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无人机要来,但我们可能是最好的替罪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18-05-30/12:59
  • 听到无人机送餐,,我想你脑海中的画面一定是打开窗户,伸手接过无人机的外卖,貌似有点电影中无人机送戒指求婚的感觉,但实际操作可能会令你毫无惊喜可言。

    4a26b76d120b99d11205688f05fb28ca.jpg

    5月29日,饿了么在上海举行无人机商业飞行发布会,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无人机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开始,平均仅需20分钟即可收到外卖。

    从具体的操作流畅来看,饿了么此番的无人机配送是一次很好的人机协作,外卖员从餐厅取餐后,将餐点交给无人机专业操作员,操作员将外卖包裹固定在无人机上,再操纵无人机按照规定飞行路线到达指定的收餐点,由终端配送员完成接收并将餐点送到消费者手上。所以在配送过程中,消费者看不到无人机。

    或许这离你想象无人机外卖送餐场景有所出入,但从饿了么的无人机送餐战略来看,无人机要解决的不是终端配送问题,而是干线配送难题。也就是说无人机的战略配送主要是解决的有集中外卖需求,同时与外卖供给场景有一定的距离,以这次启动无人机发布会的金山工业园为例,之所以会在金山工业园启动,是因为这里地域广阔,办公楼宇、厂房之间距离大,这些办公场所与餐厅的距离也不短,如果仅靠人力运送不仅成本高,而且耗时长。但使用无人机后,既节省了人力成本,也能避免配送过程中的意外情况,可以大大缩短外卖在干线上的运输时间。

    根据测算,在配送过程中,无人机飞行距离约占配送全程70%。同时,每条航线配备两名负责终端配送的骑手,这意味着每名骑手最终的行驶路程将只有原来的15%。

    饿了么首席运营官康嘉则表示,首批无人机航线的启用,标志着“未来物流”战略的落地迈出重要一步,即时配送行业加快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当前,30分钟内送达已经成为平台的常态,而随着无人机投入使用,本地即时配送将进一步进入“20分钟时代”。他觉得,人机配送带来的也不只是单纯的效率提升,包括调度系统、运力组织等环节都将发生变化,即时配送行业将被重构。

    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饿了么无人机配送将拓展至更多区域和品类。同时,作为“未来物流”战略的另一重头项目,饿了么送餐机器人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适应不同楼宇场景的二代机器人将于近期面世,除送餐外,还将承担流动无人货架等角色,预计今年覆盖范围扩大至多个城市超过500座楼宇。此外,集成挡风镜显示屏、智能蓝牙耳机于一身的新一代蜂鸟头盔也在研发中,将为保障骑手交通安全和提升配送效率提供有力支持。

    不过,作为用户来说,当然欢迎自己的外卖送的越快越好,但除了时间问题外,外卖送餐的价格也是用户关心的问题,以现阶段外卖的主要起送标准来看,大多数卖家将自己的外卖起送价格设置在15-25之间,通过外卖构建的消费场景在加快货物流通的同时促进现金流的流通,但消费者很多时候在支付了饭菜的价格后还要支付一定的送餐费用,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因为对于定外卖的人士来说,一些城市的办公区白领可以说占据着很大份额,之前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DCCI)发布了一份《2017中国网络外卖服务白领市场价值研究报告》。

    报告中显示,从2016年底到2017年6月,中国网络外卖用户规模增长8678万,其中白领外卖消费占当月收入的8.3%,且呈现“高增低减”趋势,即20元以下订单大幅减少,40元以上订单迅猛提升。

    而从白领选择外卖的原因来看,一方面是由于办公区域离吃饭地方较远,吃饭时间聚集人们较多,另一方面则是外卖比到店吃要便宜。但从饿了么新的无人机外卖战略来看,一份外卖从商家到用户手中要途径外卖人员—无人机操作人员—无人机—外卖人员,相比之前的单一由外卖人员操作的流畅来看,无人机外卖的实行明显有点复杂,而且之前外卖送一单的价格,现在要分四份,多人力的付出很可能会导致外卖价格的上涨,但对于用户来说,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也只有被动的接受价格的上涨,因为饿了么不会给你任何选择的权利,比如:用无人机配送8元|20分钟内送到,用人工配送5元|30分钟送到,但从用户选择的饭菜来看,也许20分钟和30分钟不会产生很大的差别,但价格就会相差,这种主观意识的判断在科技普及以后或许就会剥夺了我们的选择权,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所以外卖会飞着来到你家,但我们却没有说“不”的权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