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拉来腾讯、京东、苏宁救场,乐视电视复兴言之尚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20/23:27
  • 96cf1609543d0bb1ec3ba8c91d81df7f.jpg

    作者:龚进辉

    4月18日,乐视电视的运营主体新乐视智家(前身为乐视致新)获得腾讯、京东、苏宁、TCL等8家公司30亿元救场增资,四大巨头均向其出资3亿元,新乐视智家在内部信中用“终于迎来反转剧的第一幕”来形容它们的雪中送炭。受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乐视网股价19日涨停,全天成交14.91亿元。

    腾讯、京东、苏宁、TCL入股新乐视智家,不仅有效缓解了其长期资金短缺的尴尬,而且为其业务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未来,新乐视智家将与腾讯在视频领域合作,与京东在开拓线上零售和O2O合作,与苏宁展开内容与零售的合作,与TCL展开售后服务的合作。

    不可否认,不菲资金和产业资源导入,的确能为身陷困境的新乐视智家带来一线生机,但走向复苏言之尚早,其内部信中提及的“迎来反转”过于乐观。当然,我也理解新乐视智家为何如此笃定,一方面为了提振员工士气,另一方面也符合乐视一贯的吹牛风格,再平凡无奇的举动都会被包装成颠覆行业的杀招。

    在我看来,新乐视智家能否真正走向复苏,主要取决于既定战略的稳定性、与四大巨头合作深度两大因素。

    先说既定战略的稳定性。说白了就是管理层稳定,实力羸弱的新乐视智家经不起高管团队的反复更迭,因为新班子不可避免带来战略的调整,无论大改还是微调,内耗都将影响其恢复元气。遗憾的是,新乐视智家的管理层并不稳定,一路见证其成长的梁军离职后,孙宏斌钦点张志伟成为乐视电视操盘手,但短短半年后便处于神隐状态。

    无论是3月底新乐视智家牵手腾讯视频还是414电商大促,身为一把手的张志伟均选择缺席,这显然不合常理。新乐视智家给出的解释是其已休假,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这不过是张志伟已离职的托词。随着资金到位和合作展开,估计不久后新乐视智家会宣布新的CEO人选,既定战略能否延续值得进一步观察。

    再说与四大巨头合作深度。新乐视智家与四大巨头的合作将进行到哪一步,到底是浅尝辄止还是利益捆绑?其实四大巨头入股新乐视智家这一行为本身就已给出答案。它们是各自领域的翘楚,既不差钱也不缺资源,投资额度均为并不起眼的3亿元,出手谨慎折射出对新乐视智家信心不足。

    换个角度看,如果四大巨头完全看好新乐视智家的未来,那投资的画风是一家企业领投、其他企业跟投,甚至可能接盘。因此,我认为这桩投资是孙宏斌刷脸而来,出动豪华朋友圈来拉新乐视智家一把。当然,投资毕竟是商业行为,四大巨头除了给孙宏斌一个面子,还会理性审视投资标的价值,新乐视智家存在一定价值,才促使它们组团投资。

    如果新乐视智家有救,四大巨头可以分一杯羹;如果没救,损失也不至于太大。毕竟,孙宏斌的惨痛教训摆在那里,控制好投资风险尤为重要。这也就解释了四大巨头没有大手笔投资新乐视智家,而选择捂紧钱袋。说白了,它们对新乐视智家的前景持观望态度,注定为后期合作蒙上一层阴影,资源开放力度、合作优先级或将大打折扣。

    因此,新乐视智家别高兴太早了,四大巨头的加持未必能助其否极泰来。以腾讯为例,乐视电视与腾讯视频的合作,放在电视行业再正常不过,前者补齐内容短板,后者借终端输出内容。此前,腾讯视频与创维、长虹等厂商达成过类似合作,加上腾讯是TCL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的第二大股东,对其重视程度高于新乐视智家。

    祝新乐视智家好运,且行且珍惜。顺便多说一句,乐视吹牛的臭毛病真该改改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