整体迁移到了 Azure 的虚拟机上,顺利完成了线上业务的平滑转移。在风向标科技看来,Azure 的虚拟机“十分强大”,只需几分钟即可启动 Windows Server 和 Linux Server,在云平台上管理控制服务器,并根据客户访问量及业务量的需求等进行维护。不需要庞大的硬件系统和人力维护,风云平台也可为包括电信、网通、移动等主流宽带运营商在内的各种网络条件的消费者,提供 7 * 24 小时不间断的服务。

    如何从数据中找到用户需求呢?通过Azure上100% 基于 Hadoop 的云端大数据解决方案HDInsight,风向标科技能够根据需求快速创造Hadoop群集运行分析;利用Azure 的机器学习服务,风向标科技能够采集更多数据及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学习,建立相关数据模型,从而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精准的服务。

    Azure提供的只能存储、缓存、消息推送、服务总线等服务,彼此高效结合,帮助风向标科技大幅度提升了物联网云平台的性能、容量及稳定性;完成了线性扩展的技术架构转换;加快了感应触发类、功能执行类、移动控制类产品等智能生态产品的开发速度。

    Azure 还整合国内多家主流 CDN 服务,使内容传输更快、更稳定。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 Internet 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借助丰富的 CDN 节点,风向标科技能让全国各地的用户都能稳定、可靠、一致的优质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微软很早就开始关注Azure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2020年全球物联网收入将达7.2万亿美元。风向标科技正在与Azure一起布局未来,在大数据分析和主动感知用户需求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2018年,风向标入驻了微软加速器·北京十一期。马延文形容:“微软加速器是国内最懂创业者和大企业的加速器,不仅帮风向标实现了云平台技术和服务质量的快速提升,同时也让风向标获得了微软各部门的资源。

    风向标科技认为,AI和IoT技术不是目的,而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而智能家居是“一盘大棋”,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集云。基于对AI及IoT技术的深厚理解,以及通过物联网平台服务上百万家庭的实战经验,风向标科技已经在燃气安全管理领域建立了独特优势,有能力为各方打通资源。目前,风向标科技已经与德意热水器、美的智能油烟机、汉威燃气报警器等设备提供商达成合作。厨房和卫生间是局部场景,在稳扎稳打实现 1+1>2或1+1+1>3的体验过后,风向标科技将逐步向“全屋式”场景进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