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还在依赖线下机构和现金贷的凡普金科,听说要上市了?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6-01/15:34 访问量:
  • 从平台的角度,我认为近段时间最大的新闻就是善林金融的倒台。周老板的「自首」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线下理财的坏日子即将到来」。

    虽然目前尚无明确文件,但从监管层的各种迹象来看,线下理财以及各类与线下机构相关的放贷业务,都将面临巨大的政策压力,甚至是禁令。

    其实对理财市场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线下理财虽然市场很大,但其中的坑更大,涉及的金额是天文数字。

    至于说线下放贷,虽然它有其必要性,但是鉴于线下机构在放贷、催收等方面暴露出来的危害,线下放贷存在的价值也是被不断质疑的。更不用说,其实很多线下放贷机构都在做和理财相关的事情。

    不过对于互金公司而言,对于其所涉及到线下理财和放贷业务,一般都是讳莫如深。这次,借着凡普金科在香港试图IPO,我们能以一览知名P2P平台爱钱进的母公司的业务版图。

    庞大的线下业务

    凡普金科已于4月23日晚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赴港上市。根据凡普金科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凡普金科的注册投资者1317.7万,注册借款人为1826.5万,自然投资者流量高达82.5%,自营线上借款人流量同样高达81.2%。

    不过虽然数据显示凡普金科自营线上借款人流量已高达81.2%,但同时凡普金科也承认自己庞大的线下团队。

    2017年末,凡普金科线下有208个线下网点,覆盖中国4个直辖市及26个省和自治区的165个城市。

    同样根据雇员分布明细可看到,截止2017年底,总计12399名员工,其中线下服务人员高达9651人,占比77.8%。

    在招股书中,凡普金科对于庞大的线下网络也显示出了自信,我们庞大的线下网络有助我们提升线下取得借款人风险管理能力。

    众所周知的是,虽然也涉足车贷,但凡普金科的主营业务并不是车贷。2017年,凡普金科通过自有资金放款的POS消费分期与汽车融资服务创造的利息收入是7300万元,仅占同期总收入1.7%。

    这也就意味着,凡普金科的线下网点主要就是就是放贷和催收的事务。至于说是否存在理财,那就需要媒体进一步的调查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做线下业务的并不是爱钱进,而是凡普金科;对于这一点,诸位还是分清楚的。

    但是一旦未来有针对线下机构的政策出来,无论是凡普金科还是爱钱进,都将无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除了政策方面的问题,线下机构的另一个隐患就是在总部与分部之间的纠葛上。俗话说,「管人最难」。时间没几年的互联网公司在全国迅速铺摊子、开展业务的时候,极大概率会出现问题。

    就在近日,凡普金科恰好被指出近期总部举报烟台分公司诈骗近700万的事件。

    据爆料人指出:为了配合警方收网,5月10日,北京HP总公司召集的一场「特殊」会议正在烟台阳光100大楼如期举行,70余名警察突然现身会场,43名犯罪嫌疑人应声归案!

    经核实,2017年3月以来,嫌疑人姜福等与公司业务员、客服员、风控审核员等沆瀣一气,在各县市区分拉了72名借款客户,并为其做假银行流水以及社保记录,后以此“借款资格”向总公司借款677万元。借款中10%-20%给了借款客户,剩下款额,除了履约前6期还款外,全被参与案件嫌疑人分赃占为己有。

    烟台的案例已经向我们揭示了凡普金科线下体系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而目前已知只是冰山一角。

    36%以下的现金贷业务还有空间吗?

    在资产端方面凡普金科披露如上,称并不提供任何年化综合资金成本高于36%的借款。

    但这样的说法并没受到外界的一致认可。

    今年一月,有借贷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在钱站申请25000元贷款,但该网站最终给出的结果则是实际到账资金21500元,分24期偿还的话,每个月偿还金额为1736.19元。

    借款人提供的借款合同显示,甲方为借款人、乙方为北京普惠惠民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丙方为凡普互金有限公司、丁方为爱钱进(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乙方提供借款信息咨询服务,丙方对借款人进行评估分析,丁方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信息和借贷撮合服务。据了解,乙、丙和丁方均为凡普金科旗下公司。

    不得不说,凡普金科对于此次IPO的重视程度,对于利率问题,该公司进行了补充说明承认了在颁布新法规之前,有部分融资年化综合资金成本不在36%以下,并警示:

    我们无法向阁下保证我们不会因历史上过往收取过高的利息及费用而受到行政处罚。倘我们需返还我们已经收取的任何款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等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这绝非是耸人听闻。在日本,2006年1月,最高裁判所针对灰色地带的利息给予了不当所得的判决,也就是说超过20%的那部分利息借款人可以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偿还。2006年来,消费信贷机构向消费者返还了数万亿日元的超征利息。利息返还是影响2006年后日本消金企业业绩并使日本四大消费金融之一武富士破产的源头。

    除了利息,凡普金科的主要产业——主营现金贷的钱站可以算是麻烦缠身。即使在去年年底针对现金贷的禁令出台之后,钱站依然在悄悄做着一些不合规业务。在今年1月,仍有不少关于钱站收取高额利息和砍头息的报道,以及暴力催收的报道,甚至还爆出违规向学生放贷的情况。

    自从现金贷的禁令出台之后,众多经营现金贷的公司都面临着巨额的亏损,坏账比例直线上升。所以我认为,虽然凡普金科在2017年赚了不少钱,但这种趋势在2018年却是难以持续。

    至于说36%的利率上线,行业里都知道,这个标准很难让一家现金贷公司持续盈利。

    凡普金科在2018年的日子不会好过,因为面临着来自线下理财和现金贷的双重打击。因此,对于凡普金科的IPO之路,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