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食堂”公号永久关停 自媒体更应做好“把关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5-14/12:26
  • 驱动中国 5月14日消息 今日凌晨,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因推文出现不当内容,特发布《致歉和反省》一文,并对平台做出相关决定。

    z8tR-hamfahw6806627

    决定如下:

    一、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公众号及其他所有平台的二更食堂账号。

    二、免去李明在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三、根据停职检查的情况,解除此次事件相关运营责任人的劳动合同。

    四、我们深刻反思此次事件,吸取教训,严格完善二更旗下所有内容生产流程机制,强化所有内容生产人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内容审核力度和岗前培训,健全责编负责制,确保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和传播正能量的内容。

    而此次事件的起因源于“空姐遇害案”一事,5月11日,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表文章《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因为存在不当内容,遭到多位读者举报,导致文章被下线。

    kfov-hamfahw6812135

    随即,5月11晚,二更食堂CEO李明发布致歉声明,“一切无须辩解,辩解只会让错误变得愈加丑陋;因为我们审核不严谨,而导致文中写下了与我们的初心截然相悖的字句。斯时斯刻,羞愧难当!”

    到5月12日上午,因大量用户投诉,二更食堂微信公众号暂停访问,网传被封号七天。不过,二更集团旗下的二更传媒包括二更视频、二更食堂、更城市等40多个内容品牌矩阵,除“二更食堂”外,其他账号均访问正常。

    2rfl-hamfahw8456899

    同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并要求其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

    此事发酵至今,二更食堂及其他所有平台的二更食堂账号终被永久关停,并免去二更食堂CEO李明的职位。

    对于此事,二更创始人丁丰说,过去的两天,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刻。二更犯了一个令人非常痛心的错误,这个错误给社会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在此,我再次向受害者家属、社会公众、二更用户真诚道歉,对不起,我们真的错了。”

    丁丰还表示,两天来,公司内部进行了该事件的彻底调查,要求二更食堂运营团队深刻检查和反省,发现此次事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二更食堂运营团队在价值观导向上出现了偏差,内容审核机制存在漏洞,运营负责人缺乏应有的管理意识,把关不严,才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可见,空姐遇害案击中了自媒体的要害。作为一个自媒体平台,其实充当着“把关人”的角色,其使命就是保证事件的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传播者切不可为了博噱头,一味追求浏览量,而迷失自我,违背一个新闻人该有的素养。而二更食堂恰恰因其价值观导向上出了偏差,导致把关不严,触犯了行业的大忌,从而造成严重后果。

    其实,空姐遇害案一事在媒体报道方面,虽然大多媒体都能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但仍有个别媒体违背自身的职业道德操守。前几日,滴滴公关就在朋友圈称该事件遭友商和媒体抹黑,并炮轰媒体“挣人血馒头钱”。

    bJNl-hamfahw1594415

    如今,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媒体的“把关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网络传播信息的迅捷性和无障碍性大大降低了“把关”的可行性,导致谣言、虚假报道四起。因此,作为自媒体人,更应加强平台审核,坚守职业操守,杜绝为追求利益而违背职业道德的现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