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一超多强 C位只有一个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5-29/15:06
  •  

    3月28日,国内专业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全渠道家电销售规模达到7905亿。其中,苏宁易购全渠道份额占比20%,领跑全渠道第一,京东的份额12.3%,以7.7%的差距位列第二。

    5月25日,国际知名数据调研公司GfK发布监测数据:2018年一季度,主力家电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线下市场零售额比重占69%。其中,苏宁家电市场规模超220亿元,全渠道份额占比超22%,优势持续扩大。

    家电市场一超多强,但C位只有一个。第二名与第一名的差距拉大的背后,更有深意。

    根据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2017年全年,苏宁自营家电收入(含税)为1219亿,加上开放平台收入的200多亿左右,苏宁家电销售收入总额超1418亿。按照行业平均的9成折扣、用券等力度还原实际销售额,苏宁家电全渠道销售额在1600亿左右,高于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苏宁易购实际力度高于行业力度。

    经过一季度的高速增长,苏宁家电市场份额优势持续扩大。京东等电商渠道的线下布局,对拥有7成份额的线下家电市场影响较小,主要在3成不到的线上市场与苏宁展开竞争。

    家电线上线下销售走向融合,双线布局企业更具竞争力。根据GfK监测数据,2018年一季度,线下市场零售额比重达到69%,6000元以上高端产品线下零售额占比高达87%,线下渠道依然是家电市场主力。

    图片4

    伴随消费升级趋势持续,6000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零售额份额贡献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21%提升至如今的28%,苏宁高端产品贡献占比高达35%,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家电第一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智慧门店销售结构出现了较大变化,苏宁正通过其强大的供应链背书和双线渠道优势,让智能家电和高科技产品走入寻常家庭。目前在苏宁,家电品牌新品首发占比已经超过80%。基于苏宁的供应链优势,50%以上的家电爆品在苏宁发布。

    而在线上市场,2018年一季度,苏宁家电线上各品类增长远超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明显。以彩电和冰洗产品为例,大容量产品、大尺寸彩电等都实现了较高增长。相较于市场65吋以上彩电46%的线上增长,苏宁增长突破52%;相较于市场洗烘一体机32%的线上增长,苏宁增长突破65%,在推动线上渠道消费升级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线上线下结合的智慧零售模式,产品的强势掌控力,以及与品牌商良好的互动合作,是苏宁领跑家电市场的主要原因。

    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其商品销售规模为693.30亿元,同比增长46.33%;实现营业收入496.20亿元,同比增长3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5%,连续6个季度实现盈利。

    年中大促在即,苏宁的优势将持续凸显,京东的份额也将受到进一步挤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