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厅堂,下厨房” 苏宁用“家”思维构建智慧家庭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6-16 10:01:17
    • 正文
       

    [ 钉科技 小灰说事 ]  汉字的造字法充满智慧。例如,“家”者,室中有豕。豕即是猪,泛指牲畜。蓄养牲畜,是获得食物的途径,同时也是一种原始的娱乐方式。那么,钉科技小灰认为家的含义可以这样理解:有生存空间、有食物饱腹、有娱乐项目。

    就此,当下能代表“家”这个概念的便是作为饮食空间的厨房(包括餐厅)以及作为社交、娱乐空间的客厅。厨房加客厅便可称“家”,而所谓“上厅堂,下厨房”,在小灰看来是概括了家中人的日常。

    或许多年稳坐家电销售全渠道头把交椅的苏宁与小灰的观点不谋而合。618期间,苏宁召开了一场有趣的发布会,老板厨电新品和创维电视新品联合发布,二者分别聚焦的恰好是厨房与客厅。在钉科技小灰看来,不同品牌跨品类联合发布,体现了一种“家”思维。

    1394100221_副本.jpg

    推进对产品品质化与产品成套化

    在钉科技小灰看来,618期间苏宁搭台,老板、创维联合发布新品的这个玩法,对于消费者和厂商而言均是有益的,表现为对产品品质化与产品成套化的推动。

    先看产品品质化。厂商需要明确的一个观念是,大促不等于低价促销,不代表在一定程度上对品质的舍弃,参与电商大促尤需注重品质,以高品质产品打动消费者才能获得其支持。

    此次新品发布的老板三合一厨房洗净系统是一款集水槽、净水机、洗碗机于一体的专业厨房洗净系统,它的水槽利用专利水离子技术,可以有效清除果蔬农残;嵌入水槽下方的洗碗机,合理利用空间;强滤净水机J306采用双出水设计,分质净化,满足不同用水需求,合理利用了厨房的有限空间,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解放双手等品质生活的需求。

    创维AI电视MAX TV悬浮屏系列Q6A采用创维自主研发的“蜂鸟AI芯片”,精准地提升图像画质,还原极具临场感的画面;由创维和百度联合打造的全新对话式人工智能语音系统,语音操控,释放消费者的双手;采用的酷开AI系统可以人脸识别,辨别消费者的喜好,为其推荐不同的内容。

    以上两款产品均代表老板和创维在产品品质化上的坚持,这也符合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的需求,而“推高卖新”恰恰是苏宁作为家电销售全渠道领先者的符号之一。

    再看产品成套化。需注意的是,单品对品质的体现其实是有限的,成套商品的推出往往能获得更好效果。能够提供成套产品,也相当于为消费者提供了家电选购解决方案,帮助消费者破解选择障碍和节省时间成本,从而更受欢迎。苏宁、老板、创维此次的联合发布会,要达成的正是这种效果。

    例如,在产品购买方面,此次推出了几款“套餐”,包括:创维55G6B防蓝光电视与老板“8020+7B28”烟灶套装组成的“钜惠套餐”;创维55Q6A悬浮屏电视与老板“8020+7B28”烟灶套装组成的“轻奢套餐”;创维OLED电视55S8与老板“5900S+9B52”烟灶套装组成的“尊享套餐”。

    771180164.jpg

    苏宁展示渠道自信与服务能力

    召开联合发布会,苏宁展示了其在家电销售领域的自信。除搭台促合作之外,苏宁的能力还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线上线下产品体验。作为大件商品,产品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是颇为重要的,这就需要厂商能够提供给消费者体验场所,如果电商平台无法触达,就需要厂商自身搭建这类场所,让消费者与产品近距离接触,好的产品如果能够被体验,总是可以进一步刺激购买欲望。苏宁的众多形式的门店,便是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途径,而在线上,苏宁则提供了便捷的购物体验。

    其二,通过作为“唯一产品”的服务提升购物体验。先看物流、配送服务。截至目前,苏宁在全国范围内拥有8大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60个平行仓、4000家门店仓,形成一张覆盖全国极具张力的仓储网。而截至去年9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86万平方米,配送网络覆盖全国2866个区县,是全国物流、快递“第一集团军”中的重要一员。另外,苏宁推出“迟就赔”,如果不能准时送达会给予赔偿。

    苏宁的物流不仅是快,更强调精准。就家电产品而言,苏宁大件商品的准时达服务,在4月上旬以首先在8个城市上线。用户在苏宁易购购买大家电时选择该项服务,下单后可以自主选择时间段收货,不仅送得快更送得准,免去家中无人收货的烦恼。此外,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早些时候曾承诺,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着实给力。

    再看售后服务。苏宁今年初就为家电3C消费市场制定了一套新服务的准则:30365+46项服务+双线七天无理由退换货。30365,即30天包退、365天包换,商品范围包含大家电及生活电器等,而46项服务则涵盖了购物、O2O服务、配送、售后、客服、退换货、绿色共享等七大环节,双线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则是向用户表达了诚意。

    618年中大促期间,苏宁服务再度全面升级为3030365服务,在30天包退、365天包换基础上,增加30天价保的服务。

    25207471.jpg

    智慧家庭布局的一个侧面

    除新品联合发布之外,苏宁、老板、创维组成了“+”联盟,如上文所说,厨房与餐厅的“+”组成了“家”,“+”联盟也是“家联盟”。

    按照苏宁方面的表述,此次联合老板、创维的新品联合首发是苏宁家电跨界联合的第一步,未来,其将继续发挥智慧零售平台优势,通过数据共享、场景共建和营销创新,联合品牌方共同打造一系列电器联盟,为消费者定制一站式品质家居生活解决方案。

    在钉科技小灰看来,“一站式品质家居生活解决方案”的高级形态,正是智慧家庭。

    事实上,苏宁已布局智能家居多年,包括了卧室、客厅、厨房餐厅、卫浴、安防等多个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这些智能产品结合了语音唤醒的功能,解放用户双手。场景内的智能单品,均可以由手机App进行远程操控,一键预设,省去家中到处都是遥控器的麻烦,方便了用户的统一管理和售后交流。目前,苏宁智能家居开放平台已经接入超过50个品牌,60个品类,逾2000个SKU,形成了基于家居生活,定制于不同使用场景的全屋解决方案。

    至于苏宁以自有品牌推出的智能音箱、魔镜等产品,则是平台入口。未来,全屋智能化将成为智慧家庭时代的显著特征。目前,苏宁魔镜已支持的全屋设备包括电路控制、安防、电器、健康、情景、温控、灯光、窗帘等类别,如智能开关、智能门锁、体重秤、血糖仪、空调、热水器等。

    在CES Asia2018上,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副总裁常江表示,苏宁智慧家庭产品将聚焦智能娱乐、智慧厨房、智能家居、智能安全、智能健康等方面,打造智慧生活生态。产品的互联互通将是一种必须,那么,以老板、创维为起点的联合发布,也就成了苏宁智慧家庭的一个侧面。

    (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