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模式引外媒关注 印度消费者期待苏宁小店落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4-21/12:17
  • 图片1.png

    【蓝科技】水木

    4月18日购物节,苏宁易购全渠道以同比增长156%的业绩完美收官。

    这一超出预期的业绩也迎来了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做为印度版的“今日头条”——RozBuzz正成为印度增长最迅速的新闻客户端。当天,RozBuzz刊登了苏宁易购418一小时战况的新闻之后,不到三个小时,阅读量已经达1.7万人次。

    印度网民关注苏宁易购并不突兀。从2017年以来,印度媒体上逐渐出现有关于苏宁易购的相关报道,这让印度消费者知道中国市场,除了阿里巴巴以外,还有电商巨头苏宁易购。在RozBuzz客户端,越来越多的印度网民开始了解苏宁易购。

    印度零售亟待创新

    图片2.png

    尤其是在零售业态模式上,苏宁小店的问世激起了印度消费者更多的好奇。和印度本地零售业态模式相比,中国在零售行业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全球行业样本。

    “我们之前在印度自媒体上看到过关于苏宁易购的很多报道,才知道中国除了阿里巴巴以外,还有苏宁易购这家电商。尤其是他们的苏宁小店模式,让我们很好奇,目前印度还没有类似的小店。” 印度浦那自媒体人Dnyaneshwar说

    Dnyaneshwar曾经的一次购物经历,更让他向往苏宁小店这种模式。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周末晚上九点二十分,工作之后的Dnyaneshwar想买些零食充饥。他所居住的地方类似北京的望京高档住宅区,但遗憾的是社区内并没有便利店。小区约700米以外,有一家非常简易、品类极为简单的小店,在此处购物的消费者多为体力劳动者。

    Dnyaneshwar最希望有类似于苏宁小店通过APP下单的模式,可以快速透过社区便利店为消费者送货上门。但在当前的印度,APP购物只是初级阶段。

    引起印度消费者关注苏宁小店的原因是,印度零售业态模式落后于中国。无论是商品品类、服务内容、物流方式、支付方式、购物载体等方面,和中国不可同日而语。

    以浦那市为例,传统的零售方式包括:一是街边固定零售店,以香烟、零食、果蔬、日杂和快消费品等为例,可以满足日常需求,但店面设计、场景体验、科技感和APP购物,绝大多数店面不能满足。

    二是流动商贩,类似中国七十年代的焊接铁皮三轮车,以香烟、水果、小零食为例,流动性较大。多在流动人口居中、体力从业者密集的地区存在。

    三是具有一些规模、比较正规的零售店,品类相对前两者非常丰富,装潢设计较为现代化,生鲜果蔬较为欠缺,主要以消费品、品牌服装饰品等为主。这一类的店面看更受到中产阶层的青睐。

    四是专业卖场,以消费电子、家电家居产品为主。由于这类商场的商品属于大件和居家必备,因此,在店面设计、场景体验方面有一定的雏形。但和中国市场相比,仍然落后。

    五是大型综合超市和高端高业中心。前者满足消费者日常需求,以商品丰富吸引消费者;后者是针对中高层人群,以品牌、价格、考究的设计为例,在印度明显属于高端消费者偏爱的场所。

    六是电商渠道。亚马逊、flipkart等成为印度消费者网购主流渠道,正在分流吸引着年轻的消费者。

    谁能成为社区零售主导者

    图片3.png

    (印度商业中心楼下的街边零售店)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在浦那高档住宅小心,类似于苏宁小店模式的社区便利店也较为欠缺。包括高等写字楼餐厅销售的商品,也是品类匮乏,多以小食品、巧克力、单支香烟等为主要商品。

    在高档写字楼,自助售货机更是奇缺。“如果我们的写字楼有自助售货机,我想大家是非常感兴趣的。由于印度特殊的环境,去中心化导致流动商贩随时存在,大家也不习惯排队付款等候,因此多年来一直形成散居的方式。我个人很期待印度有类似的苏宁小店,一方面满足白领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这个市场很大。印度社区便利店如果能用灵活的业态模式,激发大家的购买欲望。比如场景体验,这对印度是一个新生事物,一旦印度消费者认同,那么印度的消费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印度另一位媒体人Rupali说。

    图片4.png

    (印度商业写字楼内大家期待无人售货机)

    上述两位土生土长的印度本地媒体人,长期关注印度科技和商业。对于印度本地的商业零售业态变化和环境,无论是做为媒体人还是消费者,他们都有一定的发言权。

    实际上,印度商业零售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和使用意愿,超过社区便利店的布局。

    即使当地一些流动商贩,也可以使用移动支付。他们会把印度当地移动支付的标识挂出来,欢迎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当然,这并不代表印度流动商贩的全部。

    但至少,大家对移动支付已经达成了共识,而且逐渐在推广应用。反而是社区便利店,仍处于传统模式。年轻的消费者希望有新的零售模式,通过场景体验、社区APP等方式为他们带来丰富的商品和更多的服务。

    印度的电商正处于迅猛发展中,但实体店与电商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不相适应。

    客观地看,印度消费能力、商品丰富程度、购买载体和渠道以及商业零售基础设计跟现在的中国完全不具可比性,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较为类似,但这恰恰也是印度商业零售未来的机会。

    印度年轻消费者渴望印度本土有苏宁小店模式的背后,是印度社区便利店正在需求倒逼之下或开启新通路。谁能成为印度社区便利店的主导,就等同于掌握印度未来社区便利店的话语权。

    印度消费者期待苏宁小店的背后,实质是期待印度商业业态更加多元化,能够真正满足他们在三公里范围之内的购物需求。

    (图一为印度媒体人对苏宁小店充满期待)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