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市值重回900亿美元 陆奇离职带来的不理性下跌结束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6-05/19:16
  • 2017年1月17日陆奇加盟当日,百度股价176.96美元,市值只有610亿美金。注意,这还不是百度股价最糟糕的时候,时间稍微往前挪一点就会看到,百度过去18个月股价的历史冰点166美元。

    陆奇的加盟为百度提振了近300亿美金的市值,所以陆奇离开的时候,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迅速体现在股价上。消息公布后的三天,百度股价累计跌幅超14%,市值蒸发100亿美金。

    这是资本市场给予陆奇个人价值的一种肯定,但不是对百度的定性。就在昨天,在经历陆奇加盟和离开的事情之后,百度市值又重回900亿美金大关。

    陆奇:百度回温的实践者和见证者

    谁都知道陆奇加盟前百度经历了什么。医疗系广告惹来的负面影响差点把百度钉死在道德的十字架上,核心的搜索广告营收连续下滑,甚至外界都开始为百度退出BAT寻找补位者,当时市值和百度只差10亿美金的京东一度是热门人选。

    一艘千疮百孔的航空母舰迎来了一位满身荣誉的华人高管,李开复曾如此评价陆奇加盟百度,他说陆奇能同时扮演好战略家兼执行者的角色。

    事实上,李开复说的没错。赴任百度的第二天,陆奇在媒体沟通会上讲,选择百度是因为这份工作能发挥他的经验和能力,同时会对工业和社会做出贡献。

    “在人工智能推动整个大环境下,百度所处的位置整体来讲是最加权的。”在陆奇眼里,百度的核心价值是人工智能,这也是他加入百度的主要原因。

    很遗憾,在航空母舰刚要远航时陆奇因个人原因选择离开。我在上一篇文章里说过,陆奇的离开虽然遗憾,但不会对百度造成实质性影响。对于百度而言,陆奇最大的使命是策略执行者,贯彻与执行李彦宏“夯实移动,决胜AI”的主战略。

    但资本市场对陆奇的离开还是表示了悲观情绪。陆奇出走消息公布后的第三天,百度股价跌到240.51美元,累计跌幅超14%,市值蒸发100亿美金。

    不过,外媒和投资机构在百度股价动荡时却表达了积极观点。Oppenheimer的Jason Helfstein认为,在陆奇入职百度前百度的业务就处于快速发展的通道,目前百度的股价下跌是市场的“过度反应”。而目前关于AI发展的战略重组几乎已经完成,虽然市场的反应有点过度,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此时正是百度的“绝佳买点”。

    事实证明这没有错。在陆奇离职一周后,百度股价便重新回温。5月24日,百度市值为841亿美元,到了6月5日,百度股价达到260.9美元,市值909.84亿美元。从曲线来看,因陆奇离职带来的不理性下跌已经反弹回去一半了。

    重回900亿美金的关键

    百度蒸发掉的100亿美金,可以看作是资本市场给予陆奇个人价值的一种肯定,但一定不是对百度股价和业务的一个定性。高管离职,尤其是陆奇这个级别,难免会让外界产生一些未知的恐慌,导致股价波动。

    历史上,微软、谷歌、Twitter等公司都曾因高管离职而产生股价波动,实属正常。这种建立在未知恐慌上的股价下跌,往往会在短期内回温,百度这次差不多一个周的时间就回到了900亿市值。所以说,资本市场短期内的恐慌式下跌是很不理性的,不能作为衡量一家公司的参考标准。

    我记得有篇评论里写陆奇的离开,不讨论业务而是说文化。陆奇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和强烈的个人风格,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这种广为人知的个人文化具有独一性和不可复制的特点,所以你说陆奇离开如果真对百度有什么影响,我想除了短期恐慌性的股价以外,这种文化层面的损失才是遗憾。

    我之前说过,陆奇在百度的使命在于策略执行,用他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能力,以陆式速度完成一场“修复手术”。“手术”的关键在于,“主刀医生”陆奇有稳定的表现和出众的能力,同时被“手术”的公司也要具有健康的模式和充满活力的机体。“手术”只是切掉了“腐烂组织”,为健康组织提供更多资源和营养。

    以百度来看,股价的回升正如我之前预料的一样,陆奇出走带来的影响正被健康业务的高速发展所抵消。

    陆奇离开前百度2018年第一季财报显示,Q1总营收33.3亿美元(约合2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净利润67亿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8%,高于去年同期的70%。

    如今百度股价重回900亿美金,更多是与其Feed+AI的核心业务布局有关。从业务来看,“搜索+信息流”仍是支撑百度市值的主要力量,今年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

    此外,百度一直在积极推进“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进一步强化AI技术研发实力,加速AI产品化、量产化、商业化的进程。毕竟企业的市值不但与当下业绩相关,也与未来业绩相关,是未来业绩的预先实现,而百度在AI上的深耕已经让其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了领先位置。

    AI撑起半边天

    资本市场评定一个公司的股价,往往会有两套标准。一种是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这一点比较直接。财报反应公司的运营状况,像百度一季度财报发布后,受利好消息影响半个月内股价就从251美金飙升至271美金。

    另一种是增长空间,美股允许公司亏损A股不行,所以美股的投资者如果看到公司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便会继续买进。

    百度恰恰把两者都做到了。现金流业务由搜索+信息流支撑,这一点从Q1财报里能直接看到,增长空间则是AI技术的不断产品化、量产化和商业化。

    过去一年,百度一直在寻找和落地AI技术的相关业务。不久前的百度联盟峰会,AI+视频已经开始落地,另外还有此前的AI+金融、AI+汽车、AI+硬件等等。“AI+”的相继落地,证明百度已经将原来概念化的AI技术转化为实际产品和业务,这一部分带来的营收增长预计会在后面的几个季度里逐渐显现。

    但也要注意,AI技术的落地不会像信息流一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一个长期但很有价值的事情。眼下,百度已经从O2O战略、医疗广告的阴影中走出,在陆奇的帮助下,完成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启动,未来要看的是AI技术的不断落地,在具体产品上、业务上的推进程度。

    对于百度而言,今天股价反弹也只是一个开始。我更看好它未来的发展,去年9月我在一篇文章里说过一句话,今天还以这句话作为结尾。

    “无论是战略推倒重来还是架构推倒重来,百度的改革都不是看重眼前的800亿美金,而是为了寻找下一个千亿美金,或者是一个更大的目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