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马云、马化腾强调“数字工匠”!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4-23/15:40
  • 驱动中国2018年4月23日消息 近日,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云集五湖四海的800多位代表汇聚一堂,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众所周知,近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发酵引全民热议,身处舆论爆点的中兴“战况”焦灼、前途未卜,我国高新科技产业核心技术不足的弱势暴露出来,解决问题刻不容缓。

    马云:大公司“核心技术”+数字经济法

    马云表示,当前是这次技术革命的关键期、决胜之时。第一次工业革命欧洲抓住了机遇,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抓住了机遇,第三次工业革命亚洲应该抓住机遇,这是我们亚洲也是中国的机遇。

    CMS_130618171720555_1E_500x350

    “今天中国互联网公司多如牛毛,小而美,他们是创新的主要的生力军,但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实在太少。”

    “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们错过了昨天的机会,我们再也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

    ……

    马云表示,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真正的大企业不是规模有多大,而是掌握了核心技术。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掌握核心技术也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大公司未来要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要做数字工匠。

    马云建议将电子商务法升级为数字经济法。在马云看来,中国需要“数字经济化”,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序幕,进入IOT时代,数据爆炸将给全球带来新挑战,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是一部监管法,更应该是一部发展法,这种制度上的创新才是中国对世界真正的贡献。

    马化腾: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

    我们的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和国际巨头平等对话的机会。马化腾一语道出此次“中兴遭美国封杀”的命门。

    389be61f98e9fe6_size16_w570_h380

    马化腾表示,我们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从外到内打磨每一个细节的改进,而不是热衷概念炒作。腾讯希望通过“一三五七”,来响应中央关于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新指示。

    一个目标,即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三个角色,就是做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五个领域,包括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最后是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大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和安全能力等七种数字工具。

    马化腾强调,我们的数字化升级需要“用起来”我们尤其要跨过数字鸿沟,把数字产品和服务做好“向下兼容”,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特别是让弱势群体、老少边穷,能够分享数字红利。

    20170717095114_2949

    本次大会,马云、马化腾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数字工匠”一词,并谈到企业是否掌握核心技术对于日后发展及国际对话的关键作用。日前,阿里已经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腾讯也成立了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西雅图设立了首个海外实验室。中国互联网巨头已经深刻意识到“强芯建骨”对于打造科技实力的重要性,但同时也需要国家在制度层面同步迈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