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经济主体 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4-20/13:09
  •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村兴则基础劳,农民富则国家盛。作为中国人口基数最大的农村,其兴衰也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发展。

    【蓝科技】祁浩然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村兴则基础劳,农民富则国家盛。作为中国人口基数最大的农村,其兴衰也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发展。

    在党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提出了很多新概念、新表述,并首次提出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

    如何实现农村现代化?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振兴乡村经济主体?一时间“乡村振兴”成为了从提案到田间地头热议的话题。

    4月17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五星控股集团联合主办,农村淘宝、汇通达联合承办的主题为“新零售·新生态”的“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在南京召开。并在现场阿里巴巴投资45亿元人民币与汇通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开启通过“新零售”附能农村经济实体的深度实践,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村兴则基础劳,农民富则国家盛。作为中国人口基数最大的农村,其兴衰也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发展。

    “一号文件”下,“双巨头”共振乡村经济

    2017年2月4日,由中国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围绕着乡村振兴这一党和国家的核心战略,《意见》部署了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形成,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乡村战略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20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业的核心,农村淘宝已经孵化了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拥有100多万的农民网商、超过1000亿的农产品年销售额,以及2100多个年销售额过千万的“淘宝村”。

    而汇通达也与阿里巴巴一样,对中国农村市场充满深厚的感情,并同样深耕中国农村市场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积淀。

    “爱农村更要懂农村”,见证了农村流通产业过去30多年发展和变革的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汇通达董事长汪健国表示:“让农村、农民生活得更美好,是涉农企业的共同使命和历史责任。”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对于汇通达的战略投资,除了农村淘宝,阿里巴巴的天猫、菜鸟、阿里云、钉钉、普惠金融,甚至健康、旅行、文娱等各种资源都将与汇通达进行协作。

    在此过程中,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丰富的业务以及新零售基础设施;汇通达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会员底单渠道体系,以及农村基础消费大数据。双方的优势共享将在广阔的中国蓝海市场产生化学反应,对振兴中国农村经济带去新动能。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村兴则基础劳,农民富则国家盛。作为中国人口基数最大的农村,其兴衰也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发展。

    聚焦“新零售” 在农村它该这么玩

    根据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存点;汇通达以“5+附能”的方式,已覆盖全国18个省、15600多个镇,服务80000家乡镇夫妻店。

    阿里巴巴与汇通达此次牵手,意味着至少10万个以上的镇、村级农村流通实体网点,将聚合在一起,实现:平台系统、信息服务、商品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等全方面的共同共融。构建一张中国农村商业流通的最强血脉。

    同时基于阿里巴巴、汇通达多年商业实践的数据成果,大会中,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也为行业带来首个权威的《中国农村商业研究报告》。

    报告表明,互联网+的下半场、新零售的下半场,都聚焦在了广袤农村。“我们最初立足于农村的夫妻老婆店,用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为他们进行‘5+赋能’,让他们成为同时具有线上线下经营能力和本地农民服务能力的现代化小微主体;现在,我们通过数以十万计的夫妻店,为农民提供‘5帮服务’,全面激活他们的空闲资源,包括:屋顶、大棚、鱼塘、人力、车辆……在构建农村商业新模式的同时,帮助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型收入,帮他们赚钱致富。”汇通达总裁徐秀贤这样表示,我国的农村地广物博,它即使一个蓝海市场、也是一个潜海市场。

    并且在本次峰会上,汇通达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联合宣布,启动“购物节启动仪式”,将在418至五一黄金周期间为8亿农村消费者,打造他们专属的农村集市盛宴。

    据悉,首届乡镇集市购物节旨在依据乡镇农民差异化消费心理、集合农民特有的消费习惯、消费思维、消费行为,生产以及推广乡镇特色产品的文化,将更好的生活体验送进千家万户乡村百姓的日常中去。在农村淘宝和汇通达的双方平台资源合力之下,目标销售额将突破30亿大关。

    农村市场是一个复杂的市场,促进城乡繁荣,单凭一个企业、单一的资源无法在农村市场取得成功。

    现如今,通过阿里巴巴和汇通达的牵手合作,在双方优势资源互补的情况下,凝聚多方力量,在未来的农村市场必将会打造出一个新零售的全新标杆。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