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大会盘点十大科技趋势,给逐梦者的方法论

  •   2018-04-24/11:15
  • 2018年4月22日,由创新地图联合罗辑思维、场景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王煜全个人年度演讲——2018前哨大会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成功举办。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罗振宇口中的科技思想家王煜全,用时近4个小时向观众盘点了过去一年的十大科技趋势,以及他从科技趋势解读发现的创新规律。

    从北京到深圳,前哨大会强势升级

    前哨大会每年4月份举办,第一届前哨大会于 2017 年 4 月 22 日在北京举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担任大会开场嘉宾,大会首次全面盘点2017年10大科技趋势,成为当年热议的科技创新话题。2018年第二届前哨大会,从北京转战深圳,不仅实现了影响力的提升,也获得了更多外界认可,本次大会由深圳卫视鼎力支持,全程电视直播,成为深圳卫视大直播日的重磅节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不仅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如今更是全球制造业创新高地。2018前哨大会,特别选择在深圳举办,正是要传递如何借助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加快参与全球化的步伐。本次大会也由深圳中国创新企业领导者TCL集团独家冠名赞助,同时大会与京东智能达成独家电商战略合作伙伴,并获得搜狗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全球化受益者的独家方法论

    王煜全曾是资深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按他自己的话说,是地地道道一个国际化的土鳖。王煜全没有海归背景,大学毕业后投身就创业,不过一直做的是国际化的生意。靠着不断参与全球化的业务,不仅快速提升认知,也让他后来快速成长为跨国咨询公司的中国区总裁,电信行业的咨询专家。伴随这二十多年的科技发展,他又转身成为投资人,在全球范围内对科技创新进行投资布局。

    这些独特的经历使得他在参与全球化的工作中获益良多,王煜全相信他的经历对于今天中国的大部人来说更有参考意义,因为我们正在踏入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中,而且这次浪潮将由中国人主导。这也是他连续两年并且持之不断举办前哨大会的初衷,帮助更多中国人用新视角看待未来的变化。

    看懂趋势背后的逻辑比趋势更重要

    2018年前哨大会,王煜全以霍金的《时间简史》开篇,告诉大家转换视角看问题的重要性。接着以转换视角的思维,分析了人工智能大平台的局限,生物技术革命的给人类带来种种的好处,大航天时代我们不能落后的原因,以及为什么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由领先的机会。

    在会上王煜全还带来了一位特殊的“朋友”,具有第一个公民身份的索菲亚机器人,他以高科技VR呈现他和索菲亚对话,开启了他对第一个科技趋势的盘点。索菲亚逼真的表情和情绪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他和索菲亚在现场进行了轻松有趣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了机器人时代真的来了。

    通过范式转移重新解读科技趋势

    王煜全不是简单为大家盘点未来十大科技趋势,而是帮助大家一起挖掘这些趋势背后的规律。罗振宇在大会中以视频的方式告诉大家,王煜全有两个特点是不可替代,第一王煜全的身份是投资人,他是在用真金白银为自己的判断在买单;第二王煜全的视野当得起“通人”两个字,他的视野所及不仅仅在科技,更有商业和全球化的各种博弈。

    穿插在十大趋势之间,王煜全提出两个趋势背后范式转移。第一个是创新的主体在发生变化,那就是积木式创新的核心是企业家,推动技术商业化是企业家的最大的价值。第二个范式转移是中国在全球化的影响在发生变化,中国人应该主动参与全球化布局,基于我们的制造业优势去参与全球化。

    趋势由行动而定,中国的全球化每个人都有责任

    通过前哨大会的主张,王煜全愿意不断带给大家更多行动指南,寻找更前沿的创新技术。最近两年他都要亲自带领中国的企业家,前往美国进行考察,去年有美国东部考察团,CES游学团,今年五月有还有马上就要出发美国东南投资考察团。每一次考察,都是帮助大家更好的对接中美两国的优势资源,引领中国创新者和重新思考和世界的关系,逐步尝试全球化布局。

    所以在大会的最后一个趋势里,他强调这是这是一个由我们去实践推动的趋势——那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新全球化之路。主动融入,主动参与,深度参与国际化竞争,会让中国式的全球化探索,帮助中国提升一个新的层次。王煜全指出,中国终于有机会承担更多责任,如果不努力去尝试就不会有新的进步,所以这注定将是一个由我们行动决定的趋势。

    2018 年的《前哨大会》不仅有深圳卫视全程电视直播,优酷、腾讯科技、爱奇艺科技也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通过电视和网络,王煜全对科技趋势的判断,以及通过趋势创造性提出的两个范式转移会传递给更多愿意改变的中国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