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慌不择路!深圳非法投放共享电单车被约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4-26/11:48
  • 驱动中国2018年4月26日消息  闹得沸沸扬扬的滴滴收购ofo传闻,最终以ofo公开发表声明,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保持长期独立发展的结果落下帷幕。

    1524713333131

    但这并未击碎滴滴的共享之心,收购不成,自己布局,顽强的滴滴是不会轻易低头的。4月25日,滴滴旗下的“街兔电单车”现身深圳宝安松岗地区街头。据相关媒体报道,现场大约有50台共享电单车,外形与普通电动车无异,设有把手式车铃、载物车筐、前车灯。全车重量较轻,约为普通家用电动车的2/3之重,单手即可提起车体后半部分。不过该车并未设置后方书尾架和前踏脚平台,杜绝了载人的可能。

    和所有共享单车一样,使用该车需要下载滴滴出行APP或者街兔电单车APP,如果用已经绑定了滴滴的手机号码注册,就不用再进行实名认证,押金为199元,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的用户,则不需要缴纳押金。

    使用费方面,20分钟内起步价为2元,超出时间按每10分钟1元计算。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区域有限制,扫描二维码后,对话框会提示你使用范围,以及所扫单车目前的电量和能行驶的里程,用户确认知晓运营区后,电单车才能开锁成功。

    QQ截图20180426114444

    然而,落地不到一天的时间,深圳交警就表示,滴滴公司在沙井、松岗未经批准私自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是非法的。我们约谈,必须收回。

    QQ截图20180426113857

    其实,深圳实施禁摩限电多年,此前曾在深圳投放运营的优时助动单车,也响应有关部门要求于去年12月暂停在深圳运营。7号电单车也曾一度退出深圳市场,后又在深圳交警准许下落地大鹏新区,重启运营。

    而根据今年年初,工信部公示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修订后的标准中,几个关系到生产企业和使用者的“硬指标”都有所调整。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新修订的国标是一个全文强制性标准,也就是说,其中任意一条规定都是生产销售的否决条件。

    在各项政策法规都对电单(动)车卡死的情况下,滴滴依然选择在深圳投放,似乎有点慌不择路。滴滴的出行业务囊括了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公交、代价、租车、企业用车、甚至是共享单车,本来这位出行领域的大佬就快要高枕无忧了,但美团点评杀了出来,还将摩拜收入自己麾下。

    共享单车的兴起,对滴滴短途出行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在未能抢占最后三公里又未能收服ofo的情况下,滴滴只能亲自下场捍卫自己的出行地位,一旦放弃,滴滴在短途出行市场将彻底失去话语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