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暗批拼多多:假货泛滥 便宜没好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6-07/21:13
  • 311188c941c7427943aecc9a13e65fa7.jpg

    作者:龚进辉

    近年来,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快速崛起,大有成为阿里、京东之外电商第三极的趋势,倒逼两大巨头强势狙击拼多多。

    成立短短2年半,拼多多便积累3亿用户、百万级商家,日订单已超过京东。如此出色的基本面,使拼多多GMV(交易额)不断攀升,2016年底月GMV不过20亿元,1年后飙升到100亿,其飞速发展态度远超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预期,他曾预计半年至1年后月GMV会达到40亿。

    第三方数据也佐证了拼多多这一超级独角兽的惊人成长速度。根据猎豹电商2017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拼多多超越天猫、苏宁易购、唯品会、京东四大劲敌,成为周活跃渗透率仅次于手机淘宝的电商App。

    正是凭借火箭般的蹿升速度,拼多多估值得以超过唯品会,引起阿里、京东的高度警觉。阿里方面,为了迎合消费升级趋势,2016年底聚划算并入天猫后被明显弱化,中小商家一片哀嚎,拼多多的出现收割了众多急于寻找出路的淘系商家,并玩转消费降级,而阿里不允许在围攻京东的同时被另一劲敌袭扰,甚至放任其坐大,因此今年3月淘宝特价版来对标拼多多。

    京东方面,早在2016年,京东就已上线拼购业务,一直处于低调潜行的状态,今年3月在拼购日的基础上升级为“拼购节”,传递出京东加码拼购业务的信号,这与拼多多日活用户超过京东、2年交易额破百亿(京东为6年)不无关系。尽管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直言目前拼多多对京东影响有限,但不得不防范这一潜在竞争对手,京东在微信场景下转型为社交生态服务商就是最佳证明,从入驻、营销、服务支持三方面全方位赋能商家。

    昨天,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刘强东再次提及社交电商,尽管没有直接点名拼多多,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在怼拼多多。他没有否认社交电商的前途,称其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但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其问题所在,“社交电商的最大问题还是传统电商十几年没解决的问题,存在大量的假货、劣质货。”

    刘强东表示,不管是电商、社交电商还是零售,本质都是品牌品质,这个规律无人能颠覆。“当一个商品价格便宜到一定程度时,对消费者没有好处,是浪费了钱而不是省钱,这也是迄今为止很多消费者没有明白过来的。市场还需要进行教育,还有无数消费者不断上当受骗。”

    他强调,便宜其实没什么好货,天上永远掉不下馅饼。抛开京东与拼多多的竞争关系不谈,刘强东的观点不无道理,拼多多假货泛滥是不争的事实,品质成为其一大硬伤,平台商家商品大多来自于赠品、尾货、库存,数量不在少数。讲真,7.7元10条内裤我真不敢买。

    在我看来,拼多多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获客方式和用户留存的创新,通过深耕微信场景、依托社交关系链,拼团、砍价等玩法解决了传统电商获客成本高、交互关系弱等痛点,但其本质上做的仍是零售生意,商品品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供应链效率才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阿里、京东在上述领域曾踩过的坑,后来者拼多多也不能幸免,都会挨个踩一遍。因此,拼多多当务之急是回归零售本质,勤于修炼内功,否则模式创新的红利终有殆尽的一天,到时候比拼的是各家对零售的理解和执行力,拼多多处境将极其尴尬,且行且珍惜。

    正如刘强东所言,品牌品质才是零售的根本,品质才能真正留住用户,通过低价吸引而来的用户来得快去得也快。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