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改名”,这招“金朝脱壳”到底有用没用?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4-26/15:55
  • 久居幕后的“字节跳动”向前来了,“今日头条” 退居二线。

    4月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创办了内涵段子、今日头条等产品的张一鸣,首次以“字节跳动”CEO的身份出席。“字节跳动” 是今日头条知识产权和商标归属方公司名称。

    随后媒体报道,在字节跳动公司内部,已经发布了如下通知:综合多方意见后,我们最终决定沿用现有公司名称“字节跳动”(“ByteDance”)。今后在提及公司整体的场景中,请统一使用“字节跳动”(“ByteDance”)品牌。

    符合今日头条官方价值观的说法是,从今日头条到字节跳动不是一次简单的公司品牌名称更替,而是向外界传达公司定位、发展方向变化:过去,这家公司以主力产品今日头条被认知,也只有今日头条一个产品能代表公司的定位。但随着抖音、火山、悟空问答等产品的崛起以及全球化业务的开展,今日头条的品牌形象已经不能完全涵盖公司的全部业务了。

    这种近乎于官方发言稿的分析不能说对,但也不全对,尤其是在今日头条被连续整改、批评之后。

    今日头条的“多事之春”

    其实,改名对于今日头条来说,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字节跳动”一直是今日头条知识产权和商标归属方公司名称,无非是从幕后到台前。

    以“字节跳动”作为公司整体品牌,降低“今日头条”的整体使用率,清晰划分各个产品线,明确公司定位和发展方向,这是改名能够看到的好处。

    但这其实并非全部。众所周知,今日头条自进入3月以来,因虚假广告、低俗内容遭到重罚和社会舆论压力,已经让其疲惫不堪。

    3月29日,今日头条因在二三线城市上线违规“二跳”广告被央视曝光。这些违规广告均为虚假医疗广告,违反了医疗广告投放的法律法规。

    3月31日,抖音涉嫌传播造假视频被央视曝光;同日,被曝光的还有火山小视频存在大量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主播等问题,权威媒体称这将严重误导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4月2日,《第一财经周刊》发表专题文章,在深度采访今日头条内部电话销售人员之后发现,每到冲击KPI的关键节点,今日头条都会上线黑五类广告已完成销售目标,这些黑五类广告更多针对监管不那么严格的二三四线城市。

    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中,今日头条赫然在列。今日头条APP因发布多条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没收广告费共计235971.6元,罚款707914.8元。

    在这个“多事之春”今日头条宣布更名,难免令人猜疑是否还有其他目的。

    弱化舆论风波

    认为今日头条更名是出于公司定位和发展需要的人,或许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受负面压身的今日头条,仍处于舆论的风波之中。这场风波究竟有多大,我们从数据中就能窥测一二。

    易观智库披露的信息显示,4月10日,今日头条的用户使用总时长达到了2.15亿小时,次日开始逐步下滑,最新的数据显示为2.02亿小时;日活方面,4月11日为1.41亿户,到4月14日,已经跌破1.3亿的关卡——今日头条APP的每日使用时长和日活跃用户量开始出现实实在在的下滑,而旗下APP除抖音外,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的上述两项数据也双双下跌。

    这还不算完,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曾经的王牌产品,以低俗内容闻名的内涵段子被勒令永久关停。《纽约时报》对此报道称,内涵段子贩卖的是肮脏的笑话、滑稽的喜剧小品,以及性别刻板印象的老生常谈。

    这对于拥有海外业务的今日头条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3月,传闻称今日头条已开启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

    今日头条上一轮融资是2016年12月,完成了D轮1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10亿美元。如不出意外,E轮融资之后今日头条就要启动上市。而坊间传闻张一鸣希望在上市之前估值要到千亿美金。所以,无论是为融资着想还是筹备上市,替换掉在舆论和认知度上陷入了不良境地的“今日头条”,某种程度上将减轻负面新闻对公司品牌带来的影响。

    写在最后

    对于头条而言,更名与其业务扩张甚至全球化部署其实关系不大。因为更名与否并不影响开展业务,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至于架构梳理,也不是非要更名才能完成。所以,“字节跳动”到台前的最大意义,眼下看目的还是弱化“今日头条”品牌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海外市场,张一鸣在数字中国峰会上表述了自己的全球化野心,而如果带着“今日头条”这样一个涉黄、内容低俗、涉嫌盗版侵权的品牌出海,这可能会事倍功半。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伴随更名头条的架构梳理也即将进行,那么就意味着营收渠道的明朗化,这对于一个即将开展新一轮融资的企业来说,能够更好的向投资人和资本市场展示自己。但同时也可能会有另外一个原因,从去年到今年三月,头条一直受整改拖累,尤其是虚假广告事件爆发,这对头条的营收将会产生影响。而将主要贡献营收的今日头条下降为子公司,可以规避一些因营收不佳带来的风险和负面影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