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科技区块链项目“步步鸡”如何打破农业堡垒实现精准扶贫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5-29/22:51
  • “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一步一步带着科技脚环的散养鸡。”

    b632802a1713db06ac4169edaca5063e.png“伴随着步步鸡项目在西南地区的首次落地,这也是做好东西部产业扶贫的项目标杆”,步步鸡运营方连陌科技COO王伟如是说。

    步步鸡项目是如何运用区块链手段打破农产品运营堡垒?步步鸡是如何对接精准扶贫项目?众安科技是从步步鸡着手逐步开展下去还是止步于步步鸡?连陌运营方是怎么想到将区块链与步步鸡养殖结合在一起的?

    回顾产业链全流程

    “这个步步鸡项目,对于一些新兴的中产阶级,或者想吃到放心产品的,或者家里有小孩,让小孩吃的放心,吃到原本鸡的味道。”连陌科技COO王伟说。

    在这个项目中,众安科技负责提供前沿科技的技术支持,连陌科技是众安科技孵化的专注于产业防伪溯源的科技公司,也是“步步鸡项目”的运营方。

    步步鸡项目开展以来,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三桥镇的村民乐了,村委会也很满意。因为,这样根据合作社来运作的集体经济是所有村民都受益。“所有村民都是这个项目的股东,最后赚的的钱大家再分”,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周灵说。

    近日来笔者探访知悉,道真自治县这块的鸡场,标准是30亩地养3000只鸡,到60日左右的时候会给鸡带上脚环。然后它每天走的步数,运动的轨迹,以及所有的当天的环境各种天气会实时上传到区块链,当消费者最后拿到这只鸡的时候,通过这只脚环可以查到所有的信息。

    据周书记说:“养鸡这件事并不稀奇,到处都在养。但是三桥镇这边是坡地,资源环境更好,更生态一点,所以我们结合山地的情况,与连陌科技准备定位更高端一点的产品。选择林下鸡的方式,就是为了让老百姓通过这种养鸡模式赚更多的钱。”

    运用区块链手段,并不是为了博噱头,而是切合实际为老百姓服务。连陌科技近年来已经在河南、安徽、山东建立了各种规模的鸡场落地,已经有了400多家鸡场。而道真自治县这边,是西南地区的首次尝试,是一个试点工作。众安科技和连陌科技携手打造了众源联盟,在供应链环节,从屠宰、加工、包装、运输到库存等各个环节供应商不断的加入,成本不断的降低,越来越优化。

    对于是否会从步步鸡开展到别的产品,连陌科技的COO王伟说:“众安科技考虑会更多,后面随着供应商的不断加入,把各个产业的防伪溯源做起来之后,连陌科技的价值更会切实体现。”

    “区块链+农业险”的有效尝试

    农业险对于步步鸡项目中养殖户的作用主要在于养殖风险保障,另一方面对于农业险公司来说,也是在步步鸡项目上借由区块链防伪溯源技术做一个新的尝试,拓展场景,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等,比如农业险公司不需要跑到现场确认核保,直接通过链上信息即可确认并触发理赔,降低了运营成本。

    一直以来,众安科技致力于区块链、大金融模式的开展及在健康溯源方面的研发,同时关注动物纹理识别、生物基因等技术,这些技术将能够解决目前无法解决的动植物中部分和整体的关系,进而实现区块链能更大范围地应用于大型家畜养殖上,甚至将种植业等更多行业纳入到信任资产的溯源范围。

    金融科技对接精准扶贫

    值得一提的是,5月25日,国家标准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美丽乡村和有机产品认证等为抓手,以精准扶贫大数据标准化建设为突破,促进扶贫产业做大、扶贫产品做优、扶贫企业做强,提升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发挥标准化在精准扶贫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而众安科技和连陌科技,正是切实体现了这一指导意见。

    步步鸡项目的开展离不开农业险,养殖中农业险这个环节尤为重要。万一鸡在运输过程中死亡怎么办?王伟提到:“关于农业险这部分,这是第一家做到死一只赔一只的农业险,这就是脚环的原因。符合赔偿标准,做到死一只赔一只。”

    精准扶贫这一概念切实履行在道真县三桥镇方面,据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上海援黔干部周灵介绍,步步鸡项目是上海2018年度对口帮扶遵义市52个产业扶贫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采取集体经济+农户 (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率先尝试区块链与传统养殖业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在农业中的应用,实现当地高山生态的溢出效应,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最终实现脱贫目标,该项目预计惠及贫困户366户,贫困人口1320人。

    步步鸡项目落地到现在,道真自治县三桥镇水电网这三大块变化很大,现在步步鸡这个项目一来,整个电线线路在整改,以前很少有4G网络,现在无限网络已经到位了。据养殖户蒋松说,因为政策比较好,自身又是贫困户,他也是被政策吸引过来的。

    当消费者买到步步鸡时,科技脚环是直接绑在鸡腿上的,当消费者拆掉之前,他是能从脚环里得到这只鸡的所有信息的,而且脚环一旦拆掉后,立刻作废,从防伪溯源上而言,也是符合标准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