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在港提交招股书:腾讯持股20% 王兴持股11%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6-25/13:10
  • 驱动中国 2018年6月25日消息 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招股书中披露,截止目前,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t013a66e64d4935152e_副本

    此外,招股书中还对近三年用户数据进行了分析。2015年至2017年,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3.1亿;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的交易笔数分别为10.4笔、12.9笔、18.8笔。目前,美团平台的在线商家数量从2015年的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550万,同期活跃商家从66%升至80%。

    招股书中还引用了艾瑞报告,称无论是大众点评、美团外卖还是摩拜单车,在中国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同类产品中最受欢迎。其中,美团已建立起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配送骑手数量约为53.1万人。

    不过,招股书中也显示了美团点评尚存的风险因素。美团点评历史上产生了较大亏损,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就算是立足长远以抓住战略商机的经营理念亦可能对短期财务表现产生负面影响。美团点评自成立起就产生亏损,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年度,分别录得亏损人民币105亿元、人民币58亿元及人民币190亿元,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重大变动及我们推广品牌及服务产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但这并不妨碍美团对客户需求的满足,未来美团点评还将不断拓展业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拓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