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地球日,苏宁、菜鸟、京东为绿色物流操碎了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22/22:35
  • 0f5f2f8e0136df57222512803c921564.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保护地球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纸箱回收,为绿色物流的落地出份力。电商平台能力越大责任越重,不仅要建立完善的循环回收系统,增加纸箱使用次数,还要从快递包装的源头抓起,通过减少过度包装来降低塑料袋和胶带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我国快递规模不断扩大,去年突破400亿件大关,马云预测未来6、7年有望实现日均10亿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日益突出,绿色环保是个再三强调也不为过的重要议题,需要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物流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联动。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境形势,国内三大电商巨头苏宁易购、天猫、京东都在积极行动,将绿色物流进行到底。值此世界地球日,不妨来盘点下三大巨头在绿色物流之路上留下的印记,用“操碎了心”来形容并不为过,真心为它们的不懈努力点赞!

    苏宁:共享快递盒成网红

    “共享快递盒”是2017年苏宁物流践行绿色物流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10月,其在业内率先启动“漂流箱计划”,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短短2个月便在全国投放10万多个,不仅成为央视、人民日报等央媒常客,更是拿奖拿到手软。

    共享快递盒之所以成为物流行业的网红,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其主打100%回收再循环,有效循环使用60次以上,成品单次使用价格比纸箱低30%以上;二是循环回收系统设计颇为人性化,实现了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

    同时,苏宁物流还摒弃传统封箱胶带,推出绿色物流新产品“零胶纸箱”。如果全行业普遍推行,一年可节约3.3亿卷胶带。当然,苏宁物流对绿色包装的探索并不止于“零胶纸箱”,自动化气泡包装是其最新力作,苏宁易购418期间在武汉正式上线。

    今后武汉消费者购买手机等3C产品将收到这种新型快递包裹,其特点是不用胶带、不用填充物,10秒钟就能完成商品的自动化包装。根据测算,相比传统包装箱,自动化气泡包装可以减少42%的不可降解材料的消耗,从减量化上进一步实践绿色物流。

    为了加速在绿色包装领域的产业布局,苏宁物流选择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并定下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将联合合作伙伴,最低投放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与此同时,苏宁首届“绿色共享”包装设计大赛也宣告正式启动,100万元重奖优秀者。

    菜鸟:发起“绿动计划”

    2016年6月,菜鸟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发起了业内最大规模的联合环保行动——“绿动计划”,通过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智能、绿色配送四大具体措施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

    2017年3月,菜鸟、阿里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6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截至目前,菜鸟将2000万个绿色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推广的可降解绿色包装升级方案也被写入国家标准,绿色回收行动得到公众广泛参与。绿色智能方面,通过智能箱型设计与切箱算法,可以减少15%的包材使用,这项算法已被累计使用在超过1亿包装箱和快递袋上。

    2017年双11,菜鸟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展了“回箱计划”,数千万个废旧纸箱得到循环使用,这也是物流业第一次大规模开展线下回收行动。今年3月底,菜鸟绿色行动联盟宣布推出“回箱计划2.0”,回箱计划将从十个城市扩展到全国近百城,覆盖3000所菜鸟驿站,此举将促进快递包装循环使用。

    近年来,互联网与公益不断融合,全民公益正在线上平台迅速实现。菜鸟绿色行动正是其中的“爆款”,从购买到快递包装回收实现了整个消费链的绿色行为,数千万人通过菜鸟参与到环保中来,累计减少碳排放13.6万吨。

    京东:砸10亿建绿色基金

    2017年6月,京东物流联合9大品牌商共同发起“青流计划”,将在未来3年内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相当于2015年全年全国快递纸箱的使用量。

    根据青流计划,从品牌商到电商企业的供货端,京东物流将实现80%商品包装耗材的可回收、单位商品包装重量减轻25%;在用户端,京东物流50%以上的塑料包装将使用生物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装印刷采用环保印刷工艺。

    半年后,京东物流青流计划再加码,将投入10亿元,建立行业最大绿色物流基金——“京东物流绿色基金”,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探索和应用,加速物流行业的绿色升级。同时,京东物流于2016年9月成立的物流包装实验室不断推陈出新,继冷链保温循环箱、循环包装袋后推出名为“青流箱”的循环快递箱,首批10万个全部投放在上海,其最大优势是对环境零压力。

    除了投放“青流箱”,京东还在运输环节力求实现绿色化。去年12月,京东掌门人刘强东承诺春节前北京市内物流车辆100%替换为电动车,为解决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贡献力量。1个多月后,他宣布京东物流提前兑现承诺,进出北京的所有京东自营货车全部换成电动新能源车,并计划2年内把全国所有自营车辆全部换成新能源车。

    不难看出,刘强东致力于把京东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全部达到绿色环保要求,这是京东应尽的责任,也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相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