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李书福再度炮轰互联网造车热:一天到晚忽悠老百姓辛苦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27/13:06 访问量:
  • c5c1fa695adf19037104aef1b3f10b33.jpg

    作者:龚进辉

    在4月26日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公开炮轰互联网公司造车现象,直言它们靠炒作互联网概念到处忽悠,看着老百姓辛辛苦苦赚的钱被忽悠很心疼。

    “我们必须要尊重、拥抱互联网,但不能滥用互联网概念,现在很多人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这个东西啊,我觉得也是很危险的,老百姓那点钱赚得不容易啊,我真是这样想的,当然这个场合不适宜说,这个真的有时候看看很心疼。”他表示。

    在李书福看来,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自己要醒过来,而不是听那些互联网公司一天到晚的忽悠。

    事实上,这并非李书福首次化身耿直Boy来痛斥互联网造车热。早在2015年7月,他就指出国内宣称造车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但大多数抛出的都只是概念,并无具体可行方案和产品。噱头背后,互联网企业是否真正具备造车能力尚需经受考验。

    “有些互联网企业有了一些新概念,就以为自己是苹果公司,马上找富士康说“给我造车吧”,这样的公司不少。”李书福直言汽车技术复杂,一些企业看得过于简单,市场中充斥着各种概念炒作和从混乱中牟利,把极客精神注入传统创新的企业非常少。

    他认为互联网汽车并不是把手机功能简简单单的集成到汽车上,或是在汽车上搞一些电子商务这么简单。在李书福看来,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它是有智慧的汽车、能够思考的汽车、有判断和识别能力的汽车。

    2016年3月,他再度抨击互联网造车热,称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也没有很多钱,之所以“造车”,是意在资本市场上圈钱。李书福一而再再而三地吐槽互联网造车热,意在给公众传递“互联网公司造车纯属玩票、传统车企才是动真格”的反差形象。

    在我看来,李书福一棍子打死互联网造车热有失偏颇,在造车新势力中,尽管游侠、乐视曾上演PPT造车闹剧,但更多玩家造车的理念和执行力值得肯定,比如小鹏汽车、蔚来汽车正发力产品如期交付。要知道,投资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打动他们的绝非美轮美奂的PPT,而是团队、理念和态度,即便互联网公司再能忽悠,也不可能忽悠如此多顶级投资机构,而且是忽悠多次。

    在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过程中,一颗老鼠屎坏不了一锅粥,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各有优劣势,未来谁能主宰这场载入史册的大变革,目前尚无定论。因此,李书福过于抬高传统车企、将互联网公司贬得一无是处,这一做法欠妥。

    放眼未来,你看好传统车企觉醒后自强还是互联网公司后来居上?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