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说失败不等于输,还贬损了国内所有造车企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18/23:02
  • af8e8ed79a8160586007cc25f3dccd5b.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下午,我看了《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专访乐视前掌门人、FF CEO贾跃亭的文章,给我的印象是他有意贬损造车同行,以及把乐视生态的失败看得云淡风轻,心态不是一般的好。

    贾跃亭自信满满地表示,FF是为了变革而生,而不是一个跟随者,这是与中国所有造车企业的本质区别。“他们是跟随特斯拉,做一个低端低质低价的产品,利用中国的政策红利、市场红利和人口红利,打中国市场。”

    换言之,在他看来,蔚来、小鹏、威马、奇点等造车企业毫无创新精神,更像是个投机者,这显然不符合事实,如果缺乏变革未来汽车和出行行业的强大决心,它们显然无法拿到多轮巨额投资。同时,贾跃亭直言中国现在所有跨界造车的都是商人行为,而FF是变革产业思维。

    他把每一次阶段性失败(主要指乐视经历)归咎于商人思维不足,但绝对不能全部是商人思维,“必须变革产业,推动进步,这是基本的一个信仰,再加上商人所谓,才是有价值。”

    贾跃亭承认包括乐视手机在内的生态体系以失败收场,失败源于犯了致命错误,包括自身战略节奏失衡、资本和现金流管理能力没有跟上。但这并不代表输,因为乐视创造的很多模式引发业内争相效仿,这是其对产业的贡献,换个角度看乐视反而赢了。因此,贾跃亭坚定认为乐视阶段性失败不应与输划上等号。

    “很多人来看我,尤其是国内的一些企业家来看我,觉得我应该自杀一万次了,但是一看我,哎,不是这样,完全相反。状态一直没有改变,很多年前就是这样。”他说道。不难看出,贾跃亭并不像“下周回国贾跃亭”段子调侃的那样狼狈不堪或极度焦虑,反而更加淡定、从容,“磨难才是最好的淬炼”。

    在我看来,贾跃亭说的“只要创造价值,成功与失败不能简单从一个维度看”就是瞎扯淡,不过是loser的自我安慰而已。失败就是失败,乐视生态失败就代表输。不可否认,乐视败象未露时,发布会驱动模式助力“生态化反”理念吹得天花乱坠,的确吸引了部分玩家模仿,但乐视生态大厦将倾后,曾试图模仿的玩家迅速调整(比如360手机)、坚守自家风格的玩家更不会借鉴(比如小米)。

    因此,贾跃亭口口声声说的推动产业进步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乐视对产业非但没有贡献,反而带来恶劣影响,简直就是产业的灾难。乐视手机拖欠供应商巨额欠款,其还债不力导致中小供应商游走在生死边缘,实力较强的供应商尚能承受。事实上,乐视无赖之举让供应商计提坏账倒事小,影响对整个手机行业的正常供货和账期才事大,它们吃过亏后对行业信心不足,供货更为谨慎,使原本资金链就紧张的中小手机厂商日子将更难过。

    如今,贾跃亭人在美国专心造车,少了国内舆论的纷纷扰扰,心态调整得倒是不错,都能把失败圆成赢,明明是输竟然包装成功德一件,实在佩服!哦,差点忘了说,日前他妻子甘薇也被列入老赖名单,他们分隔两地注定只能做苦命鸳鸯,团聚难度极大,这算是给讨债人的一点心灵慰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