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背后 看华为如何与时俱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5-07/20:07
  • “在Bank3.0时代,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如今,畅销书《Bank3.0》的作者布莱特·金(Brett King)这一预言已经在银行业的转型过程中逐步得到验证。“未来,5G技术将促使银行变得更加实时,到2025年,将有更多的人每天用电脑、智能手机、语音和AR(增强现实)来处理他们的钱,而不是到分支机构网点。”

    4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布莱特·金(Brett King)再次强调了他对银行业未来的看法,他认为,对于银行4.0时代,5G是关键的基本技术要素,银行不仅仅要适应技术,还要更好地了解如何通过技术来提供服务,包括语音控制、AI、智能眼镜、手机等等,都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业必须加快变革,尽快跟上客户移动化、数字化生活的步伐;若不然,新兴的金融科技企业的挑战会越来越大。

    另一边厢,我们看到华为,在2017年年底发布了新的愿景和使命,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认为,对于组织,尤其是金融机构而言,如何利用新的ICT技术来激活创新,以可接受的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

    通过新的ICT技术,华为把数字金融服务带给个人和家庭,华为已经不仅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为金融企业构建技术与业务的平台,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业务创新中的应用,全面激发数字化金融新转型。

    在笔者看来,在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所转递出来的信息充分体现出了公司的与时俱进:首先,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并逐渐深入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华为所构建的ICT平台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以满足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新需求;其次,华为与生态伙伴的合作也在不断升级,具体到金融领域,华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也不再是单纯的甲方乙方关系,而是从技术与服务提供商逐渐升级为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

    下一波银行业变革将从“全联接”开始

    华为与IDC在此次峰会上联合首发的《数字化引领银行业》白皮书显示,下一波银行业的变革将从“全联接”的银行开始,银行在技术和业务模式上将更加开放,传统银行和Fintech将演变成为有机的生态系统,转型后的核心系统将为银行业新的增长奠定基础。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全面联接、开放平台、泛在智能、增强安全、共赢生态将支持数字化金融新转型,金融机构应该拥抱设计、思想和功能的开放性,通过数据深入挖掘本地市场特征和用户需求,重新评估核心系统需求并注入新技术,实现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于金融机构的“全联接”,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有着自己独到的诠释:从海内外的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来看,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地深化自己的数字化战略和变革举措,完成向平台化战略的转身。银行即联接一切的平台,是提供全联接时代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新平台。华为坚持“平台+生态”战略,助力全球金融客户实现产品服务场景化、客户管理智能化。

    笔者认为,下一波银行业变革之所以将从“全联接”开始,与当下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1、从传统的存贷款、投资理财等金融业务到购物、医疗、教育等日常消费,银行的服务场景已经遍布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2、全方位数字渠道的建设使得用户随时随地获得金融服务成为可能,并真正将银行业带入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新时代;3、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则给银行业实现真正的“全联接”提供了技术支撑。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在华为全球金融峰会演讲

    顺应数字化金融新转型 华为升级“平台+生态”战略

    一直以来,华为都在致力打造一个开放、安全、灵活、弹性的新ICT平台,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这同时也是一个云、管、端协同的平台,可以满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多方面的需求。

    与此同时,华为也在通过开放、合作、共赢的方式联合各行各业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据了解,华为已经初步建立了包括销售生态圈、服务生态圈,解决方案生态圈、人才联盟生态圈、投资/融资/运营生态圈和标准组织/社会伙伴生态圈在内的六大生态圈。

    在笔者看来,针对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华为的“平台+生态”战略有着典型的行业特征:首先,华为为金融行业提供新ICT平台的基础上,也在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其次,华为除了有针对金融行业的各类生态伙伴外,也在将众多金融机构纳入到了生态中来,这样一来,双方的合作无疑更为直接、高效。

    作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1个面向各个行业的开放实验室(OpenLab),未来2到3年内,开放实验室的总数将增加到20个。借助这些开放实验室,华为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开展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联合创新,以帮助包括金融在内的多个行业实现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

    如今,金融机构通过数字化转型,已经逐渐成为综合型的金融信息承载与交易的新平台,不仅联接了客户和他们的财富,还联接了企业财务报表和资产。而作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华为倡导的则是全联接、全云化、全智能,通过“平台+生态”的方式,与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携手共进,从IT基础架构的数字化转型迈向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据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透露,华为数字银行解决方案已经在300多家金融机构商用,包括全球Top10银行中的6家,不仅是欧洲、亚太、俄罗斯等区域金融客户系统的主流选择,也是中国国有四大银行的主流IT设备供应商;华为的一站式移动银行平台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19个发展中地区、超过1.5亿人口,每天交易量超过3500万笔。

    从技术到业务 华为“平台”产品持续进阶

    笔者认为,过去,华为在帮助金融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时,更多强调的是IT基础设施的云化,着力点在金融企业的技术创新层面;现在,这一状况随着数字化金融新转型阶段的到来已经悄然改变,华为通过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帮助金融业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正在成为新的着力点。或许正因为如此,华为新ICT平台的打造,正越来越注重新技术与金融业务的紧密结合。

    目前,在众多金融行业的新技术应用中,大数据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项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风险评估、风险定价、精准营销、征信等多个细分业务领域。这与金融行业数据较其他行业更为丰富、业务发展对数据依赖程度高密不可分。

    在金融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金融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并促进金融业务创新、保障金融业务合规等;不仅如此,大数据还可以帮助金融企业进行业务预测和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等。

    因此,早在2012年华为就开始了对数据仓库的研究,随后推出的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已经广泛用于金融、运营商、政府及公共事业、能源等行业客户的企业数据仓库项目、经营分析系统等。根据Gartner、IDC等报告,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进入Gartner分析型数据管理解决方案魔力四象限并且位居IDC中国大数据管理平台厂商评估MarketScape领导者象限第一。

    截至目前,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55个国家、1000多个客户中得到应用,并拥有300多家商业合作伙伴。在金融行业,截至2017年底,国内TOP20的金融企业有一半选择了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并应用于实时征信、查询历史明细、精准营销等方面,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就在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发布了新一代企业级分布式数据仓库FusionInsight LibrA解决方案,以便为各行业客户提供统一的、可扩展的、高性能的数据分析平台。正如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所说:“华为基于客户对大数据分析的需求,推出新一代企业级分布式数据仓库FusionInsight LibrA,将帮助更多客户快速、实时地分析海量数据,挖掘更大商业价值。”

    据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产品总监杨志勇介绍,该解决方案作为华为FusionInsight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重要组件,具备高性能、高可靠、高扩展、高安全、易用等特点,可以提供PB级企业数据仓库能力;同时它还支持全并行计算、行列混存、向量化执行、弹性伸缩资源等技术,实现万亿数据关联分析秒级响应和全文检索,从而帮助客户快速分析、挖掘数据价值。

    做生态的“黑土地” 华为的金融朋友圈不断扩展

    去年底,华为在内部邮件中用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清晰描绘了自己的使命与愿景:我们的实质是通过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这块“黑土地”上可以种“玉米”、“大豆”、“高粱”、“花生”、“土豆”……

    民生银行与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发布仪式

    具体到金融行业,华为同样也在构建金融云、金融大数据等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围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的生态系统。不过,据笔者观察,在金融行业,华为除了拥有销售、服务、解决方案、人才等方面的生态合作伙伴之外,非常突出的一个做法就是与大量的金融机构建立了联合创新的战略合作机制,这种与客户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做法在业界还比较少,属于数字化转型新时代颇具代表性的模式创新。

    今年年初,华为与民生银行签订战略协议,确立了以联合创新试验室和项目组等方式,重点开展创新合作的思路;而就在华为全球金融峰会期间,华为与民生银行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落地。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透露,该联合创新实验室主要聚焦智慧金融场景、金融云、大数据、新一代网络架构、新一代绿色环保智能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七大领域。

    据了解,民生银行与华为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联合实验室将聘任华为CTO办公室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双方的人员会聚集在一起联合办公,共同探索新技术在不同业务场景的落地。不仅如此,联合实验室背后还会打通华为的各条产品线和解决方案部门,真正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据笔者所了解的情况,像华为与民生银行这样的深度合作还有很多,比如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其中,华为与工商银行已经在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联合创新;华为与招商银行也建立了分布式数据库联合创新实验室。

    在笔者看来,通过类似的合作,不仅金融机构可以借助华为先进的技术促进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而提升研发创新效能、改善客户服务质量、增强经营管理能力等;华为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联合创新更加深入了解金融业务,不断迭代升级面向金融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传统金融业正在通过数字化转型,从以产品为中心进入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新阶段;而科技在传统金融业的应用,也从业务的IT基础支撑逐渐升级为业务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在科技与金融相伴而生、攀援生长的今天,华为所做的就是陪伴着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携手迈向智慧金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