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致力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4-25/13:16
  • 日前,美国商务部以中兴通讯违反2017年3月的和解协议为由,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长达7年。此事一出,立刻引起国内外高度重视。

    2399031524494977

    对此,中兴通讯快速作出反应,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商务部做出这样的决定,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更反对把贸易问题政治化,对企业造成极大影响。与此同时,中兴通讯表示将继续秉承开放、透明、诚信的态度,持续沟通,以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问题,尽最大努力降低此事的不利影响。

    中兴董事长殷一民也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即使现在拿到了美国的拒绝令中兴通讯依然以全球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企业的进行自我要求。

    事实上, 中兴通讯一直以来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强化研发投入2017年研发投入129.6亿元人民币,占营收的11.9%。且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7年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名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数据显示,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中兴是目前通信行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

    目前,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4G LTE 标准必要专利超过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中兴是持有芯片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中兴通讯在IC芯片领域专利实力在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是持有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物联网专利持有量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根据咨询公司LexInnova物联网专利报告显示,2016年中兴通讯的物联网专利持有量居中国第一和全球前三(仅次于高通和英特尔)。并且中兴的终端专利申请超2万件。

    此外,中兴通讯还将持续加大对泛5G研发及相关领域的投入

    据悉,中兴通讯目前已组建超过4500人的5G研发队伍,每年投资30亿元用于5G研发,中兴通讯是全球5G标准研究的主要贡献者。

    在无线方面,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超过320个LTE/EPC商用合同,进入80% 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Pre5G网络部署数量增长迅速,截止2017年底,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网络。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还在积极开展与运营商及合作伙伴的5G测试,联合中国移动共同建设5G商用外场测试。在2018年3月底,中兴通讯在广州打通了全球首个5G first call,中国5G发展进入了新的历程。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闻库表示,目前5G进入国际标准研制的关键阶段,全球5G频谱共识初步形成,未来5G将形成全球统一的国际标准,中国位列世界5G的第一梯队当中。

    可见,此次中兴遭到美国抵制一事并不会对中兴产生太大影响。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也表示,当前我国在光电子高端芯片研制上已具备基本条件,无论技术积累还是资金投入,以及高端核心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都具备了一定基础条件。

    通过中兴对目前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来看,中兴定会妥善处理此事,顺利渡过难关。毕竟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定是崎岖的,但只要中兴与国人齐心协力,未来一定充满光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