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商“AF”斗法 沃尔玛添筹码亚马逊如何反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5-29/08:46
  • 图片1.png

    【蓝科技】Anshul maheshwari

    印度电商市场的并购,终于随着软银的发声而尘埃落定。

    5月23日,软银集团公开表示,会将其在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的约20%股权出售给沃尔玛。

    这份股权出售还是充满了悬念。较早之前,沃尔玛希望并购Flipkart大约77%的股份,价格约为160亿美元,而Amazon(亚马逊)希望并购Flipkart60%的股份。

    软银集团出售的股份显然并不是沃尔玛想得到的,余下的股权还会不会出售?将要出售给谁?目前还是未知数。

    印度消费者到底喜欢Amazon还是Flipkart?此前两者在印度电商一直明争暗斗,到底谁赢得了消费者?

    图片3.png

    (蓝科技印度记者:Anshul maheshwari)

    物流和售后服务亚马逊小胜一筹 

    目前印度电商市场分为两大品牌,Amazon和Flipkart。Flipkart最近在印度热度很高,主要原因是受并购消息影响,明显引起媒体关注的程度比平时高很多,而Amazon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因为他们给印度消费者很多折扣。

    两者之间的差异是什么??我们先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分析。

    先来看两之间的物流差异。我们选择在印度另外一个小城市indore进行了调查。根据我们的调研发现,消费者普遍反馈Amazon物流更快,通常2-8天可以到达消费手者手中;而Flipkart的物流速度则比Amazon要时间长一些,一个订单到达消费者手中需要2-15天。

    在退换货方面,Amazon退货政策更好,无忧无虑,但flipkart退货需要时间相对久一些。

    在价格方面,Flipkart在成本效益方面有更好的选择,因为Flipkart与Amazon相比有更好的价格优势。不过,消费者更喜欢Amazon的物流速度,而Flipkart在物流方面会让消费者并不满意。

    在售后服务方面,Amazon的客户服务人员受过良好的教育和培训,可以回答消费者所有的问题,直到让消费者满意为止。但Flipkart客户服务在客户中的声誉非常不好。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当我们在indore这个小城针对不同性别了解购物偏好时,发现女孩更喜欢在“Flipkart,myntra,jabong”几个网站购物,因为这里能提供他们穿着时尚的服装和配饰。

    当我向男孩询问同样的问题时,他们更喜欢Amazon而不是Flipkart。

    图片3.png

    Flipkart会平衡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

    为什么印度需要像Amazon和Flipkart这样的公司?

    消费者有习惯使用timepass的需求,需要平台可以浏览10,00,000多种产品。尽管消费者只购买1种产品,但网购能带给他们更多的乐趣,而且消费者喜欢折扣。

    网购,总会让消费者能得到更多的优惠。除此以外,喜欢在Amazon购物消费者,是因为其总能提供美国品牌,这会让很多喜欢美国品牌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Flipkart则具有印度特色,并且有很多印度品牌。由此可以看出,喜欢美国或其他国家品牌的印度年轻人,都会选择在Amazon网购。

    供应商的判断则与消费者会有明显的不同。针对一些印度供应商所做的调查显示,他们认为Amazon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它面向终端客户时,会在每个供应商之间引起很多竞争,让终端消费者可以根据供应商的竞争而做出选择。Flipkart则善于维护关系,试图在供应商和客户之间取得平衡。

    “很早的时候,我们从Amazon获得更多订单,但也常常有很多变化,因为Amazon政策经常变化,这会导致本地供应商不利于与大制造商竞争”。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针对蓝科技表示。

    全方位竞争即将开始

    可以说从沃尔玛并购Flipkart的消息传出来之后,Amazon与Flipkart之间的竞争就更加明显。

    根据我们对消费者和一些中小供应商的调查发现,从消费者的角度,沃尔玛并购Flipkart之后,将会有助于完善Flipkart的商品。如果说之前Flipkart的商品短板是印度本土品牌居多,那么沃尔玛入主之后,将会补充Flipkart商品的欠缺。

    亚马逊的优势除了物流速度快以外,还有售后服务、完善的电商体系等。包括在全球范围内,亚马逊的知名度、供应商关系都要是Flipkart不能比拟的。

    沃尔玛并购之后,将会补足Flipkart面临的短板,仍然会面临Amazon巨大的挑战。

    有供应商预计,2018年对Amazon和Flipkart来说,都是一个拐点。如果说此前两者的竞争是美国电商和印度本土电商之关的竞争,那么随着沃尔玛并购Flipkart,实际上是美国两个零售巨头的竞争。

    做为电商巨头,Amazon的体量和沃尔玛还不具有可比性。沃尔玛是全球最知名的零售商,年销售收入4860亿美元(是亚马逊的2.5倍)。但在电商行业,亚马逊占据了43.5%,而沃尔玛仅有3.6%。

    无论是Amazon还是沃尔玛,两者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取得很好的预期,而印度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显然是他们不愿意放弃的。

    至少从目前来看,未来印度电商市场之争,是两个美国零售巨头的角逐。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