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说简单搜索时 可以畅想怎样的未来?

  •   2018-06-04 17:27:57
    • 正文
       

    百度推出简单搜索,是近期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热门话题。李彦宏一句“永远不放广告”的承诺,将其推上舆论潮头,而众多用户体验后的好口碑,也印证了简单搜索的价值。

    值得探讨的是,简单搜索迥异于我们已经习惯了十几年的传统搜索模式,也给我们留下一道值得探索的问题:AI时代,刚刚上路的简单搜索会走向何方?

    简单搜索展现新时代雏形

    很多人会好奇简单搜索与百度App的区别。如果要更深入理解简单搜索,就必须理清这个关系:简单搜索的作用并不能简单归纳为搜索升级,更不会替代百度App。

    相比简单搜索的极简设计,百度App的功能更为全面、页面内容更为丰富。语音、图像搜索等同样是百度App的组成部分,去年表现非常亮眼的信息流,也让很多用户对百度App爱不释手。两者差异化的本质在于,他们面向不同受众、甚至是不同时代的需求。符合传统搜索引擎使用习惯的百度App,针对的是移动互联网,而简单搜索探索的则是AI时代的人机交互。

    AI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整套科技工业系统的升级换代,这早已超出“产品”范畴。小到家中电灯大到汽车飞机,都面临被AI重塑的可能,在大多数AI都在孤军奋战改造传统的时候,简单搜索提供了一种串联万物的可能。将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等AI技术产品化并置于前台之后,开启了与传统移动互联网不同的维度。网上有人提议简单搜索可以加信息流,然而假如搜索结果本身可以变成瀑布流、或者可拓展无限关联的知识图谱,又为什么要和百度App做成一样?

    手机不会消失,交互方式却需AI进化

    “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近日发布了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指出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未能实现增长。但原因并非人们抛弃了手机,而是因为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越来越多接近饱和,导致增长减缓。互联网不会因为用户饱和带来的增长缓慢而消失,手机同样也不会。

    然而从功能机到Web再到App主导的移动互联网,新技术驱动与用户不断升级的智能技术需求,要求手机的交互方式必须时时进化,简单搜索提供了启发。打字在90后、00后眼中逐渐成为“苦力活儿”,中文语音识别率第一的百度,让简单搜索可以更轻松的人机交互。人们想了解眼见的东西,却无法用文字描述,拍下照片用简单搜索就可以知道花卉的名称、英文菜单的含义。搜索结果也可以AI化,人和机器的关系从“人学习使用机器”变成“机器学习适应用户”,用AI交互创造改造新的应用场景。

    大的方面看,智能音箱等专门为AI打造的硬件虽然很多,但仍然没有能够取代手机终端的产品。方便随身携带、满足通讯需求、搭载私密的个人账号是手机的优势,当前也正在形成以手机为核心,围绕用户需求搭建AI生态、物联网的趋势。简单搜索,不仅是一款适应AI时代的软件产品,同时也是提升手机硬件在AI时代重要性的有益探索。

    未来或连接智能硬件,从无人车到无人超市的“简单搜索”

    PC互联网时代,人们坐在电脑前实现在虚拟世界里的交流;移动互联网时代,随时随地上网实现了虚拟世界向现实世界的拓展;而到了AI时代,理想的状态是数字应用能够理解现实并作用于现实,实现“现实—虚拟—现实”的高效率万物互联。

    简单搜索在将AI技术前置之后,提高了人机交互的效率、拓展了人机交流的边界,大胆一点畅想,就会发现简单搜索的未来方向不止于互联网。上个月百度Apollo与盼达汽车合作的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已经在重庆试运营,简单搜索未来是否可以通过语音直接搜车,并在只操作自己手机的情况下操控无人车?进入无人超市后,琳琅满目的商品是否用简单搜索就可以查询位置并完成购买?家里的防盗门,能否综合简单搜索的声纹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组合,完成防盗以及开锁?简单搜索找到的视频或资料,一键投屏到智能电视上展现?

    即便不那么大胆的畅想,在百度翻译已经实现粤语翻译技术的基础上,简单搜索未来的语音搜索识别方言,甚至识别婴儿哭闹的区别绝非不可能。而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成熟,简单搜索理解用户习惯的表达方式、阅读喜好后,给予千人千面、更符合自身需求的结果,也是稍加优化即可完成。简单搜索的未来广阔,现实也同样美好。

    被不少人奉为神剧的硬科幻美剧《浩瀚苍穹》,以充满想象力但却有着极为严谨的科学细节被人们称道,其中有一个极为常见的道具,类似于手机但却更为轻巧,功能强大,是个人与万物互联的媒介。当手机持续升级,或许有一天我们真能见到这样的场景,而在AI时代到来之际,简单搜索的出现,或将是一把打开未来的钥匙。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