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自律+科技创新:凤凰金融双基因打造明星综合平台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5-26/11:11
  • 和每个人成长的过程类似,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与崛起,都会经历从萌芽到成长再到成熟这一漫长的过程,金融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从互联网金融到科技金融,金融行业无疑是非常热闹的,而随着行业洗牌的加速,整个行业也步入了下半场的较量。

    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一站式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凤凰金融,从成立伊始到现在已经三年有余,能在短短三年内成长为行业最炽手可热的明星企业之一,足以看出其综合实力。同时,在近期刚结束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凤凰金融更是成功当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这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今天我们不妨抽丝剥茧,分析一下该平台快速成长过程中有怎样过人的战略和布局。

    由“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推动财富管理模式“智慧”升级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兴富裕中产阶级及高端人士。与之相对应的,这部分人群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是日益上升,如何更好的通过财富管理实现资产增值也成为了大众富裕人群所关注的焦点,这也给财富管理市场带来无限机遇。

    伴随科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之际,传统财富管理模式的各种短板逐渐凸显,较难适应当下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在这个连碎片化时间都要用上的年代,用户难以拿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去一个物理性的网点通过全面沟通才能进行理财。

    通过对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的调查分析,发现用户普遍专业程度不高、经验不足、投资能力不足,同时对传统的金融机构缺乏信任,70%的人都回答不需要机构帮助他进行理财。这使得传统财富管理机构难以帮助用户在投资端进行服务。即便少数用户能够接受帮助,传统机构通常也只能提供一些标准化的金融投顾套餐,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而以凤凰金融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企业,能够帮助用户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认为新技术的出现为财富管理模式的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现在不管是从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我们比较明显地看到大家都是极大地加深对科技手段的应用,把一些流程用科技手段来实现,比如说交易、开户等。”

    凤凰金融通过其智能财富管理模式,解决传统财富管理模式的弊端。主要体现在投资端和风控端两个方面。

    在投资端,凤凰金融为用户提供了一些相对中立和自动化的工具,解决了中国市场整体信任度相对偏低的问题。在这个前提下,通过资产配置模型和用户的年龄、风险偏好和个人情况等为投资者量身定制产品组合投资方案,帮助用户找到最佳的配置比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资产配置服务。

    而在风控方面,作为金融行业的命门,其重要性是任何时候都要摆在突出位置上的。凤凰金融将风控能力视为平台核心能力,在利用360度风险因子萃取、量化信用模型评估、实时动态风险监测、大数据智能分析引擎等风控措施进行持续优化升级的同时,通过严格的进件筛选、完备的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标准化的程序管理,从源头把控风险点。

    张震表示:“风控方面其实要细分,比如说固定收益、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以及一些海外投资项目,这些风控措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做法是在每个板块都打造专业的风控团队。”

    不难发现凤凰金融可以称得上是技术范十足。从用户挖掘、产品设计再到服务和风控,真正将智能技术渗透到业务发展的各个毛细血管中,这也迎合了金融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企业要想真正走向强大,必须加强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技术创新不易,但这样的壁垒往往也很难被超越。这就像电商、仓储物流虽然前期投入大,但是一旦建立好将对未来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红利,而这只是基础设施,在未来这也将是凤凰金融引以为傲的企业“护城河”。

    打破同质化怪圈:诠释产品设计“稀缺价值论”

    前面我们讲到,智能化运营使得凤凰金融能够更“懂”用户,利用大数据技术评估用户真实客观实力,并在后续的合作过程中,实时动态调整以反映用户风险承受能力的变化,使得平台可以对用户需求与特点保持清楚的认识,可以更好的“投其所好”。不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创新产品设计,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在产品方面,凤凰金融同样以用户需求进行设计。用户需要什么,就尽量地去提供一些相对有竞争优势,并且稀缺的产品。这是凤凰金融产品设计特征。

    同质化是所有行业都会经历的过程,尤其是对于发展多年的科技金融行业来说同样也是如此。如何打破同质化怪圈,从而建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这一点至关重要。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稀缺是商业的原动力。毕竟,好的、稀少的才是最吸引人的,也是最能留住人的。

    在笔者看来,凤凰金融一定是深谙这一道理,在产品端有着其它平台都不具备的优势,这也是它能够在入局时已经是一片红海的金融科技领域脱颖而出的关键。

    以海外投资为例,这是凤凰金融于2017年1月为全球华人率先推出的海外理财板块,主要包括美国房地产抵押系列以及东南亚消费信贷系列等多种类型金融产品,为投资用户提供稳健的、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张震同时介绍道:“我们的目标是全球华人。凤凰卫视在全球147个国家都有落地,包括美国、欧洲、澳洲都有比较多的华人用户。我们在海外并没有完全集中于标准化产品,而把一部分精力放到了固定收益上,因为华人用户在很大程度上对固定收益的产品还是有很强的需求。”

    更“懂”用户,才能更好地服务用户,这本身是毋庸置疑的。凤凰金融也由此可以带来具备“稀缺价值”的用户体验,使平台用户留存率能达到80%以上,从市场上获得了品牌美誉度。

    长存“慎独”之心:严守合规底线不动摇

    有序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也是个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而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也会在这一过程中脱颖而出,就目前来看,凤凰金融能在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条件下依旧取得长足的发展,自然离不开合规建设的付出。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两年来,承担着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保护行业合法权益,以自律为发展的主旨。此次凤凰金融入选理事单位从侧面表现出平台的品牌声誉和合规建设已经得到了行业协会的高度认可。

    自上线以来,凤凰金融就持续响应行业监管,坚持合规化发展,将平台合规安全建设作为最重点的工作,围绕银行资金存管、用户信息安全、资产筛选风险控制等多方面进行了布局。

    例如,凤凰金融与实力强劲的北京银行展开合作,在资金存管、账户管理等多个业务层深入合作,并顺利对接北京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在合规方面,张震表示“要坚持平台自律合规建设,完全按照合规的方式开展平台业务。”简单的一句话也点明了实现合规的关键,凤凰金融从上到下都慎重的遵照监管的要求,不断优化业务结构,稳步推进合规整改工作。也正是得益于这份“慎独”之心,在合规大考到来之际,凤凰金融定能不负众望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凤凰金融成功当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作为一家作风稳健而不失“智慧”的金融企业,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也必将能够坚守底线,合规、风控两手抓,将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在互联网科技时代充分挖掘用户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