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用友云如何做到随需而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4-25/21:47
  • 今年,我国经济的发展定调为: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这一转变,数字化转型无疑是必经之路。尤其是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推动下,传统产业的生产、管理、营销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正在悄然进行。

    为了帮助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专注于企业服务领域30年的用友在而立之年,正在进一步加速和深化公司3.0战略布局。其中,用友云作为公司新时期的核心产品与服务形态,正在扮演着企业业务创新、管理变革、金融嵌入与IT升级的综合型、融合化和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

    继去年4月19日用友发布用友云平台,以及用友云财务服务、人力服务、营销服务、采购服务、协同服务、电子发票、云通信等以来,用友云一直在围绕企业数字转型的新需求不断更新和调整。今年4月19日,用友再次全面披露了在云服务领域的进展,并发布了三大代表性创新产品:1、数字化企业工作入口;2、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重新定义财务服务;3、到门店感受爱,用友定义新零售。

    用友网络执行总裁 陈强兵

    看似今年用友云只是发布了三款新产品,但就像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所强调的那样:这三款主要产品都是用友云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是简单、独立的产品服务,对企业的工作方式、管理变革、商业创新等,都具有深远的影响。而在笔者看来,今年用友云最突出的进步着重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这些创新产品都是与企业应用场景紧密结合的;其次,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融入到这些新的产品中;第三,用友云生态经过一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数字化转型进入新阶段 应用场景融合是关键

    在当下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早已经不再关注单一的产品和一些功能特性,而是更加关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及不同产品间的相互融合。不仅如此,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业务应用与解决方案之间的匹配,如今这种匹配已经到了像素级层面。尤其在云计算应用逐渐深入的今天,借助云平台开展产品研发可以时间更加快速的迭代和升级,企业的需求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满足。

    因此,用友在新产品的打造上同样也在兼顾这些用户的需求。就像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谢志华所说:此次用友云发布的三大新品都是聚焦解决企业具体的业务场景问题,并不只是一个功能。“用友云所有产品都强调的是融合,场景与技术的融合、软硬件的融合、产品之间的融合。” 

    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 谢志华

    第一,在数字化企业工作入口——友空间中,该产品构建了全新的以人为中心的全员化工作服务,基于社交、沟通、日程、任务、项目、荣耀、权益等基础创新服务,赋能团队、激活个体。新版友空间还实现了强大的统一服务接入机制与能力,统一了用友云移动端、PC端、语音机器人端、智能设备端等所有应用入口,实现所有用友云服务的统一发布应用。

    第二,能够实现实时会计、智能财务的用友云财务服务,则通过强大的连接、整合能力,实现了美团、携程商旅、滴滴企业版、神州专车、红火台、途牛、圆通速递等多个知名企业服务平台的一体化应用融合,帮助用户实现聚合消费、实时支付、获得电子发票、自动报销、自动记账等。

    第三,用友新零售则提供了集数字化门店、社交化运营、场景智慧融合、AI智能营销、精准营销为一体的强大能力,并充分体现了新技术支撑。用友新零售充分融合了人脸识别技术伙伴瑞为、阅面,智能POS伙伴联迪、商米、天波、拍档,客服机器人伙伴优必选,客流分析伙伴研华等众多智能设备及新零售领域厂商的产品技术优势。

    从此次用友发布的三款创新产品的特性和功能可以看出,每一款产品都充分体现出了高度的融合性,这在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数字化转型的大市场,并不专属于某一家企业,而是需要参与其中的各个企业通过开放融合,共同分食这块大蛋糕。

    就像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数字化经济计划首席研究科学家乔治•韦斯特曼(George Westerman)所说:“客户的期望远远超过你真正能做到的。办公室、工作、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边界也在变。这意味着我们对组织中技术使用方式进行了根本的反思。”从用友最新发布的一系列新产品来看,用友无疑进行了这样的反思,并将其落实到了自己的行动中。

    企业服务迈进智能化时代 人工智能真正走进企业应用

    在用友积极行动变革传统企业服务的过程中,除了通过将传统管理软件云化、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企业外,也在将更多的新技术应用融入其中。在人工智能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的今天,用友也在积极将人工智能融入到全新的产品中,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服务,以解决人工智能在企业应用落地难的问题,帮助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企业。

    谢志华表示,在数字化商业模式下,未来企业服务将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1、三位一体,即以交易场景为核心,业务服务、金融服务和IT服务三位一体;2、多态融合,即各种形态的云服务融合起来为企业服务;3、智能化,新时期的企业服务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企业服务产业的3.0将是智能化的云服务。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应用,一方面正在推动企业服务从1.0时代单纯的云服务走向2.0时代的智能化云服务;另一方面则会进一步提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迈向数字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扮演的角色是帮助企业实现流程的进一步优化、管理持续变革和业务创新,真正成为企业管理决策的好帮手。

    正是出于这样的认知,用友先是全面升级了用友云架构,通过将企业服务中通用的基础服务抽象出来,打造一系列基础的微服务,使之成为一个社会化的能力服务平台;然后在智能服务架构上进行了重点加强,并通过与百度等企业的合作,打造了用友云内置的智能服务。

    用友希望通过智能服务架构通过三个步骤,切实推动人工智能在企业应用中的落地,帮助他们迈向数字企业:第一,通过智能化后台(机器人),将一些不需要人工处理的内容实现自动化;第二,基于CEO、CFO、CMO等不同角色打造不同的智能助手,为企业每一个员工提供辅助决策、切实赋能;第三,在以上两个基础上,将企业历史数据与行业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推动企业的管理创新。

    再来回顾用友云刚刚推出的三款新产品,我们可以清晰看出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深入其中。其中友空间已经成为用友语音机器人端、智能设备端等诸多智能应用的统一入口;用友云财务服务则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实时化的会计作业,如自动报销、自动记账等;用友新零售更是融合了人脸识别、智能POS、客服机器人等,可以实现大数据营销分析、精准导航引导、多模态人机交互体验、AI平台深度学习和个性化定制服务,真正帮助零售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强化云生态 让“企业服务都在这”

    从产品角度讲,不管是提升产品的融合度,还是提升产品的智能化,都离不开与生态伙伴的密切合作;从应用角度讲,要满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各类需求,同样离不开生态伙伴的协作。因此,在用友云产品持续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与之相匹配的云生态也在加速成长。

    事实上,自用友云市场去年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就聚焦于聚合所有生态伙伴企业应用与服务产品,向企业客户提供从购买、部署到运营、培训的一站式服务,努力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经过一年的发展,陈强兵表示:“用友云目前服务企业与公共组织数达到393万家,其中工业企业超过40万家。同时,有超过500家生态伙伴入驻用友云市场。2018年用友云将继续强化产品创新和生态合作。

    4月19日,除了用友云发布的三款新产品充分体现了来自生态伙伴的支持,用友云联合国内各垂直领域领先厂商融合开发的首批十款“云系列”冠军产品也正式上市销售,包含云直播、云合同、云客服、云视讯、云党建、云票据、云码客、云活动、云CASB、友云音运营版。

    不仅如此,2018年用友首批融合型产品授权伙伴中的微赞、微吼、e签宝、博晨、小能科技、小鱼易连、随锐、捷会易、GrowingIO、票市通、码客、炼石、慧友云商等企业也均与用友云、云市场结出硕果。

    在笔者看来,用友的这种做法充分融合了用友云平台、用友自有软件及云服务业务以及用友品牌与经营体系等优质资源,既发挥了用友云PaaS平台与生态伙伴实现技术与产品的多态融合优势,赋能用友云多样化、细分化的企业服务能力;又让企业服务各个垂直领域的冠军厂商和冠军产品,可以依托用友云平台服务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悉,用友云市场入驻伙伴超过500家的同时,入驻产品也超过了800个。未来,用友云还将通过云平台、云市场开放更多机会,让所有授权伙伴均有机会与用友云联合研发,形成深度融合方案,以整体的服务模式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加速实现“企业服务都在这”。

    就在上个月底用友网络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云服务业务营收4.09亿元人民币(不含金融类云服务),同比增长249.9%。这一增速可以说是对用友云一年来发展成果的最好诠释,同样也坚定了用友云继续通过综合型、融合化和生态式的企业服务,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