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端手机只能在东南亚玩玩 荣耀在欧洲推旗舰胜算几何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5-16 15:41:57
    • 正文
       

    5月15日,年度美学旗舰荣耀10在伦敦Old billingsgate和全球粉丝见面,这标志着荣耀10正式登录欧洲市场。荣耀10在海外售价399.9欧元起,约人民币3000元。

    荣耀10在伦敦一经发布,立刻收到了海外媒体的强烈好评。有媒体发表荣耀10评测文章称:“荣耀10精美绝伦、功能强大,荣耀10全新亮相,每一处细节都值得瞩目”,更给荣耀10打出了全五星的好评,还将荣耀10列入2018最佳手机阵营当中。

    不仅如此,荣耀10在海外的售价,也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赞誉。有海外媒体称:“顶级配置,高性价比,荣耀10打脸800英镑档位智能手机”,说明国外消费者和媒体都觉得荣耀10的售价和配置是让人惊喜的。

    把视线回归国内。4月19日,荣耀在国内发布了“会变色更潮美”的荣耀10手机,引发了多方的关注。拥有幻影蓝和幻影紫双色的荣耀10,成为国产旗舰中名副其实颜值担当,被誉为历史上最美荣耀手机。上线后,京东好评率高达98%,官方宣布,截至4月27日上午10:10全平台销售额突破4亿元,可谓人气火爆。

    不过,国内市场3-5月份,国产旗舰机有多款手机发布,华为OV均有新机推出。荣耀能够在强者如林中获得如此佳绩,实属难得。

    不过,业界更为关注还是荣耀10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一方面是因为几年来,荣耀不仅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在国际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另一方面,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荣耀国际战略启动后第一款高大上的旗舰机,荣耀10能否通过考试,取得2018年的开门红,值得关注。

    专利要分国界,爆品却不分国界

    我们知道,从2016年开始,全球智能机已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进入2018年存量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各大手机品牌均开始从差异化寻求突破口,而AI人工智能成为发力驱动。

    国内市场如此,国际市场面临的环境不差上下。今天,一款产品要国际化,必须拥有强大的研发,拥有一定的专利池,应对来自各方的专利诉讼。但是,仅拥有研发和技术专利,没有脱颖而出的产品,让用户买单的产品,也谈不上国际化。

    如今,对美颜的追求不仅是东南亚、非洲人,欧洲人对美的追求丝毫不亚于国内用户。因此,手机的拍照成为国产手机进军欧洲不可或缺的秘密武器。

    美图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手机营收占据了70%以上,可见美颜效果仍然是未来手机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功能。

    荣耀10一个月前在上海发布,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定标AI手机2.0,目前已有超过500种场景识别能力以及22类标签划分,同时还新增人像特写、人像合影、5种人像3D光效以及AI水平线构图等多项重磅功能。

    有媒体称这一技术将改写单反确立摄影规则。理由是用户告别参数时代对技术的依赖,即便是小白用户也可以使用自己方式完成佳作拍摄,这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手机摄影的新革命。

    可以说,荣耀10的出海,将成为荣耀将AI技术全球化重要的一步棋。AI 2.0在国内市场检验是成功的,一旦进入国际市场,将成为荣耀与苹果争夺年轻用户的杀手级产品。

    性价比已蒙不了老外,还是旗舰机更具胜算

    据GFK数据显示,2018年Q1国内手机出货量仅为1.05亿部,同比下降6.2%。中国市场的手机渗透已经接近饱和。在5G技术变革到来前,伴随着人口红利消褪、换机周期拉长,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漫长的“寒冬”。

    在国内市场严重饱和,陷入”红海之战”的国产机早已开始寻求国际化之路。不过,以往的国际化大多都会沿袭东南亚、非洲等低端路线。尤其是在印度市场,多数国产机照搬了国内的低端价格战、饥饿营销的模式。这种缺乏创新的价格战,在经济落后、电子产品缺乏的地区取得一定的效果,尤其是互联网手机小米以及OV在印度赢得了较多的市场份额。

    然而,这种赔本赚吆喝的营销模式,注定难以持续,诸多国产手机被迫卷入了价格战泥潭,无论是战略转移还是产品升级,都显得力不从心。

    一方面,欧美市场准入门槛较高,尤其是频繁的专利诉讼,让早期小米对欧美市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销售渠道并不畅通,欧美市场运营商渠道占据半壁江山,自建营业厅成本较高,缺乏品牌支持,入不敷出,难以生存。

    相比东南亚、非洲市场,欧洲用户普遍消费偏高,对品牌依赖性更强,换机频率低,要想在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绝非易事。

    作为一款互联网手机,荣耀在线下市场投入微不足道。对于国际市场,线上渠道远远比不上国内,线下渠道投入不足就很难拓展。因此,2014年以来,荣耀在欧洲市场主要是试水,没有重兵投入,然而,也出现了多款手机在欧洲市场热销。

    今天,荣耀品牌已被当地熟知,在品质方面赢得了用户的口碑。在加上成熟的AI摄影技术,将炫酷摄影体验快速渗透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年轻潮流用户,胜算机率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进军欧洲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武器。这就是高管对当地风土人情了如指掌。早年赵明曾在华为欧洲区做高管,有成功运作国际品牌经验。因此,不仅是旗舰机荣耀10,相信不久将来,荣耀将有更多旗舰机源源不断涌入欧洲市场。

    此前,荣耀宣布了全球战略计划,即三年内成为全球手机市场TOP5品牌;2020年,海外市场销售占比达到50%。最近,荣耀对外公布了一季度不俗的成绩单。荣耀总裁赵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2018年前两个月,荣耀海外市场出货量增速超过100%,如果按照三年全球(速度)在海外市场再造一个中国市场,海外在2018年可能会超过100%的增长速度。”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