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出事,打破了阿里高德的如意算盘?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城宇自媒体   2018-05-24/14:21
  • e530d28344b725c3f98d178ec6c60fb3.jpg

    【城宇互联】评论,驱动中国推荐

    一名年仅21岁的美丽空姐在郑州使用滴滴顺风车时遇害,用生命代价引发了大众对顺风车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与探讨。由此也引发出全国各地多起顺风车车主危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叫车平台瞬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除了滴滴之外,高德在今年3月也上线了顺风车业务。那么,为什么滴滴顺风车出事后最心痛的是高德?

    3月高德推出顺风车业务,平台仍存不少漏洞

    当地图市场规模趋于饱和,用户规模呈现低增长态势,企业就容易陷入发展缓慢的瓶颈中。已经触摸到行业天花板的高德,急需扩展业务领域来探索全新市场,包括顺风车在内的网约车对于高德而言自然是最好的方向。从业务逻辑延伸来说,高德推出顺风车等网约车业务是早晚的事。

    82550c8d73395b77df4263db3ba3597c.jpg

    就在今年3月27日,高德地图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并在成都和武汉试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招募车主。同时高德声称,顺风车属于公益性质,无商业化目的也不会对用户抽佣。不过新浪财经【滴滴外谁在玩顺风车:高德3月上线,平台仍存不少漏洞】的报道中却显示,“虽说在安全层面下过功夫,但显然还是会存在不少漏洞”。

    滴滴顺风车出事后,引发监管部门大力关注

    3月高德顺风车才刚上线,5月就发生了滴滴顺风车迫害空姐事件。高德希望通过无商业化零抽佣计划,欲图拉拢司机用户和建立起的乘客信心,才刚刚萌芽就被这一全国关注的恶性事件所扼杀在摇篮之中。【城宇互联】在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女性后发现,大部分乘客表示:“宁可不坐或者坐贵一点的专车,也再不坐顺风车。无论便宜还是什么,都比不上性命更重要!”显然,大众对于以往带有公益性质,节约省钱为代表的顺风车开始丧失信心,甚至“谈顺风车色变”。

    bcefb5c70fac585cfed1e7d674ad4181.jpg

    除了顺风车信誉的丧失和大众的恐惧,空姐遇害事件也引发了相关部门的大力关注。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就指出,“现在的顺风车业务已偏离了顺风车公益互助的属性,一些平台正在以顺风车的名义在做网约车业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交通部要求各地加强对顺风车业务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合法合规开展业务,严厉查处以私人小客车合乘之名行非法营运之实的违法行为。”

    高德此前努力徒劳,阿里网约车之梦恐泡汤

    显然,相关部门的大力出手和监管制度的不断严格与完善,使得顺风车业务的准入门槛明显提高。自然不会像以前一样,任何平台都能轻易进入并且赚个盆满钵满,顺风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也令人堪忧。这样一来,高德之前重点宣传的“公益顺风车”理念可能随之跌入了谷底,辛苦建立起来的顺风车形象却因为滴滴顺风车出事而很可能变成徒劳,高德自然十分心痛。

    de6cfc13c576b4b1a30aa67eb052c5a1.jpg

    其实心痛的何止高德,网约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高德背后的阿里挥之不去的痛。当年滴滴和快的大战,快的在阿里扶持下一度逼近市场第一,谁想阿里第一的宝座还没做热,却突然传来快的和滴滴合并的消息。随后滴滴蚕食快的,几乎垄断网约车市场。显然,这次在网约车市场失败的滑铁卢阿里并未忘记,但是随着顺风车业务的严格管控,阿里想再次依靠顺风车进而发展网约车之梦的计划可能会再次泡汤。

    【城宇互联】认为:不管滴滴还是高德甚至阿里,如果想做好顺风车等网约车业务,那么核心关键是安全与效率。出行领域本来就错综复杂,难免有各种意外发生。所以对于平台来说,从司机到车辆的安全审查和平台漏洞筛查十分重要;相关监管部门的法规完善和处罚应及时到位。只有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提升出行效率,才能最终赢得用户好感,挽回用户的心。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等动态

    入驻驱动中国等多家媒体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