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神州控股以大数据驱动健康医疗新发展

  •   2018-04-23/13:21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同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此次展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信息化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典型代表企业,神州控股(00861,HK)旗下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医疗)受邀参展,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医疗大数据、医疗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各种解决方案和产品。

    大数据助力精准医疗 数字中国提升人民生活健康水平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谈及在谈话中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我们卫生健康系统特别突出。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借助这样的技术,把资源更加合理的配置,特别对一些偏远地区、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的分配,应该说比较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一些偏远地区优质的医疗资源比较匮乏。值得一提的是,神州医疗还在承建覆盖全国的肿瘤大数据的“一库一网”(一个临床数据库,一个医疗协作网络),全面建设中国肿瘤大数据临床诊治数据库,并搭建涵盖全国各省市肿瘤患者的临床数据中心,以支持医疗协作及远程诊疗网络,并通过管理、物理以及技术三个层面的手段保障数据安全。

    作为在从信息技术到数据技术,从信息时代到大数据时代的转变中勇当探路者的神州控股在2016年底,将孵化近十年、筹备近三年的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医疗”)正式推向公众,使其成为神州控股新战略在精准医疗领域推进的急先锋。凭借国内首屈一指的癌症数据分析能力,已与国家癌症中心开展全面合作,建设中国最大的肿瘤数据中心及肿瘤大数据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提供全方位的肿瘤数据服务。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随着我国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国家“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的提出,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共享和开放应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进步和健康医疗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神州控股旗下的神州医疗形成了面向医疗大数据的全方位、先进的技术集成能力,致力于向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信息化及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神州医疗承载着神州系未来向医疗大数据生态链延展的重要战略使命。

    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神州医疗大展身手

    资料显示,神州医疗目前已经能够向政府、医院、各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包括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分级诊疗、医院随访、远程医疗、医疗影像、健康管理等系统,以及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等解决方案。在培养科技人才方面,神州医疗也不落人后,公司多名员工获得了全球最严苛的医疗信息安全标准体系HIPAA-美国医疗信息安全保护法案认证证书,为广大群众 提供世界水准的精准医疗服务夯实了人才基础。

    在展会上,神州医疗展示了精准医学临床组学分子和解读平台。该平台拥有先进的SPARK大数据加速全外显子基因测序分析能力,整合分布式传输系统,严格的临床级别数据权限分配功能、高质控的生物信息分析流程以及由世界级组学临床知识库支撑的变异位点解读系统,能够通过基因和表型之间的关联,即时评估支持证据并自动生成案例报告,为医生提供全方位的临床辅助诊断支持系统。

    神州医疗刚刚携手飞利浦发布的神飞云智能影像云平台也在展会上亮相。神飞云是获得FDA和CFDA双认证的云端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它将新一代PACS技术、影像AI以及飞利浦计算机辅助诊断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华为云计算等进行创新性整合,为医疗机构提供更为灵活便捷、个性化套餐定制、付费机制灵活的“云平台”解决方案,让各级健康医疗机构能以低成本的经济型方式,借助业内权威先进的医疗信息化工具,帮助医生高效地实现精准诊断和个体化手术规划,提前预测手术效果并实现术后及时评估,最终提高手术质量和患者的生命质量。

    截至今年4月,神州医疗已在精准医学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医学文本分析、智能影像分析、医疗智能辅助、医疗文本数据的半结构化表型组表示等方面,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及软件著作权近20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