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面对巨头围剿,快速向前跑最有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5-29/17:46
  • 3c6171e897256cbe27045be1270d03cd.jpg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不断崛起的今日头条已成为内容分发和短视频领域的“全民公敌”,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者,入场时都要思考如何与今日头条竞争。

    尽管今日头条时不时与BAT三巨头传出绯闻,但其创始人张一鸣仍倔强地坚持独立发展,难免会激怒BAT,遭到对方猛烈围剿。比如,百度发力信息流、腾讯复活微视,不断给其施压。不过,战斗力强悍的今日头条并没有那么容易被击垮,任凭巨头祭出各种压制手段,甚至不惜玩起不正当竞争,都无法从根本上撼动其领先地位。

    换言之,与今日头条激战数个回合后,再傲娇的BAT也不得不承认,打不死的今日头条让它们无可奈何、无计可施,使出浑身解数都难以将其击败,这主要归功于张一鸣一个看似不巧妙实则高明、奏效的办法。

    张一鸣曾表示,面对巨头围剿时,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前进、向前跑。“你不用考虑回头看一下,左边是不是来了谁,右边是不是来了谁。你也不用去想着绊人家一脚,没用。你赶紧向前跑,专注向前跑,这好像不是巧妙的方法,但很多时候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最有效的。”

    的确,与其被动因应巨头、深入研究其打法,不如抓住时间窗口来壮大自己。如今,张一鸣治下的今日头条保持在竞争压力下成长的状态,既没有看到不能克服的困难,也没有看到让自己高枕无忧的手段。

    在我看来,巨头围剿消灭不了今日头条,今日头条又无法完全甩开巨头,在常态化激战中有节奏地提升自己、查漏补缺,是一种健康、可持续的状态,凭借不站队姿态,已成为创业阶层固化的中国互联网的一股清流,未来可期。

    事实上,今日头条与BAT频繁交手,不仅没有元气大伤,反而越战越勇。鉴于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社交引擎一样,都是平台,未来今日头条极有可能成长为平台型公司,110亿美元估值不过是阶段性成绩而已,其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而不是沦为过客的BAT。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