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童年更美好:看看阿里、WiFi万能钥匙、百度的儿童公益计划

  •   2018-06-12/12:14
  • “童年是神奇的。你一生中只能有一次童年,所以不要浪费太多时间担心未来。你有爸爸为你做这些事儿,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来保证你这一代未来的世界更加美好。”这是扎克伯格小女儿出生时,他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无标题

    不管在教育学、心理学还是经济学领域,童年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常识,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决定通过公益的力量为儿童创造出更好的成长环境。

    在大女儿Max出生后,扎克伯格决定将当时价值450亿美元的Facebook股份捐给慈善事业,目的是希望下这一代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在中国,同样也有无数的科技公司在为此努力。他们投入儿童公益的方式,不一定和扎克伯格夫妇一样一掷千金,却同样具有改变世界、塑造未来的影响。

    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支持的儿童早期发展公益项目“养育未来”正是其中一个典范。今年4月,“养育未来”项目在宁陕县全面落地,目标是到2019年在全县建起20个养育中心,加上家访和家长小组活动,覆盖全县80个村庄所有0-3岁的宝宝。

    “养育未来”项目面向的是宝宝们,但妈妈们才是直接受教的“学生”。在60平方米的养育中心里,家长们可以找到适合孩子们看的书籍,每本书上都标注有适合阅读的年龄,精确到月份甚至周数,绘本和玩具也可以被借回家去。

    同时,养育中心里的养育师们也会手把手教家长们怎么给孩子叫故事、做手工,以及教育过程中怎么鼓励和激发孩子。

    这个项目的本质是希望从根源上改变农村教育的底层结构,通过改变家长的教育概念,提供更科学、系统的教育方法,从而让孩子们受益。

    与此类似的另一个项目,是由连尚网络旗下产品WiFi万能钥匙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联合发起的“梦想钥匙”公益项目。“梦想钥匙”目标是在国内1000所偏远山区学校提供免费WiFi网络及上网设备,截至今年4月底,梦想钥匙公益项目已在全国接入近150所学校。

    同样,“梦想钥匙”项目面向的是山区学生,但乡村教师是实现这一愿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在“梦想钥匙”项目接入的海南省溪仔苗族小学中,一位年轻教师王莎莉老师表示,网络接通之后,互联网上的教学方法给她带来了一定的启发。“比如我现在备课,我看了网上四五个老师对这个课文的讲述模式,他们如何导入开场白、用图片还是动画,他们如何用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学会拼音,等等,我可以把四五个老师上课的长处结合起来,应用到一节课当中。”

    事实上,乡村教师们也从这种网络的普及中受益。溪仔苗族小学的另一位老师李娟老师表示,通网之前,她主要依靠蜂窝数据网络上网,平时都舍不得开,只有当需要使用微博或者与外界联系时,才会打开数据网络,使用完便立刻关闭,即使这样“节俭”,每个月的流量费用也高达100元、甚至150元,而李娟老师一月的收入仅为1650元。

    意识到乡村教学资源问题的不只是WiFi万能钥匙,百度不久前推出的“筑梦未来计划”也致力于通过科技的力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筑梦未来计划”由百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发起,将为贫困地区学校配备网络教室,向贫困地区师生群体输送一线城市的标准优质课件与各类人工智能设备,并定期组织专业志愿者讲师团、专家团进入贫困地区学校专业支教。

    该计划已经于今年4月相继在云南国家级贫困县梁河县、贵州省台江民族中学开展了落地尝试,未来三年将在云南等地搭建不少于100所网络教室。

    不管是上述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创办人,还是各个公益项目的执行志愿者,个人能力不同,但想要为孩子们拥有更好童年的心态是一样的。也许科技的美好之处,就在于它填平了地域与贫富的鸿沟,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地看到未来的希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