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618 京东AI让每个人体会到科技的温度

  •   2018-05-31/18:35
  • 科技对于我们生活的改变可以说是颠覆性的,特别是在这个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技除了为生活带来便捷和高效之外,在JD CUBE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博士向外界展示了科技的另一个属性——温度。“做有温度的科技,京东希望科技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能够让用户感到温暖的服务。”技术的温度会让消费者在这个618就有所感知,也会让整个行业共同加入到有温度的技术应用中。

    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

    有温度的客服机器人 不仅有IQ更有EQ

    在京东平台上智能客服已经成为接待用户售前、售后等咨询的重要力量。在去年的618,京东智能客服JIMI当天接待用户超过131万人,占到在线接待量的一半,应答准确率达90%。客服机器人的使用为京东每月节省上千万的人力成本。就在不久前,京东全新发布的NeuHub人工智能平台为JIMI带来全新升级,使其成为业界首个大规模商用的情感智能AI客服。JIMI能够精准感知用户的情绪并在回复表达中蕴含相应的情感,让互动更有温度。

    JIMI所拥有的情感分析能力是基于京东已经沉淀的丰富评论数据和NLP深度学习技术积累研发而成,可以应用于带有主观描述的中文文本进行情感分析,不仅可以识别生气、喜悦、失望、着急等多种人类细分情感,还能够相应的生成带情感的表达:判断精准,情感真实。这也是目前行业内对话机器人中的首创。

    除此之外,京东还将图像分类中的CNN网络应用于文本领域,提取到用户情绪的深层次语义表达,进一步提高情感分析的识别精度,同时获得强大的泛化能力,使得相似语义不论如何转换表达,都能保持精准的分析结果。为了解决标注数据不足的困难,团队还采用了迁移学习技术,利用其它相似数据集提高模型准确度,使得模型只需使用少量训练数据,就能达到精准识别的效果。

    情感分析API 模型拓扑结构

    在进行了EQ升级后,人机可感知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少用户已经区分不出此时与他对话的究竟是人还是AI,开始喜欢并渐渐依赖此时与他对话、并懂他感受的“人”。据悉,JIMI此次升级后,用户的满意度和解决率相比升级前提升57%,技术在潜移默化中升级了用户的咨询体验,在618期间可以让每一个用户都能感受到科技的温暖,同时这项技术也将通过京东NeuHub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为客服行业赋能,减轻客服行业的压力。

    京东AI开放平台让每个行业、每个人感受科技的温度

    除了让机器人客服更有情商,京东也在探索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上的突破,让AI从视觉到文字的撰写上具备人的感知。现场京东也展示了利用AI来撰写现代诗,并且可以通过图像识别自动生成有关这张图片具备情感的文字描述,反之只通过文字的描述也可以生成一张图片。现场也有一个小彩蛋,周伯文展示了京东一位AI算法工程师通过AI为自己8个月大的女儿写的一首诗,也让在场的嘉宾感叹AI对于人类情感的理解。“AI可能会帮您写出更让女朋友心动的情书,亦或是帮助文字工作者从繁复的文字工作中解放出来,对于不善言辞的人来说,AI可以帮你更好的表达”,周伯文谈到。

    在计算机视觉的应用上,京东也展示了强大的算法能力,对目前世界上自拍人数最多的一张照片进行人脸检测,同时识别出了883张人脸,也是当前业界的最高水平。在发布会上周伯文也展示了这一技术对现场嘉宾的人脸识别,通过算法立刻能够分析出到场嘉宾的男女比例,甚至是颜值水平。

    海量人脸检测技术

    经过这样的研究,京东研发了人脸属性识别技术,不仅能够检测出性别、年龄等基础属性,还可以检测出人的多种情绪,例如开心、愤怒、悲伤、恐惧等。京东使人工智能对图片的理解更接近于人的认知,基于这样的技术,AI 可以扩展至更多和图像设计相关的领域,例如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工作。目前京东也在通过这样的技术实现商品描述的自动化生成,AI推荐的服装搭配等。通过计算机视觉的研究,让计算机可以了解人的情感,并最终产生人的情感。

    对于这些研究成果,周伯文博士表示:“京东将通过建立的普惠性AI开放平台NeuHub,让各行各业的人通过AI的方式来思考他们的工作生活,重构他们的工作流程和业务模块。而这些带有温度的科技,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为零售、教育、时尚、医疗、农业等众多垂直行业和领域带来AI的核心技术能力,用有温度的技术帮助每个企业、每个消费者走向无限可能的未来。”京东AI会在AI开放平台、AI基础研究以及AI+商业创新三个方向发力,将AI的价值与更多场景结合,并通过积木式的开放赋能让更多人感受到科技的温暖。“AI改变未来,我们改变AI。” 周伯文充满信心地表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