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遭美制裁,创始人侯为贵再出山!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4-19/17:25
  • 驱动中国2018年4月19日消息  近日,中兴遭到美国商务部制裁成为全民热议话题,中国“芯”的软肋暴露无遗,美国的“小心思”也被外界赋予多重意义。

    QQ图片20180419163855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美贸易战的升级,美国此举可能对中兴造成重创。

    专业人士认为:美方制裁中兴理由牵强,这是美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

    媒体人士认为:美国人对中兴通讯主要是采取薅羊毛策略,不会一棒子打死。

    专家表示:中兴遭美制裁,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人民日报评中兴危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QQ图片20180419163907

    事件回顾

    美国商务部称,中兴通讯违背了其与美国商务部2017年3月前述的和解协议的部分条款:中兴于2016年11月、2017年7月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两封信中称,公司对此前认定违规的39名员工进行了处分。

    据路透社透露,中兴方面只解聘了四名资深员工,并没处罚其他35名员工。而导火索就此引爆。

    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还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罚款。

    美方称:“如果中兴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他很可能会因为此举而破产。”

    bb589d00d0804db08ae662d269b5d18a

    缺“芯”软肋

    根据招商电子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由于缺乏自主技术,中兴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0,同时多种元器件依赖进口。中兴通信设备所需要用到的处理器、FPGA、基带、功放等离不开美国公司,7年禁令无疑是对中兴的一大重创。

    不得不说,美国在科学领域掌握很多核心技术,长期以来半导体领域基本被美国、日本霸占。甚至一些顶级供应商都是独家供应,中国无权购买。超高精度机床、工业机器人、高端仪器制造等多项技术也都掌握在日本、德国等国家手中。这也是美国此次嚣张傲慢对中兴“小题大做”的底气所在。

    中兴通讯目前有1-2月零部件存货,如果不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兴通讯在内部正式通告所有员工,必须立即停止所有与美国出口禁令相关的业务。

    垄断之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美国)也是把它们列为国际战略级的一些产业,不期望有中国背景的公司进入,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我觉得他们是一种不公正的做法,阻碍了正常的国际贸易。”

    像中兴正在致力于5G这样一个全球标准(的制定),他们这种所谓的垄断地位,考虑在中国企业在科技领域跟他们这种差距越来越短,所以我认为他们的这些做法更多的维系他们的这种所谓的垄断地位,李钢如是说。

    QQ图片20180419164640

    中美贸易战拿中兴开刀,背后的着眼点极有可能是整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美国之所以能打起“小算盘”,是因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苗头正劲但核心技术还未断奶,美国想狠狠泼盆冷水以灭对方士气,“继续薅羊毛”的心未死。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味的“掐脖子”行为会导致缺少充分的市场竞争,也将拖后美国通信行业的发展脚步,而美国的普通消费者,也必将为此付出更高的使用成本。

    创始人侯为贵再出山!

    如今,中兴处在中美两国贸易交战的最前线,美英联手,中兴“身中数弹”,一个无比煎熬的时刻,而该事件走向也注定将被载入中兴史册。

    48789e5ea854040_size46_w641_h481

    昨晚,一张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拖着拉杆箱现身机场的照片,在中兴通讯新老员工的朋友圈疯传。中兴禁运危机下,愈七十七岁的侯为贵临危受命,再次踏上征程,后面跟着中兴董事长和CEO。老爷子坚毅的背影让人感动,希望中兴挺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