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落地速度存差异 哪些领域打开了人工智能的黑匣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新前沿   2018-06-21/10:58
  • 当前,人工智能成为最大风口,相关数据显示,2014至2017年间,国内约700家人工智能创业企业获得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步入2018年,人工智能商业化探索开始,“没有商业落地能力的AI公司,技术实力再强,获得大量融资,也会被市场淘汰”,逐渐成为业内共识。那么在AI+时代下,真正落地应用有多少?国内又有哪些领域和企业做得更好一些?答案或许可从下面峰会和榜单中窥探一二。

    近日,为期三天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让上海滩显得异常热闹,国内外200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上千位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在此齐聚,峰会正式发布《2018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榜单》,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影谱科技、优必选、寒武纪、云从科技等名列前茅。不同于以往以融资额作为评判标准,该榜单以更有参考价值的“商业化能力”作为标准,遴选出100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非上市),共涉及金融、安防、医疗等10个领域。

    显而易见,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商业落地速度显然不同,AI结合安防、语音交互、金融、自动驾驶、大文娱等领域的商业化做得最好,有较多优秀企业入选,而这些行业领域也一般具有行业规模大、变现能力强这两个特征。

    具体分析来看,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行业拥有海量数据来源,加上事件过程诉求与人工智能技术逻辑完全吻合,安防领域成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最好的行业之一。相关数据显示,预计至2022年,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并向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快速转型升级。在AI+安防领域,商汤科技、Face ++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企业主动出击,聚焦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声纹识别、智能摄像机、车辆大数据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致力于推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

    在AI+大文娱领域,以BAT为首的文娱产业龙头企业,逐步构建了包括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网络文学等在内的泛娱乐体系以及大文娱市场行业矩阵,并利用AI技术置于平台运用,激发文娱产业的潜在效能。其中,影谱科技从AI中间方案层切入, 利用AI+VR、大数据精准推动、场景化营销等形式赋能产业内容,提供技术方案和解决方式,深度覆盖超6亿用户,助力数百个品牌实现创新型媒体呈现,创造了百亿级的增量市场,并致力于从“技术”、“数据”、“营销”、“布局”四大方面打造大文娱影像生态。

    在AI+金融领域,智能支付、智能风控、量化投资等商业化程度较高,金融业原本积累的海量数据,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养分”。以云从科技为例,其拥有智慧鉴身、智慧识人、刷脸支付、智慧网点、智能大数据金融等一系列金融解决方案,及人脸识别智能相机、红外双目摄像头等明星产品,利用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推动AI+金融的商业化落地,深入改变行业生产方式。

    人工智能作为“生产力”,终究要转化为商业价值,对于大多数AI企业而言,未来如果在商业化落地方面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便将面临严峻的发展困境。只有借助专业技能、独特的大数据以及能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解决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传递真正核心价值,才能在AI+的浪潮中拔得头筹,获得长远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