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刘强东一前一后给母校捐款 网友评论亮了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4-28 23:31:38
    • 正文
       

    8eac4126a522c373f6ed8ed632b1e32a.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4月28日)貌似特别流行捐款。先是百度掌门人李彦宏为庆祝母校北大建校120周年,特意重返母校并捐赠6.6亿元;后是京东掌门人刘强东与太太章泽天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同样是正值章泽天母校107周年校庆的喜庆日子。

    据悉,百度向北大捐赠6.6亿元(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这笔捐赠主要用于支持北大领先的学科,如信息科学、医疗、经济学、传播学、心理学及社会学等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的前沿研究,这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长期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京东2亿元捐款则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这与京东强调的技术化、智能化同样高度契合。

    不难看出,李彦宏、刘强东给两所顶级学府的捐款,一方面是在校庆的重要节点来回报母校栽培之恩(刘强东是替章泽天来回报清华大学),另一方面是支持母校领先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以便和公司战略相对接,并可以作为人才储备基地,为公司输送大批优质人才。

    d14b3e1f1111d40cb97df7da1019f80c.jpg

    总之,李彦宏、刘强东在常人看来是大手笔的捐款,既让母校倍有面子,又服务于自身发展,一举两得,这笔钱花得值,他们是名符其实的别人家的校友。不过,还是要小小地吐槽下,两位大佬捐款仿佛事先商量好似的,同样选择校庆、同样夫妻档现身,就连捐款目的也一模一样,套路如此雷同,让吃瓜群众出现审美疲劳。

    当然,比新闻更精彩的要属网友的花式评论。有网友评论道,“章泽天说,虽然我没有成为杰出校友,但是我牺牲色相给你们拉回来一个。”也有网友照葫芦画瓢点评道,“马东敏说,我没能成为杰出校友,也没能像章泽天一样牺牲色相给科大拉回来一个。”

    不得不说,这对网友真是太有才了,这是我心中的最佳评论。另外,也有网友预测道,受李彦宏、刘强东的刺激,估计马云、马化腾很快会有所行动,杭州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或将分别收到一笔巨款。

    事实上,对于身价数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大佬而言,几亿捐款相当于九牛一毛,但对于常人无疑是天文数字,想都不敢想。哎,贫穷真的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