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认勾选”现象屡禁不止 微信支付成营销号导流渠道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5-07 17:21:36
    • 正文
       

    驱动中国 5月7日消息 对于“默认勾选”、“捆绑销售”现象,众多消费者实际上早已司空见惯。虽然消费者平时在付款过程中已谨慎再谨慎,但仍躲不过营销者的“套路”。

    今日,据新浪科技报道,记者在扫码/条码支付后,微信会自动关注商家或支付服务商的微信公众账号。据悉,这是微信支付自带的功能:当消费者支付金额超过5元时,支付完成界面就会自动勾选关注商家微信公众号;而当消费者支付金额小于5元时,支付完成界面会提示关注商家微信公众号,但并不默认勾选。

     

    1hVA-hacuuvu2193824

    MXPh-hacuuvu2193850

    值得一提的是,商家微信公众账号的性质是服务号,每个月只有四次推送机会。但毕竟在消费者不经意间进行默认勾选关注的行为,多少都会有诱导关注的嫌疑,并且涉嫌对用户信息订阅或推送选择权的侵害。

    除此之外,记者在整理消费记录的过程中发现,一家便民超市居然在一个月内更换了三个微信公众账号,其中两个账号都为已关注状态,且都是通过支付页面默认勾选的途径实现的。但这些微信公号却和商家并无直接关系,推广内容多为保险理财等金融产品。

    omz--fzrwiaz4879876

    可见,在默认勾选关注的背后已经有第三方营销公司的介入。不过,微信规定商户“不得把微信支付商户号、财付通提供的接口技术、安全协议及证书用于本协议范围以外的用途,也不得出租、转让给第三方使用”;同时要求商户“妥善保管交易数据信息,确保只有授权人员接触,建立健全的内部结算管理制度”。显然,此现象已违反了微信支付的规定。

    而这家便民超市之所以会不断更换微信公众号,是因为微信支付会对粉丝数大于50万的公众号进行限制,支付成功后不再默认勾选关注。这也让商家意识到只有通过更换公众账号才能使消费者对其进行关注。并且,达到上限的微信公众号会被迁移到营销公司运营。

    可见,区区一个“默认勾选关注”的背后经隐藏着众多利益,这也是捆绑销售的重要体现之一。此前,携程网就被曝出默认勾选保险费现象,而此事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事实上,除了携程,支付宝年度账单默认勾选“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一事,也引发社会关注。此外,央视《新闻1+1》的节目也指出这是行业普遍现象,并点名了腾讯新闻、百度、网易云音乐、360等软件。而南都个人信息保护研究中心更是指出近九成APP都无法做到合乎法规及规范地“明示同意”,默认勾选成了行业潜规则。

    就目前情况来看,“默认勾选”已成行业普遍现象。要想杜绝此类现象的产生,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需加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强执法力度,从而对消费者权益进行有效保护。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