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87岁退休 马云曾对台湾高龄企业家谈创新倍感焦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6-11/13:21
  • d76f3860e05c779ff991879e22099193.jpg

    作者:龚进辉

    65日,87岁的“芯片大王”张忠谋于台积电股东会正式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位,离开为之奋斗30年的台积电。未来,台积电实行双首长平行领导制:刘德音接任董事长,是公司最后的决策者;魏哲家担任总裁,领导和经营公司。

    其实,早在12年前,张忠谋就打算回家安享晚年,当时他已亲手培养出自己的接班人,布置好后续工作后,就宣布辞去台积电CEO。万万没想到,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台积电遭受重创,一度落魄到发不出工资,张忠谋不得不“出山”带领台积电渡过难关。

    在张忠谋重返台积电的第二年,台积电便实现扭亏为盈,但他并未就此离去,而是将台积电扶上马继续走一程,这一走就是10余年。正是在这10年间,台积电市值先后超过IBM、英特人,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

    张忠谋干到87岁才退休,满头白发记录了他数十年艰辛的奋斗生涯。在我的印象中,张忠谋退休年龄仅次于香港首富、长和原主席李嘉诚,上个月他以90岁高龄退休。

    事实上,张忠谋晚退休在台湾并非个案,宏碁创始人施振荣70岁隐退,刚登陆A股的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68岁仍活跃在一线,背后是台湾陷入企业家青黄不接的窘境,不禁让我想起4年前马云在“2014年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上的一番讲话。

    90e22c2a0be02ede9622cfd2a831216a.jpg

    在演讲中,马云回忆起20106月来台湾参加创新论坛的经历。当时,主持人对他说,“你看我们台湾多了不起,年纪这么大的企业家还在谈创新!”不过,马云并不以为然,反而对这一现象倍感焦虑,因为他认为创新是年轻人的事,尽管有几位老企业家干得不错,但总体来说,应该是年轻人干得更好。

    “这个我跟金庸先生探讨过,我经常在他的小说里发现年纪越大的人武功越高,我认为这是违背规律的,我们应该把机会给年轻人,如果你相信未来,你就要相信年轻人,如果你相信年轻人,你才会真才真正地说未来是美好的!”马云说道。

    马云表示,过去15年中国大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在经济领域,中国大陆涌现出一大批新面孔、新企业,而且都是年轻人、年轻企业,互联网行业尤为明显。但遗憾的是,近15年来台湾冒尖的新企业家、新企业并不多,这个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化身耿直boy进行激情演讲时,萧万长、江丙坤、张忠谋等政商大佬就坐在台下,面子上难免挂不住。当时,台媒以《台湾谁敢这样说?马云肺腑之言颠覆!》之类的标题来报道马云说出大实话。

    尽管真话刺耳,但往往能获得认同、发人深思。因此,马云演讲结束后,获得台下如雷掌声也就见怪不怪。江丙坤幽默地表示,“这个马主席比较厉害。”话说,台湾企业是时候向中国大陆学习,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双方差距尤为明显,台湾可有得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