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完成中国业务拆分,印象笔记重组为独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   2018-06-07/10:11
  • (2018年6月6日 北京)近日,印象笔记宣布完成重组。作为Evernote已在中国独立运营近6年的品牌,印象笔记将成为由中方控股的中美合资独立运营实体,并获得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首轮数亿元人民币投资。

    2012年,Evernote进入中国,发布中文版产品——印象笔记,是最早为中国用户提供独立中文版软件服务的硅谷公司之一。此后,Evernote本土化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陆续与微博、微信、知乎、得到等app展开API接入合作,持续推动中文自然语言处理等与本土服务密切相关的技术创新。

    经过6年的发展,印象笔记用户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已成为Evernote全球第二大市场,拥有独立品牌、本地数据存储。随着用户数和笔记数量持续增长,十余亿条笔记的积累证明印象笔记已成为中国用户保存高价值信息的首选。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格局随之改变。中国已经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互联网创新中心。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不同文化习惯的用户群体、全球罕见的增长速度,决定了中国用户具有更为丰富多样的,甚至与美国完全不同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在知识管理与协作领域,中国市场也发展出了与美国差异巨大的生态环境。

    作为硅谷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中文版产品,印象笔记的产品和研发一直以来集中于美国总部,难以快速及时地响应中国用户及中国合作伙伴的独特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对接中国合作伙伴、开发并拥有核心技术、充分利用中国活跃的资本市场,Evernote全球、印象笔记管理层及战略投资方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共同做出了一个创造性的举措——在Evernote共享全部源代码及其它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设立合资企业,把印象笔记建成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由中国资本推动、中国本地团队管理运营、全面对接中国互联网生态、服务于中国用户的新型跨境合作实体。

    Evernote CEO聂坤瑞(Chris O’Neill)表示“Evernote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也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变化。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Evernote意识到全球一致的产品思路难以灵活服务中国用户的需求。独立的股权结构和新注入的资本将赋予重组后的印象笔记在战略、技术、产品、运营层面完整的自主权,同时Evernote将为印象笔记开放底层源代码,并长期提供技术和团队支持。”

    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长期关注支持着印象笔记在中国的发展,以其在跨境投资和美国互联网公司在华本土化的丰富经验,助力中国管理团队完成了本次重组,并首轮投资数亿元人民币。重组后的印象笔记建立起美国Evernote公司、中方投资者、中方管理团队三方均等的持股结构。红杉资本沈南鹏及宽带资本田溯宁很早就开始关注并支持Evernote在中国的发展。他们对于印象笔记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寄予厚望,并和印象笔记中国团队、美国Evernote公司一起,开创性地探索出全新的中美跨境合作模式,为互联网领域的跨境发展合作提供新思路。

    “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一直致力于将国际领先创新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引入中国,通过资本及运营本土化,帮助中国用户使用全球领先的科技产品和服务。我认为印象笔记在实现技术、决策自主可控和充分本地化后在中国市场将加速发展,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并成为互联网领域跨境合作的新型成功样本。”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合伙人徐全利表示。在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的推动下,印象笔记与腾讯社交网络集团(SNG)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基础架构、消费者服务、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不久前,印象笔记全部数据已经于从本地数据中心整体迁移至腾讯云。

    印象笔记CEO唐毅强调:“Evernote全球管理层与投资方前瞻性的洞察、探索新模式的勇气,以及中国团队的独立思考、创业热情及成熟经验,是印象笔记在中国独立发展得以实现的基础。印象笔记团队已经发展为包含软件技术与研发的职能完备的团队,并将进一步补充优秀的技术和运营人才。未来印象笔记将在保持原有产品技术优势和稳定性、安全性的基础上,拥抱最新技术趋势,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携手优秀的本土合作伙伴,成为信息及知识管理领域内的用户首选。”

    左起:唐毅、Andrew Malcolm、徐全利

    印象笔记的拆分重组,开创了全新的硅谷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模式,首次将全球知名互联网/云计算企业的中国业务整体转移至股权及治理架构独立的合资企业下,并转让及授权全部知识产权。在三方均衡的持股架构下,由中方投资人及管理团队控股,全面拥抱中国资本市场潜力。全新的印象笔记将成为一家真正的中国创业公司,独立实施本地核心技术研发,为Evernote世界级水准的服务注入更多创新的产品特性,灵活、迅速和全面地为中国用户服务,为中国带来更加友好的用户体验。新版印象笔记App将于六月末正式发布,更多针对中国用户研发的功能将在未来产品迭代中渐次面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