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翟菜花:只收1%服务费 未趟清模式的大搜车底气何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翟菜花 2018-05-03/13:12 访问量:
  • 文:翟菜花

    汽车交易平台再起波澜。近日,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大搜车宣布推出卖车比价平台“大搜车”,并宣称“我是中间商,我只收1%的服务费”。尽管大搜车CEO姚军红号称要击穿服务费的行业底线,但仍然难掩其背后维持与助推传统车商的赚差价模式;对个人卖家而言,难改车价遭遇车商压价的现实,加上平台服务差,自然也难以获益。这条广告语看起来火药味很浓,实际上在混淆视听,也为大搜车的业务发展埋下了“地雷”。

    1%:理想很丰满 现实却很骨感

    在上线比价业务之后,大搜车高调宣布采用1%佣金策略,将口号改成“为个人在线把车高价卖给全国职业买手提供服务”。尽管姚军红对外表示群体为“职业买手”,但从大搜车近日的传播中可以看出,所谓的“职业买手”就是二手车车商。车商们在大搜车平台上竞拍卖家车辆,成功之后,作为买家,车商们需要支付大搜车1%的服务费。

    表面上来看,大搜车此举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突出模式优势,实际上这种做法“换汤不换药”。大搜车的模式是C2B,这和它收购的车易拍模式一致。资料显示,2016年央视曝光车易拍时,车易拍就是通过前后台展示不一致收取车商3%的服务费,大搜车收取车商1%的服务费,表面看上去透明了,但因为拍卖模式的定价权最终掌握在车商手中,这1%的服务费,最终将连同背后车商赚取的15-20%以上的差价一起,最终都将由个人用户买单。

    众所周知,二手车商利用传统二手车行业信息不透明的弊端,从中赚取差价。车商在日常运营中需要购车资金、场地费、人员费、风险费、茶水费等成本。为了覆盖成本并获取一定的利润,车商往往采用低价收车、高价卖车的运作模式。赚取差价是车商盈利的基础,难道到了大搜车平台上就“改邪归正”了?答案显而易见。而“中间商”大搜车对车商们收取1%的服务费,车商自然不会承担这部分费用。结果只能通过压低卖家价格、提高买家售价这种方式转嫁到个人用户身上来。

    “中间商”模式扩张 线下服务却难承接

    伴随着业务的上线,大搜车开始了新一轮的广告投放。姚军红坦言,大搜车的优势在于只收取保底价格的1%,即不到1000块的检测成本,这个比例的服务费只能让运营成本基本打平。但实际上,这1000块钱是否真的能覆盖大搜车的运营成本还要打一个问号。车易拍做了多年,收取3%的服务费及每辆车300元的检测评估费(此费用远高于大搜车的收费标准),并未投放各类品牌广告却仍难逃资金链断裂难题,不得不折价出售。收取1%的服务费的大搜车自然也难有盈利空间。在这样巨额亏损的运营之下,为鼓吹噱头而挤压利润空间,用户体验也不会得到提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大搜车新广告名不副实,产品服务体验糟糕。笔者在提交了个人信息申请卖车后,收到了大搜车发来的短信,称顾问“会马上联系您”“安排免费上门评估服务”。然而自此之后再无音信,也并没有接到过相关来电。同时,文章中指出,大搜车与车商沆瀣一气,在售车时加价幅度较大,“卖家0费用,买家1个点”成为空谈。以车况良好的2013款2.0L凯美瑞为例,公平价显示该车型车商收购价仅为13.34万,相比之下车商零售价则达到了14.34万,高出整整一万元。

    8315cc0632451e3c5ad67815d942c816.jpeg

    作为大搜车的买方,二手车商为了赚取差价会进一步压低卖家出价,而作为与车商利益强相关的平台方,大搜车为了收取1%的服务费尽力去促成每单交易,甚至会帮助车商压价,个人卖家的车辆只会低价出售。同时,为了帮助旗下的新车业务弹个车消化被退回的车辆,大搜车单方面的站在了二手车商一端,无暇顾及自身团队建设和服务的提升,导致个人用户体验直线下降。

    由此可见,大搜车的1%的服务费只是一个宣传噱头,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二手车行业信息不透明、车况无法把控的弊端,平台反而与车商“合作”进一步拉大买卖双方的差价。在这种情况下,用户的利润被挤压,平台体验进一步恶化。而在二手车电商平台广告的教育下,“中间商”俨然成为一个负面词汇,在激烈的竞争下,大搜车将“脏水”泼到自己身上,显然已经乱了阵脚,同时为噱头而牺牲用户利益的做法如饮鸩止渴,迟早会伤害企业和行业的良性发展。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